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战略支援部队加速培育新质战力 新装备国际先进

2016年01月15日 09:38 来源:解放军报 参与互动 

  迈向新质战斗力的战略启程

  —— 写在我军战略支援部队成立之初

  2015年12月31日,北京八一大楼。习主席亲自向新成立的战略支援部队授予军旗并致训词。

  谈起这一激动人心的历史时刻,战略支援部队党委一班人感慨良多:接过这面军旗,就是接过了期待和责任,接过一副沉甸甸的担子。

  这些天来,他们把训词字字句句牢记在心,建设过硬部队、培育新质作战力量的思路逐渐明晰。

  融合是基础

  ——“没有高度融合,就没有联合作战”

  纵观全球范围近几年的战争行动,不难发现,信息主导、体系支撑、精兵作战、联合制胜,已成为现代战争的基本特点。

  “没有高度融合,就没有联合作战。”战略支援部队成立之初,党委一班人就确立了“进入情况从学习开始、研究问题从调研开始”的工作思路,围绕如何理解任务、如何建设发展、如何在更高起点上开好局,充分发扬军事民主,组织不同类别部队、军地相关领域的领导和专家,广泛开展座谈交流。近日,战略支援部队主要领导还分赴军地相关单位,围绕新质战斗力生成开展专题调研。

  军民融合是信息化战争的“天性”。围绕实现军民融合,战略支援部队领导提出,要从规划、机制、资源、项目、运用和人才等方面持续推动深度融合。新年一开局,部队谋划建设的多项战略工程中,已出现不少军工企业、科研院所专家的身影。在战略支援部队领导的构想中,机关“主智库”、部队“群智库”和军地各有关方面专家组成的“云智库”,都要为我所用、聚力强军。

  培育是方向

  ——“加速培育新质作战能力、打造新型作战力量”

  上世纪七八十年代开始,以信息技术为核心的高新技术迅猛发展,引发了军事技术的革命性创新。短短数十年,平台、传输、感知、控制等一系列武器装备的信息化水平实现了质的跃升。

  进入21世纪,新军事革命的冲击波汹涌而来。特别是随着信息、智能、隐形、纳米等战略新兴技术的持续突破,新型作战力量成为军事能力跨越式发展的重要“增长极”,成为军事强国竞争的新“宠儿”。

  面对这场新军事革命的汹涌浪潮,谁洞察先机、顺势而为,谁就能抢占潮头,赢得未来;谁思想保守、故步自封,谁就必然会错失宝贵机遇,陷于战略被动。

  当此之际,习主席和中央军委果断决策,组建战略支援部队,打造维护国家安全的新型作战力量,并将其作为我军新质作战能力的重要增长点。千钧重担,历史地落在了这支部队全体将士的身上。

  围绕加速培育新质作战能力,他们确立了技术武器化、力量体系化、能力实战化的发展方向,以进入战备为指标,分阶段推进实战化能力建设。

  记者在战略支援部队采访时看到,各级都在以时不我待的紧迫感抓改革、促转型,许多摸惯了键盘鼠标的科技专家穿上了作训服、走上了练兵场。曾经束之高阁、停在纸上的科研成果,被带到了武器装备研制试验现场和部队演习训练场,成为提升新质作战能力的“倍增器”。

  创新是驱动

  ——“只有锐意创新,才能抢占军事竞争战略制高点”

  作为一支维护国家安全的新型作战力量,战略支援部队把创新视为抢占军事竞争战略制高点的动力之源,聚力创新新型作战力量的作战理论、组织形态和发展模式。

  当前,军事理论发展的步伐越来越快,军事理论的先导周期大大缩短,前瞻预测成为军事理论创新的强大生命力。新型作战力量已由过去的基于技术的“实践推动”转向更加注重基于理论的“主动设计”的新轨道。

  在组织形态创新上,他们着眼新的领导指挥体制,加强对新型作战力量编成模式和领导指挥关系的研究探索,所属部队分别围绕担负的职能使命,组织开展了9个专题、22项子课题研究,一批研究成果正进入最高决策层视野。

  着眼实现跨越发展、弯道超车,他们提出了以作战需求为牵引、以技术突破为驱动、以问题倒逼为导向、以竞争超越为途径的发展模式,摆脱尾追式、模仿式发展的被动局面。

  记者在战略支援部队某部了解到,他们坚持在前瞻性、先导性、探索性技术手段上求突破,研发的某新型作战装备已通过初步评估,作战效能达到国际同类装备先进水平。

  重塑是目的

  ——“不仅要重塑部队面貌,还要重新定义战争、战场与对手”

  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是我军领导指挥体制的一次重塑,是我军作战力量结构的一次重塑,是我军新质战斗力的一次重塑。

  凤凰涅槃,浴火重生。

  作为一支新成立的部队,创业者、奠基人对部队风气养成至关重要。战略支援部队组建之初,党委就强调要坚持初始即严、一严到底,从一开始就为部队立好规矩、形成规范。

  在狠抓作风建设、夯实基础工程的同时,战略支援部队党委始终把重塑新型军事力量体系、重塑新型作战能力、重塑战略竞争态势作为工作重心突出出来。

  “维护和平的最好方法就是根据自己的条件来重新定义战争。”围绕加快部队职能转型、积极适应使命任务拓展,战略支援部队紧跟世界新军事革命发展趋势,超前谋划新型作战力量布局,努力确立自己主导的“战争规则”,实现非对称竞争优势。

  记者在战略支援部队采访时看到,从机关到部队,从实验室到演兵场,一场“头脑风暴”正在奔涌而来。某部组织的研讨会上,大数据、云计算、3D打印、纳米技术等成为讨论的热点话题。一位博士语气坚定地告诉记者:“军人谋划和准备的,永远是明天的战争!”

  ■本报记者 邹维荣 特约记者 宗兆盾

【编辑:高辰】

>军事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