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海军和平方舟医院船凯旋:真情换取真心 和谐增进和平

2016年01月25日 20:4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 
海军和平方舟医院船凯旋:真情换取真心和谐增进和平
    2015年9月20日,赴马来西亚参加中马“和平友谊—2015”实兵联演期间,中国海军和平方舟医院船医生与马方医生携手救治“落水人员”。 江山 摄
    10月7日,一名华人挥动五星红旗迎接中国和平方舟医院船访问澳大利亚布里斯班港。 江山 摄
10月8日,中国海军和平方舟医院船直升机组飞行员赵巍仑(右)正在与澳大利亚皇家空军军官交流。 江山 摄
10月8日,中国海军和平方舟医院船直升机组飞行员赵巍仑(右)正在与澳大利亚皇家空军军官交流。 江山 摄
12月6日,和平方舟成为格林纳达圣乔治一道靓丽风景。 江山 摄
12月6日,和平方舟成为格林纳达圣乔治一道靓丽风景。 江山 摄

  中新网舟山1月25日电 题:中国海军和平方舟医院船凯旋:真情换取真心 和谐增进和平

  作者:江山 王志慧

  自去年9月7日启航以来,中国海军和平方舟医院船随170编队赴马来西亚访问并参加了“和平友谊—2015”实兵联演。9月23日,征程未洗的和平方舟从马来西亚巴生港迅即转入“和谐使命—2015”任务,环太平洋访问澳大利亚、法属波利尼西亚、美国、墨西哥、巴巴多斯、格林纳达、秘鲁,并在中南美洲开展免费医疗和人道主义服务。

  9月17日至22日,中马两军在马六甲海峡及其附近区域举行代号为“和平友谊-2015”的实兵联合演习。作为两军交流项目之一,此次联演,马方派出6名军队医护人员到和平方舟驻训交流。期间,他们以模拟伤员和医务人员身份实际编入和平方舟海上医院,全流程参与演练、全过程体验救治、全方位评估效果。

  和平方舟访问澳大利亚期间,澳大利亚昆士兰州总督保尔德泽西在百忙之中,专门抽出时间会见任务指挥员管柏林。他表示,一定向民众介绍医院船,并嘱咐秘书及时在其Facebook上推送医院船到访的消息。医院船连续两天组织舰艇开放日活动,日参观人数由原定的100多人,飙升至近千人,有的甚至连夜从墨尔本、悉尼等地驱车过来。

  10月24日上午,和平方舟结束对法属波利尼西亚为期5天的友好访问后,在帕皮提港附近海域与法军成功举行了国际人道主义医疗救援海上联合演练,进一步锤炼了在远海陌生海域实际医疗救护和国际应急合作能力。

  在法属波利尼西亚大学,来自和平方舟医院船的健康与文化联谊分队,与学院师生进行了一场充满中国元素的文化联谊活动。这是和平方舟医院船首次走进国外大学传播和谐文化,学校师生争相参加,现场互动频繁。这一幕在美国圣迭戈州立大学再次上演。

  在美国圣迭戈退伍军人医疗中心,和平方舟医务人员为住院患者和医院管理人员开展了《论语》宣读、传统武术、书法展示等活动。

  在墨西哥阿卡普尔科“男孩之家”“女孩之家”孤儿院,孩子们亲手在黑板上绘画中墨两国国旗,书写着西班牙语和中文双语欢迎词。张贴中国的剪纸和中国古建筑图案,悬挂中国国旗颜色的红、黄气球。两所孤儿院的孩子们还应邀登上了和平方舟医院船参观。

  格林纳达是此次和谐使命任务到访国中医疗资源最为短缺、民众医疗需求最为强烈的国家之一。和平方舟抵达当天,医院船主平台即为当地民众开展了诊疗服务,连夜进行了5例手术。

  在主平台开展诊疗服务的同时,和平方舟连续3天派出9支医疗分队深入社区、外岛,为民众送健康送服务。12月7日早上,和平方舟派出医疗分队乘小艇,前往卡里亚库岛开展巡诊服务,成为卡利亚库岛第一支登岛服务的外军医疗队。12月9日清晨,医疗分队再次启程,携带物资前往附近的马提尼岛进行巡诊服务,并成功开展了马提尼岛史上首例手术。

  和平方舟访秘鲁期间,恰逢圣诞节,任务官兵专程赴秘鲁首都利马的教会敬老院和癌症患儿救助站,为老人小孩送去健康、送去温暖、送去欢笑、送上节日祝福,让这个圣诞节充满了浓浓的中国情。

  任务期间,和平方舟共诊疗17441人次,CT、DR等辅助检查8059人次,实施手术59例,创造了单日诊疗1539人次、辅助检查987人次的新纪录。

  任务指挥员管柏林说,通过“请进来,走出去”“内部练,出去学”这种方式,对外开展高水平互动交流,多领域拓展参观,以取长补短的诚恳姿态,熟悉了解外军有关情况。对内深化体会成果交流,理论向实践转化训练,全方位学习交流借鉴世界先进理念,全面提升自身素质能力。

  和平方舟抵达澳大利亚当天,澳大利亚医疗信息协会主席汉森博士、急救医疗与灾害管理研究所所长菲兹吉拉德博士等7名医学专家随即应邀登船参观,并就灾害医学救援、批量烧伤伤员管理等进行了专题探讨。

  随后,和平方舟医院船安排了3批次近百名医务人员深入澳皇家空军安伯莱基地卫生中心、安格诺拉卫生中心、陆军疟疾研究所、士兵康复中心和布里斯班皇家医院等军地卫生机构参观,与澳方同行面对面交流,相互切磋。

  此外,和平方舟医院船直升机组人员与澳皇家空军C-17运输机组成员,就飞行员训练培养、飞机维护以及应急情况下远程救援等问题进行了军事交流。

  在法属波利尼西亚,和平方舟医院船官兵分批赴法太平洋海区海军保障基地,参观了基地指挥所、舰艇修理厂和“ARAGO”号巡逻舰,就联合作战指挥、训练组织、后装保障及军官任职培训等问题,与法海军官兵进行了深入交流。任务官兵、特别是海上医院医护人员重点赴法阿国际机场空中救援连队、PIRAE消防救援中心和塔希提中央医院,成体系地进行了参观交流。

  访美期间,和平方舟医院船医务人员分批赴圣迭戈海军医疗中心、水面作战医学院、海军卫生研究中心和圣迭戈退伍军人医疗中心等4所军队医疗、教学、研究机构成体系参观,现场考察感受美现役军人、家属及退伍军人在医疗保障组织、医学科研管理和卫生兵专业技能训练等方面的理念和经验,并就美卫勤保障体制、卫勤保障模式、卫生训练组织、卫生人员编配和卫生装备管理等进行了深入交流。

  在巴巴多斯,和平方舟派出医疗专家赴巴国防军总部,开展医疗设备维修、疾病预防知识讲座。在医院船主平台为巴军地30名医务人员举办灾害医疗救援讲座,进行海上伤病员医疗救护与后送展示,开展传统中医技能培训,在手把手帮带中传经送宝。

  任务指挥员管柏林说,入列7年多时间里,和平方舟的足迹已遍布五大洲三大洋,在履行大国责任义务、巩固发展对外友好关系、真情服务国内外民众方面做出了突出成绩。在传播和谐文化,构建“和谐世界、和谐海洋”理念的实践中,用真情换取真心,用和谐增进和平,为实现“中国梦”“强军梦”继续扬帆远航,谱写新篇章。(完)

>军事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