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解放军今年作战力量体系改革 年内基本完成阶段性任务

2016年01月02日 03:40 来源:北京青年报 参与互动 

  新华社电(记者 李宣良 张选杰 李清华)中国人民解放军陆军领导机构、中国人民解放军火箭军、中国人民解放军战略支援部队成立大会2015年12月31日在八一大楼隆重举行。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向陆军、火箭军、战略支援部队授予军旗并致训词,代表党中央和中央军委向同志们、向全军部队致以热烈祝贺,强调要坚持以党在新形势下的强军目标为引领,深入贯彻新形势下军事战略方针,全面实施改革强军战略,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强军之路,时刻听从党和人民召唤,忠实履行党和人民赋予的神圣使命,为实现中国梦强军梦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下午4时,成立大会开始,全场高唱国歌。仪仗礼兵护卫着鲜艳军旗,正步行进到主席台前。习近平将军旗郑重授予陆军司令员李作成、政治委员刘雷,火箭军司令员魏凤和、政治委员王家胜,战略支援部队司令员高津、政治委员刘福连。陆军、火箭军、战略支援部队主要领导,军容严整、精神抖擞,向习近平敬礼,从习近平手中接过军旗。全场官兵向军旗敬礼。

  授旗仪式后,习近平致训词。他指出,成立陆军领导机构、火箭军、战略支援部队,是党中央和中央军委着眼实现中国梦强军梦作出的重大决策,是构建中国特色现代军事力量体系的战略举措,必将成为我军现代化建设的一个重要里程碑,载入人民军队史册。

  陆军

  特点:陆军是党最早建立和领导的武装力量,对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和发展利益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

  任务:陆军按照机动作战、立体攻防的战略要求,加快实现区域防卫型向全域作战型转变

  释疑:为什么要成立陆军领导机构?

  成立陆军领导机构,是党中央、中央军委和习主席作出的战略决策,是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的一个重大举措,有利于加快陆军现代化建设步伐,为健全联合作战指挥体制创造条件,也有利于军委机关调整职能、精简机构人员。我们将弘扬陆军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探索陆军发展特点和规律,努力建设一支强大的现代化新型陆军。

  火箭军

  特点:火箭军是我国战略威慑的核心力量,是我国大国地位的战略支撑,是维护国家安全的重要基石。

  任务:火箭军按照核常兼备、全域慑战的战略要求,增强可信可靠的核威慑和核反击能力,加强中远程精确打击力量建设,增强战略制衡能力。

  释疑:火箭军是一支什么样的力量?

  考虑到第二炮兵实际上担负一个军种的职能任务,这轮改革将第二炮兵更名为火箭军。火箭军是我国战略威慑的核心力量,是我国大国地位的战略支撑,是维护国家安全的重要基石。我们将按照火箭军的职能定位和使命任务,努力建设一支强大的现代化火箭军。中国始终奉行不首先使用核武器的政策,坚持自卫防御的核战略,核力量始终维持在维护国家安全需要的最低水平。中国的核政策和核战略是一贯的,没有任何改变。

  战略支援部队

  特点:战略支援部队是维护国家安全的新型作战力量,是我军新质作战能力的重要增长点。

  任务:战略支援部队全体官兵要坚持体系融合、军民融合,努力在关键领域实现跨越发展,高标准高起点推进新型作战力量加速发展、一体发展,努力建设一支强大的现代化战略支援部队。

  释疑:战略支援部队是一支什么样的力量?

  战略支援部队是维护国家安全的新型作战力量,是我军新质作战能力的重要增长点,主要是将战略性、基础性、支撑性都很强的各类保障力量进行功能整合后组建而成的。成立战略支援部队,有利于优化军事力量结构、提高综合保障能力。我们将坚持体系融合、军民融合,加强新型作战力量建设,努力建设一支强大的现代化战略支援部队。

  解读

  军队改革将如何进行?

  经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批准,中央军委近日印发了《关于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的意见》。“中央军委《关于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的意见》统一了全军官兵对改革的认识,汇聚了支持改革的正能量。”国防大学战略教研部副主任楼耀亮1日在接受专访时表示,《意见》系统阐述了本轮改革为什么改、改什么、怎么改。

  总体目标

  2020年前,努力构建能够打赢信息化战争、有效履行使命任务的中国特色现代军事力量体系,进一步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军事制度。

  步骤

  2015年,重点组织实施领导管理体制、联合作战指挥体制改革;

  2016年,组织实施军队规模结构和作战力量体系、院校、武警部队改革,基本完成阶段性改革任务;

  2017年至2020年,对相关领域改革作进一步调整、优化和完善,持续推进各领域改革;

  政策制度和军民融合深度发展改革,成熟一项推进一项。

  为什么改? “大棋局”对军改提要求

  一是应对世界前所未有大变局,维护国家安全。当前,世界主要军事力量纷纷调整军事战略,军事变革加速,“我们面对的‘大棋局’对军队改革提出了必然要求,不改不行。”

  二是国家层面,党中央提出新的国家发展战略,尤其是“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国家战略的发展对军队改革提出了必然要求,不改不行。”

  三是习主席对国防和军队建设作出一系列重要论述,特别是提出强军目标战略思想,并制定了新形势下军事战略方针,“这对军队改革提出了必然要求,不改不行。”

  改什么? 重点改管理体制、联合作战指挥体制

  一是领导管理体制、联合作战指挥体制,这是本轮改革的突破口和重中之重,“这轮改革是体系重塑,比如之前公布的实行军委多部门制、调整划设战区,以及这次成立陆军领导机构等,紧密相连、相互连动。”

  二是军队规模结构,精减非战斗机构和人员,优化军种比例,“必须指出的是,这轮改革中肯定是有减有增,比如老旧部队要减,新型部队,如特种兵、电子对抗部队还可能要增。”

  三是部队编成,《意见》提出了“充实、合成、多能、灵活”的发展要求。

  四是新型军事人才培养,要构建三位一体即军队院校教育、部队训练实践、军事职业教育的新型军事人才培养体系。

  五是政策制度,如军官职业化、文职人员制度、士官制度、退役军人安置政策和管理机构等等。

  六是军民融合发展。军民融合发展实际包含两方面内容,“民参军”和“军转民”。《意见》提出了9个字要求:全要素、多领域、高效益。

  七是武装警察部队指挥管理体制和力量结构。

  八是军事法治体系,要由以行政命令管理为主,向依法行政转变。

  怎么改? 自上而下进行改革

  “2015年,重点组织实施领导管理体制、联合作战指挥体制改革;2016年,组织实施军队规模结构和作战力量体系、院校、武警部队改革,基本完成阶段性改革任务;2017年至2020年,对相关领域改革做进一步调整、优化和完善,持续推进各领域改革。政策制度和军民融合深度发展改革,成熟一项推进一项。”

  军事专家楼耀亮认为,本轮改革是体系设计,“从《意见》给出的时间表和步骤来看,自上而下,是本轮改革最显著的特点。”

  中国军队未来是啥样儿?

  军事专家赵小卓、楼耀亮、张军社1月1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就《意见》中相关内容进行了详细解读。

  向打仗聚焦

  《意见》对领导管理体制、联合作战指挥机制有着全新的表述。如,调整改革军委机关设置,由总部制调整为多部门制;建立健全军委、战区两级联合作战指挥体制,构建平战一体、常态运行、专司主营、精干高效的战略战役指挥体系;重新调整划设战区,等等。

  “结构决定功能。这些全新的表述体现着军队体制机制的根本性变化,而这一系列变化共同指向一个方向:更加适应联合作战发展需求,向打仗聚焦。”赵小卓说,比如,建立健全军委、战区两级联合作战指挥体制,就是减少了指挥层级、提升了指挥效果。专司主营,体现的就是将行政管理建设与指挥相对分离,使部队建设更加正规、指挥决策更加科学高效。

  此外,《意见》明确“与联合作战指挥体制相适应,完善联合训练体制”、“裁减军队现役员额30万”、“优化军种比例,减少非战斗机构和人员”、“推动部队编成向充实、合成、多能、灵活方向发展”、“构建军队院校教育、部队训练实践、军事职业教育三位一体的新型军事人才培养体系”……

  “不难看出,这些规定、要求无不体现着这轮改革的发展方向——更加适应联合作战发展需求。”张军社说。

  提高军队的建设效益

  如何不断提高军队的建设效益,是这轮改革的一项重要内容,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建立军委—军种—部队的领导管理体系和军委—战区—部队的作战指挥体系。“这样的调整进一步加强了军委集中统一领导,使军委可以根据国家和军队建设发展目标,集中精力,加强战略谋划、战略指挥、战略管理。”赵小卓说。

  ——正式成立陆军领导机构。“陆军包括装甲、防化、陆航等多种专业技术兵种,专业化要求高。”张军社说,成立陆军领导机构,既有利于陆军进一步加强专业化发展,又有利于联合作战效能的提高。

  ——构建与联合作战指挥体制相适应,统分结合、通专两线的后勤保障体制。

  ——构建由军委装备部门集中统管、军种具体建管、战区联合运用的体制架构,装备发展建设实行军委装备部门—军种装备部门体制,装备管理保障实行军委装备部门—军种装备部门—部队保障部门体制。

  “透过这些内容不难看出,改革通过剥离具体管理职能,调整归并同类相近职能,减少领导层级,使指挥、建设、管理、监督四条链路更加清晰,决策、规划、执行、评估职能配置更加科学、合理,军队战略管理和建设效益不断提升。”赵小卓说。

  强化了法治建设

  全面贯彻依法治军、从严治军方针,改进治军方式是这轮改革的重点之一。《意见》对军队法治化建设提出明确的要求,指出,健全军事法规制度体系和军事法律顾问制度,改革军事司法体制机制,创新纪检监察体制和巡视制度,完善审计体制机制,改进军事法律人才管理制度,建立健全组织法制和程序规则,全面提高国防和军队建设法治化水平。

  “这体现了军队治军由以往靠行政命令管理为主,向依法行政的根本性转变。”楼耀亮说,“这是解放军正规化建设的重要方向。”

  在不久前召开的军委改革工作会议上,明确组建军委纪委、军委政法委、军委审计署,并对三个部门的设立进行了具体部署。如,军委纪委向军委机关部门和战区分别派出纪检组;军委审计署全部实行派驻审计;军委政法委按区域设置军事法院、军事检察院,确保依法独立公正行使职权。

  “这些新机构的设立以及《意见》中的具体论述进一步强化了对权力运行的监督、制约,构建起一个形成相互制约、相互协调的法治体系,使权力在阳光下运行,保证了党对军队的绝对领导,保证了军队科学化、正规化、法治化建设。”赵小卓说。本版综合新华社

【编辑:吉翔】

>军事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