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俄恢复米格31生产线 新型重型截击机将10年后服役

2016年01月13日 13:55 来源:中国航空报 参与互动 
米格-31BM接收空中加油
米格-31BM接收空中加油

  近年来,俄罗斯认为其现有的空天防御体系,已被隐身和高超威慑摧毁,急需研发新型高马赫数空天防御战机弥补漏洞;俄罗斯近两年一口气宣布三项措施投入米格-31装备研发,分别是升级现役飞机、恢复生产线和研发新型后继机,估计初期投入经费不低于25.3亿美元。尤其是俄宣布成立空天军后首日,升级后的米格-31BM即举行全境奔袭演习,击落超声速靶弹,打响空天军成立后的全境防御第一炮,米格截击机宣示为空天军全境空天防御主力机种的意义尤为明显,升级米格-31似乎不是为了节省经费的应急举措,而是研发新型全境空天防御高马赫数截击机的开端。

  2014年,俄军方宣布投入经费开展米格-41的研究。仅仅在一年后,2015年3月,米高扬总经理就宣布,新型的米格重型截击机将在2026年服役,加入俄罗斯空军。

  米格-31系列截击机,曾经一直是俄罗斯国土防空军和空军的主力装备,拱卫着俄本土安全,令美军和北约空军望而生畏。近年来,由于隐身技术和高超技术的大发展,俄罗斯认为其现有空天防御体系已被摧毁,已无力保护本土战略反击能力免受北约常规武器的大规模打击。在此危急时刻,米格重型截击机具有的防御隐身飞机和高超飞行器的特殊能力,重新获得俄军方和国家杜马高度重视。为此,俄政府针对米格-31一口气做出恢复生产线、升级现役飞机和研发新型后继机三大决策,并安排了大笔经费投入。而同一时期,俄罗斯却大幅度削减了其四代隐身战斗机T-50的采购量。

  尤其是2015年8月3日,俄宣布成立空天军,2015年8月4日,升级后的米格-31BM即举行全境4000千米长途奔袭军事演习,并击落超声速靶弹,打响空天军成立后的第一炮,米格截击机宣示为空天军全境空天防御主力机种的意义尤为明显,空天军也借此展示其全境空天防御能力的提升。从投资力度、使用情况来看,升级米格-31似乎不是为了节省经费的应急举措,而是研发新型全境空天防御马赫数截击机的开端,由此可能掀起世界范围全境空天防御装备的研发热潮。

  米格重型截击机系列的最新发展

  2013年至2015年,俄罗斯针对米格系列截击机投入和宣传重拳出击,重大事件频出(见表1)。

  上述米格截击机最新发展情况表明,发生于俄罗斯国家杜马和俄罗斯空军的争论,已经完美解决,俄罗斯政府不仅没有否定任何一方的观点,还同时支持杜马和空军的建议,做出了下列四项决策:

  (1)同意将大批量现役米格-31升级改装为米格-31BM;

  (2)同意恢复米格-31生产线;

  (3)同意新研米格-31替代者(可能编号为米格-41),并在10年内装备部队。

  (4)米格-31BM重型截击机在俄罗斯空天军中具有主力机种地位。

米格-31BM击落的新型冲压动力超声速靶弹
米格-31BM击落的新型冲压动力超声速靶弹

  俄罗斯认为现有空天防御体系已被摧毁

  美军推进的隐身威慑和高超威慑,对于俄罗斯国土防空体系形成了致命威胁。俄罗斯军方以及国家杜马多次发出严厉警告,基于传统装备的俄罗斯国土防空体系已经撕裂和破碎。

  俄罗斯《军工信使》周报2014年第8期发表了亚历山大·塔尔纳耶夫的文章——《俄罗斯没有可靠的空天防御体系》。文章认为,对于俄罗斯来说,现实的军事危险和威胁来自美国和北约。在目前形势下,俄罗斯极为需要一个能够可靠地保卫核遏制力量以及其他重要的战略目标和整个国家免受潜在敌人空天袭击的统一的空天防御体系,但俄罗斯现在没有可靠的空天防御体系。在战略层面上还没有确定对俄罗斯全境空天防御作战的统一领导和统一责任,以前统一的防空体系已经支离破碎。空天防御部队机构的组建及新型武器装备的列装进展缓慢。美国正在实施瞬间全球打击和全球反导防御构想,这些构想要求在一小时内摧毁位于地球任何位置的敌方目标和部队,同时保证敌人的回击不会给自己造成不可接受的损失。

  目前俄罗斯实际上拥有部门防空系统和自主的导弹-太空系统。在第一种系统中,防空兵力和装备被按军、兵种区分,执行各自专门的任务。每个军种或兵种组织对自己的特别目标进行对空防御:空天防御司令部和空军及防空部队各军团在各自防区内组织对国家目标的防御(最高国家和军事指挥机关,战略核力量,基础设施,军事工业,在生态上潜在的危险目标和其他目标),野战防空司令部在诸兵种合成战役中组织陆军集团的防御,舰队司令部组织对舰队兵力的对空防御。因此低空监视只能覆盖33%的俄罗斯领土,而高空监视只能覆盖51%的俄罗斯领土。俄罗斯得到雷达监控的国家边界长度:低空为23%,中、高空为59%。因此在发生战争的情况下,在对抗初期美国能消灭俄罗斯80%~90%的战略核力量。

  俄罗斯专家认为,在南斯拉夫、伊拉克和利比亚之后,俄罗斯感到巨大威胁,恐惧成为美国的下一个被摧毁国家,并且认为俄罗斯对空防御(到20世纪80年代实际上已经是空天防御)已被完全摧毁。

  俄罗斯国家杜马认为,现有空天防御部队不能够有效地保卫俄罗斯的战略目标不受现代化空天袭击兵器的打击,也不拥有为此所需的武器装备,可靠的俄罗斯空天防御体系已不存在。

  俄罗斯大力重建空天防御体系

  从这一届国家杜马的工作伊始,俄罗斯开始组建空天防御部队;稍后,俄罗斯国家杜马又召开听证会,就完善国家空天防御体系和提高空天防御部队的作战能力提出了建议,并通过了议会听证会建议,其核心是:

  (1)将空天防御部队升格为军种。

  (2)组建空天防御作战的集中指挥机构——空天防御部队战役战略集团总司令部。

  (3)将空天防御部队战役战略集团总司令的地位提升至国防部副部长的水平,并担任安全委员会委员。规定在使用空天防御部队抗击敌空天袭击时,其直接隶属于俄罗斯联邦最高统帅。

  (4)俄罗斯新军种空天军正式成立——由空天防御兵和空军合并而成的空天军从2015年8月1日正式成立,并投入战斗值班。一体化军事机构由迄今为止领导空军的维克托·邦达列夫上将指挥。

  (5)空天防御依然由俄军总参谋部总指挥,由空天军总司令部直接指挥。空天军将负责集中指挥值班中的航空、防空和反导力量,以及轨道卫星集群的发射和管理。导弹袭击预警和太空监控系统也是其所辖范围。

  (6)航空、防空、反导、航天部队现在接受统一指挥,从而把为发展空天部队制定军事技术政策的任务放在一起一手抓。更紧密的一体化有助于提高空天部队的使用效率,确保国家空天防御体系逐步发展。

米格-31截击机
米格-31截击机

  米格截击机被当作空天防御体系的救星

  俄罗斯国家杜马认为,仅仅组建部队还不够,还要建立防御能力,研发新的装备。发展可大范围覆盖、快速响应的空中截击机,被多方面提起。

  俄罗斯国家杜马认为,米格-31系列截击机,在应对新的威胁方面,具有突出的、无与伦比的能力。目前和未来10~15年,世界上没有能在速度、爬升性能、实用升限和其他飞行技术性能及作战使用效能(在预定范围内)方面可与米格-31相提并论的航空系统。

  米格重型截击机的独特性能和发展潜力

  米格系列战斗机和截击机,是苏联一战、二战以及朝鲜战争中真正立下汗马功劳、功勋卓著的机型。

  米格集团在第三代战斗机竞赛中,因为多种原因衰落,尤其是选择中型三代机米格-29作为其主力产品是最大败笔,而米格-29“外战”输给F-16,“内战”输给苏-27,是导致米格集团一直萎靡不振的最重要原因,但其重型截击机米格-31,一直是俄罗斯国土防空军的主力装备,只是由于其价值一直被低估,零部件短缺,事故频发,几乎到了被废弃的边缘。

  俄罗斯航空专家认为,米格-31一些关键的飞行技术性能无论是现在还是未来十年很可能在国内外都是无法被超越的,这些参数包括:

  超声速巡航能力:2500千米/时(马赫数2.32),最大速度为3000千米/时(马赫数2.82)。对比:预计T-50的超声速巡航速度不超过1800千米/时,苏-35只能进行短时间(约15分钟)的超声速飞行(达2500千米/时);

  静升限:20600米(苏-35为18000米,T-50为20000米),动升限为25000米;

  应该指出的是,米格-31的最大飞行速度和升限不仅超过俄罗斯的苏-35和T-50,还超过国外的F-22、F-35、“台风”和“阵风”战斗机。

  世界上只有一种型号的飞机——米格-31能够加速至发射高超声速飞行器所需的最小速度(无须专用火箭助推器)。

  值得一提的还有米格-31完成了拦截以6倍于声速(马赫数6)速度飞行的目标的可能性研究。

  俄罗斯官方已明确表示,针对米格-31恢复生产线、升级现役飞机和研发新型后继机三项举措,安排了经费投入。目前,没有十分确切的经费投入数据,但根据大量的相关报道,汇总整理,还是可估算出一个大致的经费投入规模(见表2),估计其近期投入的总经费应不低于25.3亿美元。

  各种情况表明,面对隐身飞机和高超飞行器的威胁,俄罗斯已经认识到传统防空体系的弱点,认为俄罗斯防空体系已经破碎甚至已被摧毁,在空天防御出现严重危机的时刻,米格重型截击机可防御隐身飞机和高超飞行器的能力,重新获得俄罗斯高度重视,几乎被当成拯救俄罗斯空天防御体系的救星,并获得大规模的经费投入,近两年竟然连续出台升级现役飞机、恢复生产线和研发新型后继机三大举措,初期投入估计应不低于25.3亿美元,这给了米格-31系列截击机一次难得的发展机遇,空天军成立,米格-31BM打响第一炮,宣示其作为空天军主力装备的象征意义尤为明显,同时也唤醒了人们对米格飞机的辉煌历史和米格设计局设计实战对抗型作战飞机宝贵经验的珍视,或许米格集团将王者归来,重新进入我们的视野,打造新型空天防御截击机,在世界航空史中再续辉煌。 (李俊 范怡 刘泽勋)

【编辑:高辰】

>军事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