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伊斯兰国”企图用鸟打飞机:鸟带炸弹自杀撞机

2016年01月20日 10:17 来源:北京日报 参与互动 

  飞机跑道两侧的草坪上设置了不少鸟网,以拦住突然从侧面飞进跑道的鸟类。

  据外刊报道,面对以美国为主导的国际联盟展开的“打恐竞赛”,极端组织“伊斯兰国(ISIS)”现已节节败退,由攻转守:从叙利亚、伊拉克境内的“内线”转移到欧美腹地的“外线”作战,从以威胁、恐吓的“宣传战”转为“网络战”,抵抗空中打击成为“伊斯兰国”的救命稻草。

  “伊斯兰国”支持者费尽心机,竟然提出“鸟打飞机”的设想。即将“轻型”炸弹用所谓的“自杀皮带”绑在鸟身上,并通过6个步骤训练这只鸟在飞行中撞向战斗机,然后引爆炸弹。这一设想听起来似乎有些天方夜谭,但是却符合动力学原理。支持者认为,两种鸟类尤其是游隼和黑白兀鹫,能够满足“鸟打飞机”的高度和速度要求。兀鹫虽然栖息地在非洲,但可以将兀鹫走私进来,在叙利亚和伊拉克各地的动物园也能找到。

  鸟害:空中灾难的魁首

  飞机等飞行器在天空中与鸟或鸟群之间因物理相撞所造成的事故,称为“鸟撞”。当鸟与飞机相对而行时,虽然鸟的速度不是很快,但是飞机的飞行速度却很快,速度越快,撞击的力量就越大。专家认为,就撞击力而言,当飞鸟正面撞上飞机时,轻则损坏引擎叶片,重则整架飞机坠毁。如果是一只1.8千克的鸟撞在速度为每小时700千米的飞机上,产生的冲击力比炮弹的冲击力还要大。

  浑身是肉的鸟也能变成击落飞机的“炮弹”。因此,“鸟撞”自从人类发明飞机就开始出现,随着航空事业的迅速发展,尤其是宽体客机等大型喷气式飞机的广泛使用,“鸟撞”逐年增多,再加上机场大多建立在城市郊外的鸟类栖息地、取食地的附近,使其成为目前世界各国航空界所面临的一个亟待解决的共同难题。

  世界上第一起鸟撞飞机事故发生在1912年美国加州的沙滩上,一只海鸥飞进了一架刚起飞的莱特飞机的控制系统,导致飞机坠入大海,鸟害从此引起了人们的高度关注。20世纪80年代以来,世界各国“鸟撞”事故大幅度增加,每年发生的此类事故,美国空军约2500起,英国空军约700起,德国空军和民航约1200起,印度空军100多起,且均造成了惊人的财产损失和人员伤亡。

  1987年9月,美国最新式的B-1B战略轰炸机在科罗拉多冒起滚滚浓烟,3名机组人员死于非命。主要原因是轰炸机撞上了一只重达6.8公斤的飞鸟,将这架价值2亿美元的飞机击落在地。美国空军“鸟撞”事故预防小组对他们在20世纪80年代发生的全部“鸟撞”事故进行了统计分析,鸟撞到风挡、座舱盖和发动机的概率最大,而这些部位是飞机比较薄弱的地方,因而受“鸟撞”的威胁也最大。

  二战:机鸟之战开先河

  二战期间,驻太平洋海岛的美军,先后有数十架飞机被鸟撞击后坠入大海。当时美军为了夺取太平洋的制空权,要在一个荒岛上建立一座雷达站。一天晚上,美军派出一个特工侦察小组,先悄悄登岛选择位置。当他们的小艇靠上海岛滩头时,突然“嘎嘎”传来一阵恐怖的鸟叫声,接着数以千计的信天翁,一传十、十传百、百传千,惊动整个荒岛,成群结队向侦察小组开始了进攻。

  这些海鸟怒目瞪眼,尖叫着排成方阵,用嘴啄、用爪抓、用翅膀击打,把侦察兵一个个挤下海去,它们不怕死、不后退,侦察小组战斗一夜也未能登上荒岛。情报传到美军指挥部,开始指挥官不信,可是后来看到败退回来的士兵的模样,不是失一只眼,就是少一只耳朵,或者满脸是血,指挥官信了,只好下令用飞机对荒岛进行轰炸,企图以强烈的爆炸声把鸟吓跑。

  于是,一场飞机和飞鸟的战斗开始了。炸弹落下时,这些飞鸟的确散飞在海上,多得连太阳也被遮住了。随后指挥官下令,两栖坦克和装甲车在飞机的掩护下登陆。没料到,炸弹更加激怒了信天翁,它们又跟登陆的战车和士兵展开了战斗,把战车的进气孔堵死,对战车后面的士兵又啄又抓。士兵们不得不逃回船上。指挥官只好下令放毒气,士兵戴上防毒面具,硬是在成千上万只信天翁的死尸中,碾开了一条路最终登上了荒岛。

  荒岛上开始修筑公路和机场。可是信天翁并不屈服,还是出来骚扰,经常在飞机起飞时,突然成群结队飞落在跑道上,把跑道堵塞。飞机升空时也有意撞击,把螺旋桨和发动机撞坏,使飞机坠落在地。这场人鸟之战几乎没有停过,直到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因此,谈鸟色变的美国空军,把鸟害当作飞行安全的首要“天敌”,投入大量人力物力进行防范。

  未来:从对抗到和平共处

  专家发现,飞鸟频频撞击飞机的原因有:一是因为飞机速度提高,噪声降低,对鸟类来说,飞机变得太快和太安静了,以至于来不及感觉,更谈不上避开。为了避免或减少“鸟撞”事故,除了采用原始的人工驱赶、鸣枪示警、设立拦鸟网或围墙等办法之外,人类还发明了从鸟类的视觉、听觉、食性等方面入手的各种先进设备。

  不过,世界航空界至今尚未找到一种能够真正有效地防止“鸟撞”的灵丹妙药。因此,人们在与鸟类“对抗”的过程中逐渐认识到,“鸟撞”的发生需要进行综合防治。要从生态学和环境保护出发,加强对鸟类的种类、习性、数量变动等方面的基础研究,利用一切生物和非生物因素,最大限度地减少“鸟撞”事故的发生,让鸟类与人类一起共享蓝天。(孙立华)

【编辑:高辰】

>军事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