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美媒:美应放弃福特级航母 太贵还难防中国导弹

2016年02月19日 15:49 来源:环球网 参与互动 

  资料图:美国海军第一艘“福特”级核动力航母

  美国“新闻周刊”官方网站2月16日发表文章称,华盛顿的新美国安全中心国防分析师亨德里克斯认为,美海军应放弃购买更大的、每艘造价达130亿美元的“福特”级航母,而应该建造造价50亿美元一艘的更小的航母,能够安全航行在中国导弹杀手的射程之外。他还呼吁研发全副武装、作战半径更长的战斗无人机。他表示:“有两个决定是海军马上就要做出的,第一,放弃福特级的设计方案,因为造价太高了;第二,选择造价更低的舰只,购买上一代航母,购买一种作战半径能够超越900英里导弹射程的战机。”

  文章称,中国在九月的大阅兵中展示了其期待已久的反舰导弹家族的发展。其中一种导弹——东风21D,拥有机动弹头,可以在10倍音速的速度下自动搜寻和接近目标,几乎无法对其进行拦截。根据美国海军情报,这种导弹能够使航母丧失战斗力甚至击沉航母。方队中出现的另外一种反舰导弹鹰击-12能够在海面上巡航,在接近目标时能够迅速加速到超过两倍音速,自动导航飞向目标。

  中国军方官员以南海争议海域有可能会爆发冲突警告他们的美国对手,一些军事专家则表示:一旦和中国爆发严重冲突,北京的新型导弹是否能够真正使得航母和其舰载机丧失战斗力还值得商榷。美国海军计划增添一个新的成本高昂的航母舰队,而一些关键的国会议员们则质疑这是否是项明智的投资。参议院军事委员会主席、亚利桑那州共和党参议员约翰·麦凯恩表示:“一艘航母耗资129亿美元,我们根本负担不起。”

  美海军并不喜欢任何把航母延续大舰的发展方式的建议。没有任何一个其他的军事装备能够像航母这样代表美国力量。虽然中国、俄罗斯及其他国家拥有一到两艘小航母,没有任何一个国家能够拥有美国如此庞大的航母力量——10艘所谓的“超级航母”。这些核动力庞然大物比三个足球场还要长,携带多达90架战机和5000名船员,是自二战的结束以后,成为把美国力量输送到地球最遥远的角落的空军基地。他们是美国海军力量的象征,海军重申其本月早些时候的承诺,在五角大楼2017财年预算提案所提供的5830亿美元的支持下,继续投资建造三艘新的福特级航空母舰。

  然而,中国的新导弹以及新情报显示俄罗斯、伊朗和朝鲜正在进行类似武器的研发工作引发了对未来舰载战争的前所未有的争论。一些持怀疑态度的人现在认为这些标志性的舰艇和他们的战斗机已经过时。他们提到:“如今的航母建造于冷战时期,其战术是远离敌人的领土而又可以搭载诸如A-3天空勇士这类的重型远程战略轰炸,该飞机能从2000英里外起飞打击目标,深入前苏联。

  但是自从1991年前苏联解体后,美国海军对远程轰炸机的需求大幅降低。后冷战时代在其航母能够在大洋中畅通无阻的假设下,海军开始追求诸如F-18大黄蜂这样的轻型战斗机,其作战半径不超过500英里。这种战略一直行之有效,直到几年前中国部署了东风-21D导弹,其射程达到900英里,将美国的航母全部覆盖在其杀伤范围内。亨德·里克斯是一个退休的海军上校,目前研究航母在战斗中的作用。他表示:“上世纪九十年代,我们在假想中忽视了舰艇的问题。”

  亨德里克斯目前是一名总部位于华盛顿的新美国安全中心的国防分析师,也是当今航母流派的主要批评者,他认为海军应放弃购买更大的福特级航母的计划,每艘的成本大约130亿美元,而应该建造造价50亿美元一艘的更小的航母,能够安全航行在中国导弹杀手的射程之外。他还呼吁研发全副武装、作战半径更长的战斗无人机。他表示:“有两个决定是海军马上就要做出的,第一,放弃福特级的设计方案,因为造价太高了;第二,选择造价更低的舰只,购买上一代航母,这意味着购买一种作战半径能够超越900英里导弹射程的战机。”

  美海军没有这样的远程飞机,也没有计划购买一架这种飞机。在接下来的几年中,海军计划购买几十架F-35CS战机,这是一种新一代改进型舰载隐形战斗机,一直饱受机械问题、生产延误和巨额成本超支的困扰。首个F-35C战机中队将如期在2018年形成战斗力,但是其战机的作战半径为650英里,仍处于中国航母杀手导弹的射程之内。

  亨德里克斯提出了一个大胆而有争议的方案,建议海军放弃陷入困境的F-35C改进型方案,取而代之的是舰载无人机,其成本远远低于F-35C战机,而且其作战半径也更长。他提到:海军有一个实验性的无人驾驶战机,可以飞行1500英里,装载4000磅精确制导弹药。他认为:通过增大模型机的翼展和重量,就可以携带6000磅的智能弹药并能够飞行2000英里。而且无人驾驶加油机能够给无人作战飞机进行空中加油以增加他们的航程。他表示:“这些计划都是目前我们的预算所能承受的。”

  在如今中国反舰导弹威胁日益增加而五角大楼预算逐渐缩减的背景下,亨德里克斯对新航母力量的认识逐渐引起了关注,他在去年写给新美国安全中心的两篇报告中阐述了其观点。但是亨德里克斯和其支持者们面临一些以海军为基础的强大利益集团的反对,他们坚持维护航母和其舰载机的能力。最近,当被《新闻周刊》问及是否中国的反舰导弹已经使得美国航母过时的时候,海军作战部长海军上将约翰·理查森语气强硬地回答到:“事实并非如此!”他认为:“海军最新的战舰拥有最先进的导弹防御系统应对中国的威胁,并且雷达和定位技术能够给司令官、飞行员以及舰长实时提供信息。”

  美海军发言人、司令官威廉·马克表示:“在今天的不断变化的世界中,海军的航空母舰由于其灵活性、适应性和杀伤力,仍然保持着相应的战斗力,保护我们的国家,航母仍然是能够执行全方位军事行动的唯一海上力量。”

  布莱恩·麦克格拉斯是一名退休的海军军官,曾经指挥过一艘驱逐舰,他认为亨德里克斯对新的福特级航母将昂贵的看法存在争议。他表示:“新舰每艘耗资130亿美元,但是就可以拥有一艘能够持续航行50年的核动力航母,这些战舰物有所值。”

  他同意亨德里克斯观点,认为短程舰载机面临挑战。他表示:“杰瑞是对的,未来十年航母上的舰载机由于其短程作战而面临挑战。”但是他仅仅部分同意亨德里克斯解决方案。并非放弃F-35C计划,麦克格拉斯的解决方案是改进其发动机进而增加其航程。他表示:“就像我们这70年所做的那样,逐渐升级航母的武器系统以应对威胁。”

  亨德里克斯和其他专家都对海军是否已经能够有效防御东风-21D深表怀疑。他们认为海军的防御系统主要是拦截以水平方向逼近的巡航导弹。弹道导弹发射到大气层后,导弹的弹头是以垂直的角度和高超音速的速度下降,使其几乎无法拦截。亨德里克斯认为:“如果确实有种方法能够有效防御,我并不清楚。”

  他还表示:“这里不止一个因素反对造价高昂的新航母战斗群,例如如果一艘被击沉,那其政治成本将是高昂的。” 他还告诉媒体目前已经有现任和前政府官员告诉他,如果派遣一个航母战斗群前往的作战区域有百分之十的可能被击伤设置击沉,他们就会向总统提出反对意见。

  他还认为:“一艘航母的损失,一千美国士兵死亡或者伤残的景象,所有的战机雷达被摧毁,上面还有一个个的大洞,这样的政治打击太过沉重,我们不可能冒这个风险,除非是在保卫美国本土的作战当中,所以我们创造出了一种我们无法承担失去它的装备,因为它是美国力量的象征,一旦这个象征被摧毁那么将对美国世界地位的正统性产生巨大挑战,这些是没有官员会告诉你的。”(知远/北风)

【编辑:陈海峰】

>军事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