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中国海军舰队环球航行创多项纪录 驱离疑似海盗船

2016年02月06日 09:03 来源:解放军报 参与互动 

  出海309天、航程5.23万海里、访问16国18港,在护航和环球航行任务中创造多项纪录——

  152编队,犁出中国海军又一道壮美航迹

  由海军导弹驱逐舰济南舰、导弹护卫舰益阳舰、综合补给舰千岛湖舰组成的152舰艇编队,在完成护航和环球访问任务后,于2月5日返回位于舟山的母港。

  太平洋、印度洋、大西洋,亚洲、非洲、欧洲、美洲、大洋洲,自2015年4月从舟山起航以来,309天的征程中,编队访问16国18港,总航程5.23万海里,任务航程之远、航经海域之广、时间跨度之长、访问国家之多,均创人民海军历史之最。

  编队政委叶建林说:“执行任务以来,编队官兵始终以走向深蓝的历史担当、无私奉献的宽广胸怀、矢志作为的拼搏精神,在五大洲三大洋立起了‘新一代革命军人样子’,唱响了一曲建功深蓝的时代凯歌。”

  152舰艇编队在大洋中劈波斩浪。特约记者代宗锋

  一次说走就走的环球之旅,彰显祖国的强大与自信

  “一个大国的崛起,往往是在它的海军走向世界中实现的。”环球航海家麦哲伦的名言,已被历史反复证明。

  在152舰艇编队之前,导弹驱逐舰青岛舰、综合补给舰太仓舰于2002年完成了环球之旅。2012年,大连舰艇学院训练舰郑和舰实现了单舰走世界。

  编队指挥员王建勋告诉记者,与前两次任务不同,152舰艇编队是在亚丁湾海域执行了4个多月的护航任务之后,直接转入环球访问任务,没有经过专门准备,可以说是一次“说走就走的环球之旅”。

  说走就走的行动,展示的是大国形象,彰显的是大国自信,折射的是大国实力。

  有专家指出,舰艇编队进行环球航行,综合考验着一个国家的全球导航定位能力、全球信息通讯能力、全球气象分析掌握能力、全球航行支援保障能力,这些都要有国家实力和国际地位作为支撑。

  执行任务前,编队指挥舰济南舰刚刚入列不到半年时间,益阳舰和千岛湖舰数次参加亚丁湾护航、远海训练等任务,装备和人员均处于“连轴转”状态。然而,编队参谋长陈德楠信心十足:“随着我国综合国力不断提高,我们有了更好的舰艇和更高素质的水兵,这是我们完成此次环球之旅的底气所在。”

  在军舰停靠国外港口期间,记者看到一筐筐蔬菜、一箱箱鲜奶等主副食品源源不断送上军舰。编队后勤组组长杜德军告诉记者,编队与中远公司等单位合作,实行“国外综合补给、国内筹措物资、商船捎带保障”的保障模式,任务期间为编队补给油、水、主副食品。“作为世界上最具活力的经济体之一,中国的企业遍布全球,这是我们能够进行全球保障的基础所在。”杜德军说。

  访问澳大利亚前夕,千岛湖舰一台设备发生故障,海军启动前出保障机制,在舰艇靠港前,前出器材和人员均已抵达,保证了装备及时修复。编队装备组组长刘广荣介绍,任务舰艇的大部分装备都与研发方开设了应急保障24小时“全球连线”,重要装备还建立了前出保障机制。这些都得益于国家日益强大的科研实力和远程投送能力。

  309天的护航和环球征程,编队官兵充分感受到了身为大国海军的自豪:

  我国被护船舶打出最多的巨幅标语是:“祖国万岁!”

  华人华侨登舰参观时最激动的话语是:“有强大的祖国作后盾,我们觉得浑身充满了力量!”

  一次边航行边练兵的磨砺之旅,诠释官兵的忠诚与担当

  “建设‘蓝水海军’,要求我们不仅能够全球航行,更要逐步具备全球到达的能力。”两次执行护航任务的益阳舰舰长周耀金深有感触。

  从黄水到浅蓝,再到深蓝。中国海军152编队亮剑深海大洋,历经深蓝考验。

  “编队右前方15度、距离6.5海里处发现2批可疑小目标快速接近!” 2015年5月3日2时许,正在执行第835批护航任务的益阳舰接到报告后,迅速进入一级反海盗部署。

  记者通过光电夜视仪看到,益阳舰右前方2艘母船各拖带4条小艇,母船上携有多个汽油桶,特征与海盗船近似。

  益阳舰转向加速,打开强光探照灯,对疑似海盗船进行灯光警告,并保持隔离外逼态势,阻止疑似海盗船继续向编队接近。与此同时,直升机牵引出库,特战队员携武器装备在飞行甲板就位,随时准备出击。

  整个动作紧张有序,官兵们按平时演练部署迅速到位。3时10分许,在益阳舰的驱逐下,可疑目标减速转向远离编队。

  谈及此次经历,益阳舰操舵班班长罗冲轻松地说:“能把平时训练成果在实战中体现出来,心里只有兴奋没有紧张。”

  舰行大洋,全程锤炼。编队着眼护航、环球访问任务海域复杂陌生、远洋实战背景突出的实际,坚持常态化练兵,积极探索以任务带动训练、训练支撑任务的方法路子,抓好单舰基础训练、协同配合训练、实战化课目训练,着力提高部队作战能力和兵力使用效益。任务期间,600多名官兵完成个人岗位能力认证,刚入列不久的济南舰更是在远海大洋上拿到了战斗力的通行证。

  战场建设,功在平时。编队指挥组组长洪淼告诉记者,要做一支能够全球到达的“蓝水海军”,就必须对陌生海域的水文气象等条件有所了解。

  “海量数据在训练场上可以为指挥员制订训练方案、完善战法训法提供支撑,在战场上就是料敌先机、出奇制胜的关键要素。”济南舰舰长刘冕告诉记者。

  护航和环球访问任务就像是一块“磨刀石”,海军远海兵力运用能力、远海指挥控制能力、远海兵力投送能力和远海遂行任务能力,经受了实打实的磨砺,海军全面履行使命任务的能力得到全方位的锻炼和提升。

  一次敞开胸怀的友谊之旅,增进彼此的理解与信任

  2015年9月6日上午,地中海海域,刚刚结束对埃及友好访问的152舰艇编队,与埃海军“托什卡”号导弹护卫舰举行联合演练,大海上双方舰艇犁波耕浪,气势如虹。

  以此为开端,环球访问途中,编队又先后与丹麦、法国、美国、澳大利亚、印度尼西亚等5国海军舰艇,分别在北海、比斯开湾、大西洋、南太平洋、爪哇海等航经海域开展联合军事演练。演练以《海上意外相遇规则》为基础,涵盖指挥通信协同、编队运动、海上救生等课目。

  编队外事参谋陈冲表示,无论是护航期间的指挥员互访、情报信息共享,还是环球访问期间的联合演练,都拓宽了世界各国观察中国、认识中国军队的窗口。

  此外,编队还走访拜会到访国官员、军方领导40人次,接待参观5.5万余人次,赴到访国学校、孤儿院走访慰问5次,并积极与到访国海军开展篮球、足球、拔河友谊赛和帆船、赛艇等交流活动。

  编队首访美国东海岸,驻杰克逊维尔的美军举办沙滩篝火招待会,500多名中美海军官兵热烈地交流人生经历、家庭生活,加深了理解信任,彼此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在苏丹孤儿院,编队慰问小分队为小朋友们表演了歌舞、武术等精彩节目,并赠送了慰问品,临行前小朋友们依依不舍地问到:“中国海军,你们还会再来吗?”

  “交流增进理解,理解加深信任,正在走向深蓝的中国海军向世界敞开胸怀,表明了中国海军维护世界和平和加强军事交流合作的鲜明态度。”曾4次执行亚丁湾护航任务的保障指挥所指挥员潘志强一语中的。

  频繁的交流合作,为编队官兵提供了发现自身不足、学习他人优长的好机会。

  “从装备上来看,外军的一些装备虽然不好看,却非常实用。”“外军制订计划非常严谨,提出了很多假想情况。”……外军的闪光之处,让编队官兵颇为感慨。

  深蓝大洋见证了人民海军的转型,也目睹了海军官兵走向世界的步伐。驻吉布提武官纪明周接待过中国海军多批护航舰艇,他最大的感触是:与几年前相比,官兵们对外交往少了一份羞涩,言行举止越来越自信,越来越得体。

  编队访问瑞典时,官兵流利的英语、文明的举止、强烈的环保意识,给瑞典人民留下了深刻印象。舰艇开放日当天,前来参观的瑞典民众在码头上排起了200多米的长队。瑞典海军一名官员称赞:“中国海军官兵是一道亮丽的风景!”

  ■王志秋 本报特约记者 代宗锋 本报记者 刘亚迅

【编辑:高辰】

>军事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