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美对台军售非"清仓甩卖" 不放弃"永不沉没航母"

2015年12月25日 09:07 来源:中国青年报 参与互动 
资料图:美国此次计划售台二手“佩里”级护卫舰
资料图:美国此次计划售台二手“佩里”级护卫舰

  美国售台武器属于“清仓甩卖”?

  时隔4年,美国再次启动了对台军售议案。12月16日,奥巴马通知国会将向台湾出售价格总额约18.3亿美元的武器装备。军售项目计划主要包括“佩里”级导弹护卫舰、“标枪”及“陶2B”反坦克导弹、“毒刺”便携式地空导弹、AAV-7两栖战车在内的共10项内容。这是奥巴马任期内第三次向台湾出售武器,也是美国时间跨度最长的一次对台军售。

  许多媒体报道称,此次军售的内容仍然是以美军退役或即将更新换代的武器装备为主,军售的内容并没有体现出太多的“新意”。台湾多次明确提出向美国购买的诸如F-16C/D型战机及柴电动力潜艇等武器装备并没有被列入其中。

  但通过仔细梳理我们不难发现,美国此次对台军售,在内容的选择上并非“清仓甩卖”那么简单,在军售时机的把控上也有许多耐人寻味之处。

  从美国对台军售的装备上看,这些武器涵盖陆、海、空、电磁等多个领域。其中军售的“重头戏”是两艘“佩里”级导弹护卫舰。该舰上世纪70年代由美国生产并正式列装部队,是美国海军第一种同时具备区域防空和综合反舰、反潜能力的通用型导弹护卫舰。

  “佩里”级导弹护卫舰主要装备一座MK-13型导弹发射装置,可发射“标准”-1型中程防空导弹、“阿斯洛克”反潜导弹和“鱼叉”反舰导弹。此外,该舰还装备有两架“海鹰”反潜直升机和战术拖曳阵声呐,可为航行补给、两栖作战编队以及军事和商业运输船队提供防空、反潜、反舰和护航等多种战术支援。并凭借其强大的综合作战能力,从装备之初就成为美国海军的主力战舰之一。

  随着美国“舰队更新和现代化改装计划”的持续实施,“佩里”级导弹护卫舰在众多先进舰船中已越来越不“显眼”,并被划入到了“低档舰船”的行列。美国也决定在2015年将“佩里”级导弹护卫舰全部退役,但就技战术性能而言,其优异的防空、反潜和反舰能力,仍是世界其他国家同级别护卫舰无法企及的。因此,即便是购买到“二手”且已经进行部分减配的该型护卫舰,也会大大提升台湾的海上作战能力。

  反坦克导弹也是此次美国对台军售的一项主要内容。美国是当今世界上装备反坦克导弹数量最多、技术性能最为先进的国家之一,同时也是反坦克导弹实战运用经验较为丰富的国家。美国陆军目前装备的反坦克导弹主要有“龙”式、“陶”式、“海尔法”和“标枪”4种型号。美国此次对台一次性出售了“陶2B”和“标枪”两种反坦克导弹,占居了其主要型号的“半壁江山”。

  同为反坦克导弹,二者的技术性能却有着显著的差异。“陶2B”是一种重型反坦克导弹,最大射程可达3750米,采用“有线”制导方式,可从顶部对装甲目标实施打击。而“标枪”则是中型反坦克导弹,最大射程2500米,采用的是更为先进的“红外成像寻的”制导技术,并具有很强的目标搜索和探测能力,具备全天候、“发射后不用进行操作”的特性。它还可采用顶部和正面两种目标打击方式,具有很强的灵活性。

资料图:美国此次售台“陶”式反坦克导弹
资料图:美国此次计划售台“陶”式反坦克导弹

  从美军在伊拉克战争、阿富汗战争的运用实践看,两种反坦克导弹在打击目标时都存在不同程度的缺陷。“标枪”反坦克导弹在对固定目标打击时精度较高,对移动目标进行射击时,精度始终“不尽如人意”。而“陶2B”反坦克导弹自身抗干扰能力较弱,一旦对方对其实施光电干扰,其命中精度会“大打折扣”。但在实际作战运用中,两者如能相互配合使用,就可有效弥补其在射程、制导方式和攻击模式上的不足,从而能够有效提升对目标的打击和毁伤能力。

  此次美国对台军售的另一看点就是号称“低空杀手”的“毒刺”便携式防空导弹。该型导弹长1.5米,射高为1000~8000米,装备有两级固体燃料推进系统,可有效打击低空来袭的飞行目标,对无人机的打击效果尤为明显。“毒刺”防空导弹成名已久,早在苏军入侵阿富汗期间就显示出了巨大的威力,当时,阿富汗游击队使用美国提供的500枚“毒刺”防空导弹,击落了数架苏军米-24攻击直升机和米-8运输直升机,在一定程度上削弱了苏军的空中突击能力。

  这已不是美国第一次向台湾出售该型防空导弹,但美国以往对台出售的“毒刺”防空导弹只能通过“复仇者”导弹发射车和双联装发射架进行固定发射,机动性能较差,不利于快速部署和转移发射阵地,且由于发射目标较大,易被发现和摧毁。而此次美国向台湾出售的是该型防空导弹的便携型号,可由士兵通过肩扛的方式进行发射,人员可携带导弹快速移动,从而大大提升了其部署的机动性和打击的灵活性,同时也便于隐蔽伪装,能够有效降低被发现和摧毁的概率。

  从此次美国对台军售时机的选择上看,恰逢两岸领导人刚刚会晤不久、台湾大选和美国总统换届在即时期,处处体现了美国“利益”驱动下的全球战略思维。

  当前,美国正持续推行“亚太再平衡”战略,台湾作为其战略的一个重要着力点,自然受到美国的重点“关注”。11月7日,习近平主席同马英九在新加坡举行了自1949年以来的首次两岸领导人会谈,被外界普遍认为是拉近两岸之间彼此心理距离的一次历史性会晤。时隔一个月美国便宣布对台军售计划,这充分说明美国不愿意两岸关系走得过近。因此,要通过对台军售的方式从中搅局。

  同时,近年来,随着美国在世界范围内主导力日渐下降,美国国内对奥巴马政府执政期间的“业绩”提出广泛质疑,尤其是对其在台湾问题上没有坚持经常性的军售表示了严重不满。在第二任期即将结束时,奥巴马宣布对台军售,一方面可以在一定程度上消除美国国内对其“不作为”的声讨,为下野后换取一个更好的名声;另一方面也可以在台湾大选即将到来之际,对外表明不会轻易放弃台湾这条“永不沉没的航母”,从而进一步提升美国在台湾问题上的影响力。

  奥巴马政府宣布对台军售后,中国政府第一时间向美方提出严正交涉,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洪磊表示,“美国企业参与向台湾出售武器是严重损害中国主权和安全利益的行为。中国政府和企业将不会同任何此类企业开展合作和商业往来。”“任何人都不能动摇中国政府和人民捍卫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反对外来干涉的坚定意志。中方敦促美方恪守在中美三个联合公报中作出的明确承诺,撤销此次售台武器计划,停止美台军事联系,多做有利于中美关系大局和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事情。”

  (作者张玥 单位:石家庄陆军指挥学院)

【编辑:高辰】

>军事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