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美媒:多方势力混战叙利亚阿勒颇 似微型世界大战

2016年02月16日 10:27 来源:参考消息网 参与互动 

  美媒称,在叙利亚北部省份阿勒颇的橄榄园中和麦地上,一场具有全球维度的战斗可能演变为一场更广泛的战争。

  据美国《华盛顿邮报》网站2月14日报道,空中,俄罗斯战机在轰炸。地面上,伊朗顾问帮助下的伊拉克和黎巴嫩民兵组织在挺进。得到美国、土耳其、沙特阿拉伯和卡塔尔支持的各类叙利亚叛乱分子努力击退他们。同时与华盛顿和莫斯科结盟的库尔德人武装正利用乱局扩大地盘。在所有人都在关注其他组织的时候,“伊斯兰国”组织占据了数个小村庄。

  报道称,在世界各大国通过谈判计划于本周晚些时候让战事暂停之际,冲突似乎愈演愈烈。周末,土耳其插手进来,越境向库尔德人阵地开炮(14日,炮击进入第二天),促使奥巴马政府呼吁土耳其人和库尔德人均退后一步。

  报道称,叙利亚内战很久以前就已变为一场代理人冲突,几乎自反对巴沙尔·阿萨德总统的武装叛乱一开始,叙利亚各敌对派别就得到了彼此竞争的世界大国的支持。

  但是,也许此前的战事都不像为控制阿勒颇而正在进行的战斗这样,有着如此明显的等同于一场微型世界大战的危险——或者说混乱局面。

  俄罗斯总理德米特里·梅德韦杰夫13日在于慕尼黑举行的一场安全会议上就所存在风险发出警告,称世界已经陷入“一场新冷战”。

  政治顾问萨尔曼·谢赫说:“在这儿,存在一种未得到控制的不安全恶性循环。我们所看到的是,一种经典的非常复杂的权力斗争均势,可能演变为一种非常危险的局势。”他的谢赫集团参与了对叙利亚战争的调解努力。

  报道称,就目前而言,战斗的焦点是阿勒颇的农村腹地。此间的地形是,一片片绵延起伏的农田,其间点缀着正被俄罗斯无休止的轰炸逐渐摧毁的村镇。居民说,在宣布停火协议后,空袭强度增加了,这也许是因为,俄罗斯及其盟友试图在协议可能实施前使他们的收益最大化。

  击败此间的叛乱分子将使政府能够包围和最终击溃阿勒颇市东部大本营内的叛乱分子,这也许能够给5年来反对巴沙尔·阿萨德统治的叛乱以决定性一击。

  但是,成问题的不仅是叙利亚战争的结果。阿勒颇攻势确认了莫斯科作为中东中心地带头号地区强国的地位。什叶派伊拉克和黎巴嫩民兵组织的推进正在扩大伊朗的势力,使之大大超越传统的什叶派影响力轴心、进入叙利亚北部的逊尼派地区。尽管叙利亚军队声称获得胜利,但叛乱分子、军事专家和作战人员本人拍摄的视频表明,几乎所有进展都是黎巴嫩真主党运动、伊拉克“巴德尔”旅、高贵者运动以及其他得到伊朗支持的伊拉克什叶派民兵组织取得的。

  报道称,与此同时,阿勒颇农村正在空心化。数万人已流向北部与土耳其接壤地区、以逃避空袭。在边界地区,他们遭到已接受250万叙利亚难民的土耳其政府阻挡。

  他们称,村庄整个整个地被摧毁,整村人被迫离开家园。位于各方争夺中心地带的马拉埃镇的居民穆罕默德·纳贾尔说,在这个镇上,留下来的人不足5%。他在电话中说,自阿勒颇攻势两周前开始后,他的大家庭已经损失了15所房屋。他上周逃离马拉埃,目前身处边界地区。

  国际战略研究所的埃米尔·胡卡耶姆说,将人们赶出家园长期以来一直是叙利亚政府的一项战略。

  他说:“他们将不可能重新忠诚(于政府)的人赶走。与试图赢得人心相比,这是一个更为廉价和容易的占领领土的方式。他们简单地将人们赶走,这样就不会有叛乱活动了。”

  对土耳其而言,最大的关切是,边界地带的真空将由库尔德人来填满。叙利亚乱局令库尔德人的独立梦离实现更近了一步。

  人民保护部队一直在利用美国对叙利亚东部地区的空袭、以扩大库尔德人在那儿的一块飞地。现在,他们在利用俄罗斯对阿勒颇一带的空袭、向东扩展另一块库尔德人飞地阿夫林。库尔德人明确表示,其目标是,将这两块飞地连接起来、使之成为一块广阔的覆盖一半以上土耳其与叙利亚边界的库尔德人领土。

  库尔德人的扩张已导致华盛顿与安卡拉间出现分歧,因为土耳其将人民保护部队视为土耳其的库尔德人组织库尔德工人党——美国和土耳其将库尔德工人党列为恐怖组织——的一个分支。但是,美国并不认为人民保护部队是一个恐怖组织,并在与“伊斯兰国”组织作战时与之密切合作。

  目前,一个以人民保护部队为首、库尔德人与阿拉伯人组成的联盟的战斗人员正在逼近控制着土耳其通往叙利亚的最大通道的边界小镇阿扎兹。土耳其炮兵13日以及14日对两个村庄以及库尔德人最近占领的一个空军基地开火——土耳其军方发布声明称,这是对人民保护部队向土耳其境内一个军事基地开炮的报复。

  美国副总统拜登13日与土耳其总理艾哈迈德·达武特奥卢通话,敦促土耳其停止炮击。白宫14日发布声明称,他强调了“该地区局势降级的必要性”。另外,国务院发布声明,呼吁库尔德人“不要利用混乱局势占据新领土”。

  在美国接连发出呼吁后数小时,库尔德人又占领了阿勒颇北部一个村庄艾因达格纳,土耳其也恢复了轰炸。

  位于华盛顿的大西洋理事会的费萨尔·伊塔尼说,土耳其并不想在叙利亚发动战争,但局势非故意地激化的风险切实存在。在土耳其去年11月击落一架俄罗斯飞机后,俄罗斯与北约成员国土耳其间的关系已经非常紧张,任何误判都可能迅速导致俄罗斯作出反应。

  他说:“土耳其承受着巨大压力。在边界附近,正在出现一个准库尔德人国家,它支持的组织正遭到摧毁。”

  报道称,沙特阿拉伯也在谈论向叙利亚派兵,这导致一些人猜测,这个王国可能准备支持土耳其入侵。然而,外交大臣阿德尔·朱拜尔14日说,只有在美国决定需要派遣地面部队与“伊斯兰国”组织作战后,利雅得才会派出特种部队。他在于利雅得举行的一场记者招待会上说:“因此,不由我们决定时间。”(裘芳译)

【编辑:高辰】

>军事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