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辽宁舰2年多出海数十次 日保障歼15起降架次增数倍

2016年01月31日 11:09 来源:解放军报 参与互动 

  辽宁舰,带着嘱托和梦想远航

宁舰与舰载机进行舰机融合训练。张 凯摄
宁舰与舰载机进行舰机融合训练。张 凯摄

  隆冬时节,渤海某海域寒风凛冽,云翻浪卷,我国第一艘航母辽宁舰正逆风前行。飞行甲板上,疾风吹得人立不住、站不稳。然而,恶劣的气象条件阻挡不了辽宁舰官兵的训练热情。

  天还没亮,官兵们就走上甲板、钻进舱室战位,开始会商气象、调试设备、检查喷气偏流板和止动轮挡、开展甲板异物排查……

  随着一轮红日跃出海面,高强度、多波次的舰载机放飞和回收训练拉开帷幕。巨大的马达轰鸣声响彻海天,一架架歼-15舰载战斗机和多型直升机在辽宁舰连续起降,航空、航海、机电、武器、通信等部门官兵铆在各自战位上全力保障,直至夜幕降临……

  “我们必须抓紧点滴时间,一步一个脚印,扎实打牢训练基础,不断提高战斗力和保障力,用实际行动回报习主席的深情厚爱和殷切嘱托。”舰长张峥一边说一边向驾驶室走去。

  2013年8月28日,习主席视察辽宁舰,勉励官兵要牢记职责,不辱使命,早日形成战斗力和保障力,为建设强大的人民海军作贡献。

  领袖的嘱托,激励官兵只争朝夕——

  习主席视察后的第二天,辽宁舰就奔赴试验海区,开展自首航以来持续时间最长、航程最远的试验训练。

  领袖关怀,催人奋进。官兵们把习主席的关怀厚爱转化为攻坚克难的激情动力,不分昼夜,高效运转。仅这一个航次,就完成了歼-15舰载战斗机最大重量起飞和阻拦着舰,以及多武器构型起降等课目试验和训练,成功实现了复杂气象条件下短时连续起飞回收多型多架舰载机作业任务。

  辽宁舰政委梅文告诉记者,习主席的嘱托,对全舰官兵既是巨大的鼓舞,更是深深的期望、莫大的鞭策。习主席视察结束后,舰党委一班人就迅速召开专题会议,逐字逐句领会习主席视察时的重要指示,并逐级传达学习,统一思想认识。官兵们一致感到,我军最高统帅高度关注航母建设,强调要“早日形成战斗力和保障力”,时间紧迫,刻不容缓,必须拿出如坐针毡的姿态,全身心投入后续训练。

  梅文的工作笔记本扉页上,记录着习主席视察时叮嘱他和舰长张峥的话。在接受采访时,他兴奋地翻给记者看。

  “每天打开笔记本,看一看习主席的嘱托,顿感责任重大、使命艰巨,不敢有丝毫松懈!”梅文感慨地说,这两年多时间里,辽宁舰出海训练数十次,还跨区到南海海域进行试验训练,为早日形成战斗力和保障力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歼15舰载机训练
歼15舰载机训练场景

  领袖的嘱托,激励官兵苦练精练——

  副航空长王小伟至今还清晰地记得习主席视察塔台战位的情景。

  “握住习主席的手感觉很厚实,仿佛是领袖在告诉我大胆地干、放心地干!激励我在岗位上把战斗力、保障力落到实处!”回忆起与习主席握手的难忘场面,王小伟十分激动。

  航空保障能力是航母战斗力的重要组成部分,决定着舰载战斗机的出动和回收效率。然而,随着对岗位的深入了解和战斗力、保障力建设的持续推进,王小伟越发觉得自身能力素质与落实习主席的嘱托有较大差距。

  航空部门有100余个战位,且作业性质与陆基机场截然不同。比如,加油作业,在陆基机场是加油车找飞机加油,而在航母上恰好相反,舰载机得去找固定的加油点,这就需要改变原来陆基保障思维。再者,飞行甲板上弹药等危险源多,要求尽量控制甲板人员数量,如何用最少的人员、最快的速度、最高的质量完成保障作业,成了摆在王小伟和战友面前的难题。

  王小伟紧盯航空保障作业流程,确立“减员、提速、增效”的部门训练思路,经过两年多的反复摸索、研究、论证和数百次实际磨合训练,航空保障能力、甲板救援能力有了新的突破,舰载机驻泊数量、单日飞行架次、起飞和回收效率均得到显著提高。

  “如今,我们一天保障的歼-15舰载机起降架次数量,已是过去一天的数倍。”王小伟说,这些数据,正是航母战斗力和保障力建设快速推进的具体体现。

  领袖的嘱托,激励官兵人才辈出——

  大学生士兵马高伟、徐进程取得“中小机场航管资质证书”,打破了海军航管员以往由军官担任的传统。

  航管是辽宁舰舰载机起降的重要岗位,俗称“空中交警”。习主席视察时,航管中队只有6名航管员,力量薄弱,离习主席提出的“早日形成战斗力和保障力”要求还有很大差距,抓紧培养航管人才迫在眉睫。

  “航母战斗力的几个要素中,人是第一位的,也是最活跃的。”舰党委深刻认识到,航母的建设发展离不开人才支撑,人才培养需要创新思路。为此,舰党委根据岗位实际需求,打破常规,经多方协调,安排马高伟、徐进程到地方民航学院接受专业培训。他俩不负期望,如期取得航管资质证书。

  两年多来,辽宁舰积极借鉴融合民航、陆基航管员培养经验,培养出十多名能够独立值班的航管员,填补了我国航母舰载机航管员培养领域的多项空白。

  二级军士长张乃刚是一位经验丰富的止动轮挡操纵员,习主席视察舰载航空兵部队时,就是他操纵装备放飞了歼-15舰载战斗机。此后,他独立操纵止动轮挡参与放飞舰载机数百架次,带出了5名能够独立值更的“徒弟”。

  “我们每年都安排上千人次去院校、工业场所学习驻训,到舰艇、航空兵部队参观见学和代职锻炼,推动官兵能力提升和素质复合,目前专业人才队伍初具规模,为战斗力建设打下了坚实基础。”梅文说。

  “风雨里走来,阳光下成长,复兴伟业勇于担当,巨舰犁海飞鲨翱翔,剑指深蓝梦向远方……”在辽宁舰采访,舰歌《前进吧!辽宁舰》在舱室里回荡,叩击着记者心灵,也唱出了第一代航母人牢记习主席嘱托的铮铮誓言!(记者 陈国全 邹维荣 特约记者 李 唐)

【编辑:高辰】

>军事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