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军报:长期制约战斗力提升的体制性障碍将有新破局

2015年12月15日 09:29 来源:解放军报 参与互动 

  演兵场上响惊雷

  ——党的十八大以来全军部队贯彻落实习主席重要指示大抓实战化训练综述之一

  世异则事异,事异则备变。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主席总揽天下大势和战略全局,鲜明提出努力建设一支听党指挥、能打胜仗、作风优良的人民军队,反复强调要牢记能打仗、打胜仗是强军之要,必须按照打仗这个标准搞建设抓准备,确保军队能够做到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必胜。

  统帅令出,演兵场上响惊雷。3年来,全军部队深入贯彻落实习主席和中央军委一系列重要指示,全面推进军事训练实战化,变革之深、力度之大、标准之高、要求之严前所罕见,显著提升了打赢信息化局部战争的能力,在我军训练史上写下了浓墨重彩的篇章。

  ■能力牵引,军事训练向实战化转型

  能打仗、打胜仗,一个“能”字、一个“胜”字,为全军部队标定了“能力阈值”,对军事训练提出了新的目标要求。

  这样的能力从哪里来?这个目标如何达成?主持军委工作以来,习主席在多个场合做出坚定而响亮的回答:

  “军事训练抓什么?我想就是实战化。”

  “按实战要求去训练,然后按训练去实战,训练与实战达到一体化。”

  这是洞察我军战斗力建设现状的深谋远虑,这是推进军事训练转型的科学指南。由此发端,2014年3月,经习主席批准,中央军委颁发《关于提高军事训练实战化水平的意见》,系统提出了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提高军事训练实战化水平的指导思想、总体思路、主要任务和措施要求。

  《意见》的诞生,如同炸响“第一声春雷”,宣告我军军事训练领域迎来万象更新的又一个春天。全军上下闻令而动,一个个贯彻实战化军事训练理念的决策部署、一项项推动军事训练实战化的创新举措纷纷出台:

  ——建立联合训练运行机制。成立全军联合训练领导小组,试验形成军以下部队联合训练组织实施暂行规定、联合实兵演习协同规则,颁发全军联合战役训练暂行规定。

  ——推行军事训练监察制度。总部和各军区、各军兵种、武警部队分别建立监察组织机构,开展军事训练职责、法规、质量和作风监察。

  ——打造信息化“中军帐”。颁发《关于努力建设听党指挥、善谋打仗的新型司令机关的意见》,构建基于信息系统的联合作战指挥模式。

  ——创设实战化练兵环境条件。统筹推进大型训练基地和专业化模拟蓝军建设,面向全军开放共享训练场地资源,推动训练基地职能作用向诸军兵种联合训练、复杂条件下对抗训练、新型力量新型领域训练、设计战争引领训练拓展。

  ——推进作战条令和训练大纲编修。组织全军信息化条件下战法创新集训观摩和战法研讨,进一步廓清了现代战争制胜机理、深化了克敌制胜招法研究,细化了作战相关程序标准,推动战法创新成果进入条令大纲。

  这一张张转型“路线图”和“施工图”,为全军部队深入开展实战化训练既明确了具体的目标,更提供了清晰的路径、务实的抓手,在军事训练转型路上,树立起一座座由“任务牵引”到“能力牵引”科学发展的路标。

  2015年3月,经习主席批准,总政印发了《关于在党委领导工作中贯彻落实战斗力标准的意见》。这是深入贯彻习主席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推动战斗力标准落地生根的一项重要举措。《意见》下发以来,全军部队各级党委领导认真抓好贯彻落实,充分发挥党委在战斗力建设中的领导核心作用,有效推动了各项建设和工作向能打仗、打胜仗聚焦用力。

  翻开2015年5月公开出版的《中国的军事战略》国防白皮书,可以清晰看到,随着全军部队不断把实战化军事训练引向深入,各军兵种和武警部队逐渐探索构建起与国家核心安全需求相适应的“能力框架”和“素质模型”,使能打仗、打胜仗这个强军之要得以具体化、标准化、规范化。

  这是大抓实战化军事训练的顶层设计,这是全军部队推进军事训练实战化的长远目标。

  ■问题导向,紧盯短板向实战化靠拢

  我们离能打仗、打胜仗的核心要求有多远?

  习主席不无忧患地指出,我军现代化水平与国家安全需求相比差距还很大,与世界先进军事水平相比差距还很大;我军打现代化战争能力不够,各级干部指挥现代战争能力不够。

  “两个差距很大”“两个能力不够”,既是我军战斗力建设必须跨越的历史鸿沟,更是实战化军事训练必须破解的时代课题。由此拓展延伸,一个个影响实战的矛盾问题,一个个不符合实战化的短板弱项,客观现实地摆在全军官兵面前。

  这是一场军事思想领域的大发动、大解放、大扫除——

  2014年3月,按照军委统一部署,总政下发《关于深入开展战斗力标准大讨论的通知》。上至领率机关、下到基层班排,上至军委领导、下至普通一兵,层层对照检查,人人全程参与,其范围之广,力度之大,影响之深,无异于又一次“真理标准问题大讨论”。

  在战斗力标准这把“铁尺子”度量下,“打不起来、轮不上我”的战备观,“重显绩、轻长远”的政绩观,“危不施训、险不练兵”的安全观,“守摊子、过日子”的事业观,“走过场、跑龙套”的训练观,“贪图好看热闹、只求领导满意”的标准观等不良倾向、和平积习、思维定势渐渐失去市场,真打实备强势推进。

  这是一次军事实践领域的大清查、大变革、大转型——

  2014年5月至7月,总参依托北京军区朱日和训练基地组织陆军合成旅集中检验评估。来自七大军区各1支陆军合成旅,轮番与我军第一支专业化蓝军、北京军区某机步旅展开捉对厮杀,打响了我军实战化训练具有标志性、里程碑意义的“第一枪”。

  总部机关按照军委首长提出的“不怕演砸、不怕推倒重来,坚决克服形式主义”的要求,确立了“重检验不重评比、重实效不重形式、重检讨不重输赢”的训练指导思想,切实把演习场上的胜负压力转变为提高打仗本领的鲜明导向,把练为看的演练方式转变为练为战的战术训练方法,把以表扬为主的演习总结转变为问题倒逼的复盘检讨,结果七场对抗,红军一胜六负,震动三军。

  能打胜仗重在“能”,实战化训练贵在“实”。“实”与“能”正向关联,“能”与“实”相得益彰。

  ——训练场上的形式主义,是军委总部下大力纠治的痼症顽疾。

  2014年初,总部出台《加强军事训练作风建设的十六条措施》,要求部队对训练不严不实现象看到就批、露头就打,下大力端正训风演风考风。

  紧接着,沈阳军区结合部队实际,细化明确训练作风“84个严禁”,给不实之举划设“雷区”;南京军区严格“两赶三绝迹”训练要求,立起训风演风考风具体标准;广州军区首长机关率先组织作战问题研讨和实弹实投训练,带头把实战实训的风气树起来;济南军区治训先治虚,严肃查处训练造假行为,处理多名团职干部;第二炮兵狠抓演习复盘总结,上来就揭短亮丑,火药味浓烈,过去那种讲成绩长篇累牍、查问题蜻蜓点水,批评讳莫如深、检讨遮遮掩掩等不实之风不见了……

  ——部分指挥员的“五个不会”,是习主席高度关注的打仗“短板”。

  2015年3月,总部专门颁发《关于加强和改进战役战术训练的意见》,将解决“五个不会”写入全军性法规;4月,全军展开长达半年之久的跨区基地化对抗训练,重点解决“五个不会”问题。

  各大单位围绕解决“五个不会”上演连台好戏:北京军区出台《加强实战化训练十七条措施》,对中心居中、选人用人、量责定罚、领导带头等作出硬性规定;海军坚持把组训参训作为第一责任,指挥员特别是军以上指挥员到训练场、抓考比拉、教战训法、当示范员蔚然成风;成都军区常委带头参加军事业务轮训,带动部队兴起练兵热潮……

  这一系列超常举措,无不贯穿鲜明的问题导向和强烈的问题意识,有力推动了部队训练向实战化靠拢。

  ■从严从难,坐标系向实战化拓展

  “跨越”“火力”“联合行动”“红剑”“机动”“砺剑”“卫士”……党的十八大以来,在祖国的苍茫大地、碧海蓝天,多达数百场旅团规模以上的实兵演习频频上演。

  如果用一个高频词概括这些实战化训练,“从难从严”首当其冲。

  难在哪里?严在何处?对此,习主席对全军部队多次提出明确要求——

  要立足最困难、最复杂情况做好各项军事斗争准备,从实战需要出发,从难从严训练部队;

  坚持仗怎么打兵就怎么练,打仗需要什么就苦练什么,部队最缺什么就专攻精练什么……要练就要真练,坚持在近似实战环境中摔打磨砺部队;

  要按照实战要求,加大在复杂电磁环境、复杂陌生海域、复杂气象水文条件下训练力度,加大驻训演练和实弹发射难度强度,加强检验性、对抗性训练。

  习主席的重要指示,为全军部队实战化训练设置了更高的“坐标系”、更新的“度量衡”,很多具有颠覆性的改变由此生发。

  碧波之上,海军三大舰队演兵西太平洋,创下了参演兵力最多、训练要素最全、攻防难度最大、战场环境最真、持续时间最长等多项纪录。

  万里长空,空军坚持“仗在哪里打、兵就在哪里练”,组织作战旅团上高原、赴边防、出远海训练,突出全系统全功能训练,攻防转换中实弹射击、夜间精确射击、放开空域自由空战、超低空山谷飞行、远海低空超低空训练成为新常态。

  苍茫大地,兰州军区组织所属部队进行4个月的高原使命课题训练,全程训保障、保障训,在复杂恶劣环境下全面摔打锻炼部队;第二炮兵组织导弹基地全型号连续发射、整旅导弹火力突击,全程不设底案、不编脚本、不搞排练;武警部队“卫士”演习一次性带动70个军师级单位,提升应急反恐处突能力……

  在此过程中,我军实战化组训模式也随之改进创新。三军联演联训突出夜间行动,突出临机导调,突出精确评估,突出跨区跨域,突出协同对抗,各军种联合的深度、广度、耦合度均较以往有显著拓展;跨区基地化训练北上内蒙、南下三界、西进藏区、东出吉林,紧贴实战要求,在大范围、快节奏、高强度昼夜连续实施中全方位、全过程摔打磨砺,趟出了一条“自主对抗、随机导调、精确评估”的实战实训路子。

  因其难,十八大以来,全军部队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必胜的核心能力显著提升,军队真正有了军队的样子。

  因其严,近3年来,三军将士当兵打仗、带兵打仗、练兵打仗的思想更加牢固、行动更加自觉,新一代革命军人切实肩负起了军人的担当。

  军事训练,是战争预实践;训练场,是和平时代的战场。今日战场与未来战争的距离如何跨越?能打仗、打胜仗的核心能力如何获取?

  实践证明:唯有实战化!只能实战化!

  “能战方能止战,准备打才能不必打,越不能打越可能挨打”,这是习主席告诫全军官兵始终牢记的战争与和平辩证法。

  “守不忘战,将之任也;训练有备,兵之事也。”当前,新一轮国防和军队改革已经启动,长期影响和制约我军战斗力提升的体制性障碍、结构性矛盾和政策性问题将实现新的破局。我们坚信,在党中央、中央军委和习主席的坚强正确领导下,我军推进军事训练实战化的道路会越走越宽广,我军能打仗、打胜仗的本领会越来越强大!

  ■记者梁蓬飞

【编辑:高辰】

>军事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