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军报:官兵在军改中如何能不被利益迷惑?

2016年02月16日 09:18 来源:解放军报 参与互动 

  在深化改革中经受住利益考验

  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这场大考,既考验我们的方略智慧,也考验我们的利益观念。正如习主席所指出的,改革之难,难在突破既有利益格局。这告诫我们必须在深化改革中正确面对利益关系调整,为改革作出应有的贡献。

  树立正确的利益观对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至关重要

  利益是人类用来满足自身欲望的一系列物质和精神产品。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是实现好国家和人民的长远的根本利益,但相对于局部和个体来说,难免要触及当前既得利益,这就要求广大官兵树立正确的利益观,正确对待利益关系调整。

  正确对待利益关系调整是改革中统一思想的必然要求。习主席指出,只要全军统一意志,敢于啃硬骨头,敢于涉险滩,就没有过不去的火焰山。统一思想、凝聚共识的一个重要方面就是以什么样的利益观投身改革。古往今来,改革中思想认识分歧,其根子在于人们对自身利益的态度。晚清时期,洋务运动所谓军事改革之所以失败,很大程度上在于清政府及其军队高层难以破除利益固化的藩篱,“顽固派”“清流派”和“洋务派”各自固守本位和个人利益,对改革的认识从未真正统一过。事实表明,影响改革的许多思想障碍往往不是来自体制外,而是在体制内,因此统一思想首先要破除利益束缚。当前深化改革,不管部门和个人利益在自己看来有多重要,都必须把利益观统一到改革大局下,自觉服从改革,坚决支持改革,凝聚推动改革的意志力量。

  正确对待利益关系调整是改革中坚持战斗力标准的必然要求。习主席多次强调,要把战斗力标准在全军牢固立起来,作为军队建设和各项工作唯一的根本的标准。深化改革就是改掉制约战斗力生成和发挥的体制性障碍、结构性矛盾和政策性问题,最大限度解放和发展战斗力,让一切战斗力要素的活力竞相迸发,让一切有利于现代化建设的源泉充分涌流。当前,影响在改革中确立战斗力标准、保证改革聚焦打胜仗的,既有思想观念上的障碍,更有利益观上的羁绊。因为,建设高效领导指挥体制、优化军队规模结构、完善政策制度,会影响到部门权力重组配置、单位撤并降改、个人进退去留。因此,只有坚决破除本位主义、部门主义和个人主义,才能在改什么不改什么、大改还是小改,以及如何改等问题上始终保持定力,始终守住战斗力这个唯一的根本的标准。

  正确对待利益关系调整是保证改革部署贯彻执行的必然要求。改革部署付诸实施需要坚定的意志,我们只有在利益得失问题上想通了,才能破除有令不行、有禁不止和选择性执行等问题,避免方案实施变形走样。历史表明,凡是改革成功的,都是利益关系处理得好的;凡是来回折腾“翻烧饼”的,很大程度上是在改革实施过程中利益关系处理得不够好。因此,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不仅在改革前期论证、确立方案、总体设计等环节要正确对待利益关系调整,而且要把正确的利益观贯穿于改革全过程,确保改革总体设计和战略部署全面落实不走样。

  明确与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相适应的利益观要求

  要在深化改革这场大考中考出好成绩,向党和人民、向历史交出合格答卷,必须明确利益问题上的基本要求。

  坚持人民利益至上。我军是党领导下的人民军队,植根人民、服务人民,血脉在人民、力量也在人民,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我军唯一宗旨,这就决定了军队建设和改革的根本价值取向。离开实现人民群众根本利益的方向,深化改革就失去了价值和意义。我们党是人民利益的根本代表,坚持人民利益至上,就是听党的话,服从党的号令,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党让做什么就做什么,党不让做什么就坚决不做。以实际行动体现党性要求,回应人民群众的关切,从而保证改革目标最终实现。

  坚持个人服从集体、局部服从全局。改革开放之初,邓小平同志就曾指出,“我们处理任何问题都要从大局着眼,小局服从大局,小道理服从大道理。”大局体现的是根本利益和整体利益。我军性质已为革命军人植入从大局出发的政治“基因”。换言之,心系大局全局既是我军光荣传统,又是我军特有政治优势。当前,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不同程度面临利益藩篱、利益掣肘、利益短视等问题,在改革过程中如果没有大局意识,很可能出现全局资源部门化、碎片化,局部利益制度化、强硬化,甚至出现搭便车谋私利等现象。对此必须引起高度警觉。在改革进程中,要把自己所承担的改革责任与全局改革联系起来,把本部门的改革任务作为全局改革的局部努力完成好;要善于正确分析和处理利益矛盾,做到个人利益服从集体利益、局部利益服从全局利益,使各种努力和行动符合深化改革的大局,从而保证改革得以顺利推进。

  坚持眼前利益服从长远利益。利益从实现时间看分眼前利益和长远利益。眼前利益由于现实性直观性容易为人们所认同和接受;长远利益由于模糊性和长期性,虽意义重大但容易被忽视。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是充满风险、志在必得的攻坚战,其深刻性复杂性前所未有。这场改革目标长远,成效显现也是一个较长的过程,不可能立刻显现。这就更要求我们必须树立长远观念,用战略眼光来审视和处理改革问题,不为眼前利益所羁绊,自觉克服短期行为,以发展的眼光、前瞻的思维,把实现长远改革大目标与单位和个人眼前小目标结合起来考虑,着眼谋取军队改革的长远利益,果敢地牺牲单位的个人的眼前利益,全力支持改革。

  自觉在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中践行正确利益观

  从讲政治的高度落实。利益关系的本质是政治,深化改革是当前最大的政治。从某种意义上讲,政治立场、政治品质就蕴含在对待各种利益关系调整的态度和行动之中。当改革可能触及自身利益时,是躲避改革还是勇于面对,是口头上落实还是在行动中推进,最能反映我们的政治态度和政治品质。在改革中听党指挥,首要的一条就是坚决贯彻落实习主席关于深化改革的战略决策和部署,正确对待和处理利益关系调整,听招呼、守规矩、讲奉献,无论干扰和阻力有多大,都能从讲政治的高度,自觉顶着压力把改革决策部署落实到位,坚决防止选择性改革和变通性执行,绝不以改革之名明里暗里强化局部利益、谋取个人私利。

  敢于从自身改起。改革任务艰巨繁重,各种利益矛盾错综复杂,既需要党员干部和广大官兵有为改革付出必要成本的准备,更需要有敢于从我改起的担当精神,勇于攻克本单位、本部门体制机制上的顽瘴痼疾,突破利益固化的藩篱,敢作敢为不推诿,尽心尽力不懈怠。特别是领导机关和领导干部应做表率。改革重点是改体制调结构,领导机关和领导干部既是改革进程的推动者,又是改革对象,在处理利益关系上要求更高、考验更大。领导机关和领导干部要不为个人利益所缚,不被部门利益所累,面对公与私的考验,全局与局部的选择,当前与长远的权衡,让大我战胜小我、奉献超越利益,用实际行动兑现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所作的承诺,以改革这块试金石检验和巩固“三严三实”教育成果。基层官兵也要做好为改革牺牲利益的思想准备,以平常之心对待岗位调整、进退去留,愉快服从组织安排,任何时候都秉持革命军人政治觉悟、保持人民军队的本色。

  以铁的纪律规约。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的决策部署,是全党全军意志的集中体现,一旦确定和颁布实施,就成为全党全军上下共同遵守的根本行为要求,具有不可动摇的指令性、权威性和严肃性。每名官兵都要以严肃的态度和高度的纪律性对待改革,凡是有利于改革的事情,无论需要自己牺牲多大利益,都毫不含糊坚决照办;凡是有违于改革的事情,无论其中有多大好处,都果断拒绝、坚决不做,保证党中央、中央军委和习主席作出的深化改革战略部署不折不扣地得到执行。

  (作者吴志忠单位:军事科学院军队政治工作研究中心)

【编辑:高辰】

>军事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