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降魔”尖兵:毒气吸一口轻者皮肤溃烂重者丧命

2015年12月04日 09:49 来源:解放军报 参与互动 

  前不久,陆军第27集团军某防化营组织了一场应急处突演练。警报拉响不到15分钟,应急救援分队便完成紧急出动准备。该营营长何增凯说,像这样的演练在营里是“家常饭”,部队应急作战能力越来越强。

  练兵备战保持常态

  “把战备当日子过,打起仗来才有底。”何增凯告诉笔者,自营队组建以来,他们一直担负河北省境内核辐射事故、化学事故和反恐袭击支援保障任务,备战之弦从未松懈。官兵宿舍内,迷彩服、迷彩鞋按穿戴顺序摆放,以缩短穿戴时间;单兵携行物资“箱包化”、班排物资“模块化”、连用物资“车载化”……营里的官兵自信地说:“任何时候拉动,拉动任何人,我们都能迅速应对。”

  近年来,核生化救援和反恐维稳等非战争军事行动,成为我军防化兵需要面对的重要现实课题。作为河北省核生化应急救援队,该营将境内的130余个大型化工厂列为重点监控防护目标,编入行动预案,多次进行实地演练对接。

  为快速应对突发情况,他们积极与消防武警、地方公安建立联调机制,确定危险源重点监控单位24个,充分做好安全风险评估;建立常态化战备值班制度,编设1个先遣侦察组和1个替补侦察组,确保待战人员接令能出动,备战人员迅速能接替,遇有情况立即处置;协调地方政府补充55类民用救援装备,向上级申领24类军用物资器材,自行购买消耗性器材,确保装备随时能够拉得出、用得上。

  精益求精练到极致

  要想降伏“毒魔”,没有几样看家本领是不行的。“任何一项技能训练,只有一个动作是最佳的。”何增凯的口头禅,成为官兵把手中装备练到极致、把普通招数练成绝招的生动写照。

  侦毒训练危险性极高,毒剂蒸气只要轻轻吸入一口便会使人中毒,轻者皮肤溃烂,重者神经受损、呼吸受阻,威胁生命,常被称为是“在鬼门关口与毒魔打交道”。

  常人唯恐避之不及,而防化官兵却迎难而上,敢在“刀尖上跳舞”。为确保训练安全有效落实,何增凯和营里的技术骨干认真查阅专业资料,并外请专家教授作技术指导,经过1个月的昼夜鏖战,他们摸透了沙林、维埃克斯、芥子气等“毒魔”的脾气秉性,在反复对比试验中总结出一套树状结构毒剂化验分析方法。安全是打赢的基础。该营在军区随后组织的侦毒专业比武中一举夺魁。

  “只有练到极致,才能决战决胜。”比武成功的掌声未落,官兵们的眼光已聚焦在最复杂环境下的毒剂检测上。又是一番星夜兼程,他们在整合原有化验方法的基础上,增加测试毒剂种类,创新出5套毒剂比对树状图,将化验分析速度提高了一倍多。

  官兵越战越勇,何增凯告诉笔者,如今,营里个个都是“神功耳”“神瞄手”,出色完成上级赋予的20余项“降魔”任务。

  实打实练无所畏惧

  战时顶得上,源于平时训得实。笔者了解到,该营每次侦毒训练都坚持使用实毒,并定期更新训练“毒库”,将民用毒剂、混合毒剂充实到练兵场;防化专业辐射沾染检查课目难度大、危险系数高,他们无所畏惧,使用辐射源实打实练,确保训练紧贴战场。

  今年7月,在一次跨区实兵对抗演习中,该营作为防护救援力量,配属集团军某旅,在关键时刻发挥了关键作用。

  “××地域遭敌航空兵袭击,弹坑周边出现不明液体……”演习一打响,部队便遭遇化学武器袭击,行军纵队被迫停车。危急时刻,防化官兵火速赶赴现场,冒险冲进爆炸核心区,沉着冷静侦测毒气、抽样比对、化验分析,不到5分钟便准确检测出有毒物质成分,并对染毒地域边界进行了标识。

  迄今为止,该营先后参加跨区基地化演练、总部检验性评估演习和军地联防联训等重大演训任务20余项,先后夺得军区、集团军防化专业比武冠军,被集团军评为“基层全面建设先进营”。

  战场靠实力说话

  ■王金鑫

  战场靠实力说话,实力在战场检验。那么,实力从哪里来?只能从实训中来。打仗硬碰硬,训练必须实打实。今天训练不求实,明天战场难胜敌。因此,训练必须咬住“实”字不放松,把战斗力标准落到实处,按照战斗力生成要素和现代战争制胜机理,积极探索创新战法训法,努力补齐战斗力短板和弱项,不断提高部队整体实战能力。把实战化训练抓实,紧贴未来可能担负的作战任务,坚持从难从严施训,突出抓好险难课目训练,一招一式苦练,一步一动实训,不急于求成,不急功近利。把模拟实战环境设实,围绕作战对手和作战环境,积极营造逼真战场环境,让训练离实战越近,部队战斗力提高就越快。

  军事训练是未来战争的预演。训练场上有“看头”,战场上未必是“拳头”。只有平时训练实,战时实力才强。相反,平时开“虚花”,战时定会品“苦果”。战斗力建设任重而道远,需要全体官兵的共同努力。广大官兵只有静下心、稳住神,踏踏实实、扎扎实实地把心思和精力放在训练上,紧盯素质短板不断“加钢淬火”,才能使今天的训练成果,成为打赢明天战争的本钱。

【编辑:高辰】

>军事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