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新型反坦克导弹射击差点掉地上 射手操控5发5中

2016年03月01日 09:14 来源:解放军报 参与互动 

  欲与天山试比高

  题图绘制:仓小宝

  隆冬,天山腹地某训练基地,夜黑如墨。新疆军区某师一场实兵对抗演习,因夜幕的笼罩越发变幻莫测。

  “砰、砰、砰……”骤然而起的枪声撕破夜的沉寂,将红方右翼攻击群压在一个狭窄的通道里,一时进退不得。“炮兵团突击炮连连长洪招鹏来了吗?”面对蓝方前沿坚固碉堡群的阻击,现场指挥的师领导第一个点了洪招鹏的将。

  前出、展开、发射……洪招鹏带领连队闻令沉着应战。运动中展开协同作业,行进间完成实弹射击。不一会儿,敌一碉堡群就在密集的炮火突击中灰飞烟灭,右翼攻击群按计划向前展开进攻。

  “这次突击不但打得快,还打得准、打得狠!”事后,师领导给出了这样的评价。场上一分钟,场下数年功。作为一名专业不对口、资历不如连队老士官丰富的国防生干部,面对师团领导赞许的目光,洪招鹏脑子里闪现出这些年自己在军营奋勇蜕变的历历往事。

  1 成绩在西北大学信息与科学技术学院一直名列前茅、连续3年获得奖学金……上学时,洪招鹏是一名优秀的国防生。

  2008年,洪招鹏刚分到连队。当战士们周末玩扑克、打篮球时,他常沉浸在书海中。他从没想过,曾让他引以为豪的书籍,竟拉开了他与战士间的距离:连队搞读书演讲,洪招鹏口中一句接一句的名言警句,让战士如坠云里雾里。

  与此形成鲜明对比的是,连队组织武装五公里考核,他成了队伍的尾巴;引体向上,连队战士个个身轻如燕,轮到洪招鹏,他两手抓杠面红耳赤,只能勉强完成一个。有人笑话他:“你把那些书拿来垫在脚下,准能多拉几个。”看着那一双双不服气,甚至是看笑话的眼睛,洪招鹏的自信荡然无存,他感到自己站在指挥员的位置上心里没底、下盘不稳。他暗暗给自己定下目标:三个月内,所有单兵课目成绩达到优秀!从此,那个静心苦读的身影变成了身穿沙背心奔跑的背影,手心的茧越来越厚,身上的肌肉也变成了硬疙瘩。

  理清部队的“纹路”,背上的山便成了脚下的石。三个月后的考核,洪招鹏有了骄人的战绩:五公里越野20分钟轻松拿下,引体向上一口气拉了30多个,400米障碍2分钟完成……在之后师里举办的手枪射击比武中,洪招鹏还一举斩获“神射手”殊荣。

  身上的兵味浓了,与战士的距离近了。这时的洪招鹏讲名言警句少了,战士们反而听得懂、愿意听了。

  2 2011年12月,组织让洪招鹏担任新兵五连连长。可新训开始没几天,面对军营钢铁般的纪律,战士小李就打起“退堂鼓”,向连队递交了离队申请书。

  洪招鹏决心从侧面“突围”。他与小李父母亲联系,给小李寄来一盘录有父母嘱托视频的光盘。眼看小李思想行为有所变化,他决定趁热打铁。一个周末,他把小李带到附近的环山水库旁,和小李一起往河里扔石头打水漂,扯着嗓子向大山喊话。见小李完全放松了,洪招鹏对他讲:“漂在水面的片石看似自由自在,但没有持久推力的约束,最终只能昙花一现坠入河底;生活就像对着大山喊话,你喊什么,大山就给你回应什么。”那天,他们像兄弟一样聊了很多,没有一句说教,却比之前做的任何工作都见效。如今,小李已成为连队的一名优秀班长,荣立了个人三等功。

  2011年3月,某师组建神枪手集训比武,腰扭伤还未痊愈的洪招鹏主动要求担任集训队长。

  第一天集合,一些队员站在人群中嘀咕:“看你一个副政治指导员怎么带这80多号刀尖子?”声音传到了洪招鹏的耳朵里,他觉得,如果唤不起大家的血性和对荣誉的渴望,金牌肯定和他们无缘。

  于是他效仿电影《冲出亚马逊》,修建了阶梯旗杆,为每个团队制作了团旗,每周对各团进行一次排名,成绩好的团旗自然飘在最高处,成绩差的则降下团旗。这个做法很快燃起了队员们的斗志。最终,包括洪招鹏在内的20多人被上级表彰为“神枪手”,他也荣立了个人三等功。

  前几年,洪招鹏所在的连队又迎来了一批新兵。洪招鹏没有像过去那样随机分班,而是采取先摸底测试了解优长,后优化组合发挥特长的办法为每个新兵挑选合适的岗位。专业训练展开后,洪招鹏所在连队整体训练水平比其他连队高出了一个档次。

  3 洪招鹏刚分到火箭炮连任排长,专业两眼一抹黑。训练场上,他拜老士官为师,整天泡在炮库训练。分解炮闩,从开始的29秒练到比速度最快的战士还要快2秒,让战士们由衷地竖起了大拇指。靠着勤能补拙的诀窍,洪招鹏从军事专业技能上的“门外汉”到“样样精”,个人还夺得了上级指挥员比武个人全能金牌。

  2007年洪招鹏在突击炮连任排长时,全连官兵终于盼来了新装备,然而,当新装备真正从火车上卸载下来,大家却傻了眼——没有一个人能“玩转”。那一幕,对洪招鹏思想上的冲击很大。

  “配发了新装备,迟迟形成不了战斗力,就等于浪费了国家资源。”洪招鹏下决心让类似的事不再发生。2013年,连队配发某新型反坦克导弹,他与机关联系,提前组织战士到厂家和兄弟部队学习,新装备到站时,人才储备已经做好。

  接回装备恰逢盛夏,洪招鹏白天扎进车内,查看电路、拆装部件、试验功能,车里温度高达40℃,战友劝他休息,他总是摆摆手接着干。晚上,他搬出厚厚的理论书籍,从功能原理,一页页往心里记,往电脑上敲。有一次,洪招鹏加班至凌晨4点,趴在键盘上睡着了,等他猛地醒来,电脑的回车键已敲了数万行。

  考验的时候到了,反坦克导弹第一次参加检验射击。洪招鹏指挥官兵沉着应对,一枚导弹平稳扑向目标。正当官兵为之叫好时,惊险的一幕出现了:导弹突然变轨下降,差点“掉”到地上!千钧一发之际,洪招鹏大声命令射手拉起高低机,导弹竟像长了眼睛,变轨后“轰!”的一声命中目标,演兵场顿时掌声一片。那天,他们取得5发5中的好成绩。

  “学必求专精,干必争先进。”2013年9月,上级在海拔5000多米的喀喇昆仑山组织检验性演习。洪招鹏被选中担任反坦克分队评判员。他全程跟踪记录,采集了大量实弹射击数据,总结了不少可供借鉴的经验,他心里有底,总有一天,自己也要挑战“高原”。

  不出所料,2014年,担任突击炮连连长的洪招鹏带领6辆装甲突击炮翻越3座达坂到达昆仑山口,为全师示范 “行进间射击”精品课目,正式 “挑战高原”。挡在面前的有两大难题:一是高寒山区带来的强烈高原反应,在狭窄密闭的工作仓内愈加强烈;二是缺少专门的射击教练,所有教练都要现行培养。洪招鹏克服强烈的高原反应带来的不适,在最短时间内研究出一整套射击要诀,带出3名教练班长,迅速将射击技巧在全连推广,补齐了训练短板,保证了演示课目的成功。

  “他用新一代革命军人的钢铁意志,锻造出雄师战神所向披靡的强大突击力;打铁还需自身硬,他用过硬的本领将这种标准诠释得淋漓尽致,向我们展示了一位新形势下基层主官应有的样子。”这是2015年初,洪招鹏被所在师评为“感动天山雄师十大人物”时,评选组委会给他的颁奖辞。扑面而来的荣誉没有让洪招鹏失去清醒,作为一名突击连长,他还要向着更高更远的目标继续突击!

  ■孙兴维 耿云龙 唐继光

【编辑:高辰】

>军事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