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火箭军从全国抽调专家巡检导弹装备排除故障(图)

2016年01月05日 09:06 来源:中国国防报 参与互动 

  火箭军动员40余名专家型预备役军官巡回大江南北检修各类装备千余台,排除故障百余个

  从全国抽调专家巡检导弹装备

  执行装备巡检任务的一名预备役军官在现役部队授课。祝琳摄

  近日,最后一批巡回检修战略导弹发射装备的专家型预备役军官才回到各自的家。此前,火箭军某预备役装备维修大队采取“划片集结、按需编组、分批机动、巡回检修”的方式,在全国范围内动员40余名专家型预备役军官,分成3个小分队奔赴大江南北,历时30余天,辗转20余个省市,累计行程30余万公里,执行“装检、故障巡修、技术巡讲”任务,检修装备千余台,排除故障百余个,着力让导弹发射装备性能良好地迈进新年度。

  该预备役大队承担着战时战略导弹发射装备的维修保障任务,编组的预备役军官分布于20多个省市的90多个装备生产厂家,涉及近百个专业,纳编人员大多是导弹发射装备生产和研制的专家。着眼“精确掌握装备情况、系统了解突出问题、高效解决装备故障”要求,该大队按战时动员和装备技术保障流程组织预备役军官开展装备巡检巡修活动,既拉练预备役军官队伍,又帮助现役部队解决装备技术保障难题。

  执行任务中,预备役军官们充分发挥装备保障的“医师、技师、教师”作用,检测鉴定装备状态,换件修复损伤硬件,升级更新故障软件,并且,坚持做到解决问题不推诿、排除故障不过夜,每到一个部队都加班加点检修装备。同时,他们以各部队配备的装备为平台,坚持“面对面指导、手把手帮带”,对常见故障成因、排除方法和易损部件维护进行现场教学,就装备操作使用和日常维护保养问题与现役部队官兵进行交流,培训现役部队专业技术骨干400余人次,受到现役部队官兵好评。

  据该大队大队长贾怀玮介绍,此次行动,他们采取“开放式”巡检深查问题、“互动式”巡修强化技能、“点菜式”巡讲释疑解惑的办法,将平时预备役力量与战时装备保障需求贯穿到基层、对接到末端;契合现役部队战备等级转换,规范预备役力量遂行多样化军事任务程序,实际检验预备役官兵现场维修、技术咨询和技术把关水平,提高了实战化条件下装备技术保障能力。

  部分巡检专家速写

  “高个子”邢朝辉

  预备役大校邢朝辉,人称“邢三高”,是此次巡回检修行动的总工程师,他在执行此次任务的预备役军官中年龄最大,今年48周岁;个子最高,1.89米;技术过硬,从事战略导弹发射装备维修20多年,是专业领域的学科带头人。他在技术上特别较真,要求各巡检分队成员“人到病除”,决不让所巡检部队的装备留下技术问题,决不允许部属在技术保障上出任何纰漏。巡检期间,他常常是最后一个休息的人,每天工作至深夜,但第二天早晨,他又是最早起床并展开巡检的人。

  “急脾气”曹继革

  预备役中校曹继革,来自于某大型装备总装厂,他每到一个部队就和技术人员讨论交流。这人是个急脾气,对部队官兵提出的装备保障改进需求,总是第一时间联系各分厂,并在到达下一站前协调到位相关配件器材,现场给装备改线路、调精度、做试验,进行技术升级。巡检结束时,他修订的某型装备技术保障改进方案已经接近成熟程度。在巡检授课中,他的人气高,向他取经的现役部队官兵经常是围了一圈又一圈,他热心向大家传授自己多年探索总结的技术窍门,如果有人没听明白,他的演示和讲解就不罢休。

  “大嗓门”纪现华

  预备役少校纪现华,他是国内定位定向设备维修的技术大拿,在巡检分队里他嗓门最大,人称“纪大嗓门”;态度最好,整天笑眯眯的。他家里有一对龙凤双胞胎,机动转进途中他最爱和大家分享育儿经。此次执行任务前,他妻子也出差了,家里孩子没人照顾,他就临时到家政服务公司找了一个保姆看孩子。集结的当天下午,他到菜市场买了20多斤猪肉,还有水果、蔬菜等,把采购的数十斤食品扛到位于六楼的家,就匆匆忙忙赶到集结的车站,因为疲劳,他上车不久就睡着了。可是,巡检中,他常常是白天黑夜连续工作。

  “一根筋”钱宗

  预备役上尉钱宗,说话武汉口音很重,语速较快。战友们说,听他说话很费劲,看他干活很来劲。因为他所检修的装备都在室外,所以他是此次巡检中最辛苦的人,但他不管是西北高原、东北寒地,还是阴雨连绵的南方,每到一地他就在室外干个不停,而且检修标准极为严格,人称“一根筋”。有一次,他发现某部一台装备的仪表保护盖板有一条细小的裂痕,尽管有人说“这不碍事”,但他坚决不放过这一隐患,而是立即动手解封、换屏、封胶、校准,忙了大半夜,给仪表换上新盖板。(牛增强、侯长坡)

【编辑:高辰】

>军事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