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飞豹战机研制近20年"三上三下" 南沙之战促研发

2016年03月15日 10:33 来源:中国航空报 参与互动 

  《咱们中国军工的那些年》节选之五

  横空出世的“飞豹”

飞豹战机对地攻击训练
飞豹战机对地攻击训练

  1999年

  国防现代化首先是军事思想的现代化。中国的军事理论该大幅度地革新与转型了。中国军工装备的发展在新的战争理论指导下应做出相应的调整。

  飞机的发展从来不是一个单纯的技术问题。中航工业经济技术研究院建立了一个新战法研究室。乍一看好像这不是工业部门的事,但实际上,这正是我国军事工业走向成熟的一个表征。总之,一个新的军事时代来临了。

  90年代初的海湾战争,美国出动隐身战机F-117多达1200多次,但未曾损失一架飞机,这种造型奇特、行踪诡秘的飞行器,使中国人看到了以隐身技术、超机动性和超声速巡航为核心的隐身战机,在高技术条件下战争的潜力。在对南联盟的战争中,隐身战机继海湾战争后再一次参战。但在3月28日,价值高达4500万美元的F-117飞机被击落,至今美国也不清楚该机是被何种武器、采用什么方法击落的。同时也可见,世界上不会有任何一种不被破解的武器,隐身战机也并不神秘。

  1999年,是建国50周年,国家按惯例举行国庆阅兵,这一次被称为“世纪大阅兵”。航空工业有一大批飞机将参加阅兵式。当年的夏天,中国航空工业第一集团新闻办组织了新华社、《科技日报》《经济日报》《北京青年报》等一批记者,来到西安飞机设计研究所和中国飞行试验研究院,围绕参阅飞机的有关情况,做了多种形式的采访。9月26日,《科技日报》以《中国“飞豹”横空出世》为题,在头版头条发表了记者仇方迎所写的“飞豹”歼击轰炸机有关研发情况,全国有上百家媒体所转载,有力地振奋了国人精神,在国外也引起很大反响。

  70年代的越南战争,美国想尽办法要阻断越军的后方供应线,但始终没有炸断蜚声世界的“胡志明小道”,于是一种既有较大载弹量,又有相当空战能力的歼击轰炸机成为美军的迫切需求,这样美国拿出了F-15。而苏联在此前则搞出了世界上第一种歼击轰炸机——苏-24。到80年代初,美苏都有近千架远程轰炸机。1974年的中越西沙之战,暴露了我空军没有歼击轰炸机的短板。从1977年开始,中国走出研制第一代超声速歼击轰炸机的步伐。而1988 年的南沙之战,进一步暴露了我海军航空兵“腿短”的致命问题。加快“飞豹”的研发,成为航空工业的一个必然选择。

  “飞豹”经历了“三上三下”,曲曲折折。从1977年立项,到1996年定型,历时18年,仅行业机关与军队领导参加的现场办公会就达9次。1988年的8月14日,“飞豹”终于实现了首飞。首飞试飞员黄炳新当年是试飞团长(后任中国试飞研究院副院长),首飞前,他写下了遗书。据当年组织研制的马承麟回忆,“‘飞豹’首飞着陆时前轮摆振,摆得座舱仪表都看不清字,好似要散架了一样,还掉了好几块表,飞机仅差20米即冲出跑道”。后期试飞中,甚至经历了试验机在空中飞掉方向舵,居然在黄炳新驾驶下安全返回这样世界航空史上的奇迹。后来,黄炳新成为空军“试飞英雄”、首批功勋试飞员,并被授予“一级英模”称号。

  “飞豹”是中国航空工业第一集团成立后第一种向世人披露的新型军机。这个飞机18年的研制中几次面临干不下去的情况。“三起三落”,“七次风波”,“两次减重”。经过西安飞机设计所和西飞公司等的长期努力,终于拿到了一款适应海军航空兵需要的,航程远、载弹量大,具有强大空中遮断与突破能力的先进飞机。

  18 年的含辛茹苦。美国搞F-15,投入了72亿美元,而我们“飞豹”的研制,花了10亿元人民币。为了中国的“飞豹”,两代人的青春与努力,才有了人民海军歼击轰炸机、水面舰艇、潜水艇“三位一体”的联合作战模式。

  这一年当选为中国工程院院士的“飞豹”总设计师陈一坚,一首词抒发了心中的情怀:

  千里南疆雾茫茫,故国土,自难忘。

  狂涛骇浪,几处设国防。

  …………

  2000年

  一连三四年,每到年底,我都陪着领导去贵航送温暖。这成为我难忘的经历。贵州是我国唯一一个全境都是山区的省份,它那郁郁葱葱、浮沉于雨雾之中的馒头山,成为中国西南一片永远翠绿的胜景。而在那个崇山峻岭中,最多时有7万多职工在为航空工业的发展而奋斗着。在不利的自然条件下,贵航集团仍有一批企业创利超千万元。就是一些困难企业,也在坚忍中拼搏,做出的甚至是牺牲。

  贵航集团是我国军工三线建设中的最大企业,分布在贵阳—平坝—安顺一线的3个地区、3个市、8个县。“瓜蔓式”的绵延400多千米,方圆共27000多平方千米,共有50多家单位。1965年开始建设贵航。周恩来提出,贵航1970年一定要建成!为了加快航空工业新基地建设,1969年毛泽东签发军委命令,解放军工程兵52师进驻,这样进一步加快了建设进度。

  当时建基地的条件极其艰苦。那时建厂用的水泥国家统一调配,需要到水城水泥厂去拉。那里只有两个装车位,排队拉水泥的车一般都是排上四五千米,一排就是几天几夜,车一点点地向前挪,不能离开车,更不能睡觉,最长时间排了五天四夜,吃的就是烤饼就咸菜,喝的是溪水。最早建设三线的一批人,住的就是牛棚、马圈和山洞。从工厂宣传部长岗位上支援三线担任基地党组副书记,最后又回到工厂担任党委书记的谢长吉回忆说:“那时候国家每人每月供应4两茶油,但往往供应不上,双阳厂的职工有9个月没有给一两油。

  三线航空人是可敬的。在建设三线中他们承受了种种的困难与磨难。有这样一件事:双阳厂的一个车间采购员很有本事,从皮革厂拿到了一些熟皮子刮下来的下脚料,里面有碎肉皮、猪毛和杂物(我猜连现在的地沟油也不如,因为地沟油中油还是主要成分),约有200斤。工人们高兴得不行:“晚上炒菜有油了!”下班后当大家拿着饭盒去领这些下脚料时,只听党支部书记一声断喝:“共产党员、共青团员都给我回去!”于是,这些人低下头,默默地走了回去。一次去贵航,晚上到了贵阳小河看望我小学的同学。他叫王力,是贵航标准件厂工会主席,看到他家里除了一台电视,只有几件旧家具,我诧异地说:“好歹你也是厂领导啊!”“我们这儿都这样。”他淡淡地说。后来他患肺癌去世了,虽然他从不抽烟。

  时间到了1999年4月,当时的副总理温家宝到贵州视察青岛红星化工集团在贵州的红蝶钡业公司,忽然看到这个厂的大门口,还挂着一块“航空工业龙岩飞机厂”的牌子,随行人员告诉他,这个厂的搬迁还没最后完成。温家宝当即改变视察行程,在龙岩厂的老厂区认真看了一遍,最后讲:“他们也很艰难啦!”

  就在这样的条件下,贵航人于1970年生产了歼6Ⅲ型飞机,接着又生产了歼7 飞机,后来还研制了“山鹰”、歼教7飞机。搞了多种型号的航空发动机和无人机等。“山鹰”作为培养我国第三代战斗机飞行员的新型高教机,研制中曾10年未在国家立上项,贵航人在极为困难的环境中咬牙坚持了下来,仅风洞试验就做了6000多次。2006年,贵航集团的销售收入超过了百亿元。他们还在困苦中孕育和创造了令人极其感动的三线精神。

  每去一次贵航,对我的人生都是一次洗礼!无论怎么说,当年“好人好马上三线”后,又“献了青春献子孙”这批人无疑是共和国的有功之臣。

  后来我到处于三线汉中的陕西飞机制造厂,这个厂研发生产已成系列的中型运输机——运8飞机,是航空工业第二大的三线基地——汉中航空工业基地中的主机厂。厂领导把我领到工厂后边的一处开阔的山包上,我们遥望着远处一座高高的大山。这座大山绿树茵茵,苍翠掩映。但唯有面向工厂的一面,约有40 度的山坡上,矗立着近百座坟墓。那是何等的悲壮,何等的震撼!“早年建厂时职工的都在那里!”“工厂第一任老厂长也在那里!”厂领导有些沉重地对我说。“有人管这里叫创业山”,厂领导最后说。(文安)

【编辑:高辰】

>军事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