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专家:创新驱动是决定我军前途命运的关键

2016年03月21日 09:38 来源:解放军报 参与互动 

  创新驱动是决定我军前途命运的关键

  ——访国防大学马克思主义教研部颜晓峰研究员

  3月13日,习主席在十二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解放军代表团全体会议上发表重要讲话,强调全面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下大气力抓理论创新、抓科技创新、抓科学管理、抓人才集聚、抓实践创新,推动国防和军队建设实现新跨越。怎样深入理解习主席这一关于国防和军队发展动力、发展机制、发展战略的重大战略思想?记者采访了国防大学马克思主义研究所研究员、博士生导师颜晓峰。

  记者:“十三五”时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也是国防和军队建设的关键时期。在“十三五”开局之年,习主席提出把创新摆在我军建设发展全局的重要位置,背景和意义是什么?

  颜晓峰: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提出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把创新作为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摆在国家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列在五大发展理念之首。习主席强调,要着力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抓住了创新,就抓住了牵动经济社会发展全局的“牛鼻子”。这表明,我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与之相适应,发展动力要从主要依靠资源和低成本劳动力等要素投入转向创新驱动。创新驱动作为“十三五”乃至更长时期的国家发展战略,是规律所驱、大势所趋。

  军队发展战略与国家发展战略密切相关。国家层面的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从发展环境、发展趋势、发展机制等方面,决定了新形势下国防和军队建设,必须从主要依靠数量规模转向创新驱动,全力增强创新对于强军兴军的推动力度,着力提高创新对于战斗力、制胜力增长的贡献程度,系统培塑创新对于国防建设质量、军队运行效率的促进功能。

  创新驱动表明了国防和军队现代化的主导要素和内在动力,反映了世界新军事革命加速发展的必然要求。信息化战争是科技创新运用于军事领域的产物,导致战争时空特性变化、制胜机理改变。何以打赢,唯有创新,创新是强军之道、制胜之基。围棋人机大战,AlphaGo对李世石的胜利,说到底,是科技创新的胜利。要推进从武器装备到战法训法、从军事理论到战争准备、从体制机制到人才培养的全方位创新。盲目自大、故步自封,只能拉大与强敌的差距,决不可能稳操胜券。

  记者:习主席强调:“创新能力是一支军队的核心竞争力,也是生成和提高战斗力的加速器。”这是全面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基本依据,扭住了军队竞争力和战斗力的关键,应该怎样深入理解把握?

  颜晓峰:军事竞争体现在军事领域的方方面面,其中,核心竞争力是创新能力。这种创新能力首先是国家创新能力,国家科技创新能力决定了军事科技创新能力、武器装备研发能力,决定了军队在世界军事竞争中的地位高低;国家改革完善军事制度、构建新型军事力量体系的能力,决定了军队的体制竞争力。从军队自身看,军队建设的各个领域,从军事理论、军事训练到军事管理、军事保障,军队体制的各个层级,从指挥机构到作战部队,都有创新的要求和空间,都要具有不同性质和内涵的创新能力。创新能力作为军队的核心竞争力,是指随着国防和军队发展方式的转变,创新能力成为军队各项能力的第一能力;是指在军队各项竞争力,如指挥能力、组织能力、作战能力、协同能力的相互关系中,创新能力赋予各项竞争力以生命和新质。

  战斗力生成和提高有着多种路径、不同节奏。依靠数量的增加、渐进的过程,也能达到目的,但却是一个效率不高、速度不快的进程。现代战争时间要素不断升值,既包括进行战争,也包括准备战争。军事创新通过转变军事主体思维方式、改变军事要素组织方式、调整军事活动信息方式、提升军事组织学习方式,就能够实现战斗力生成和提高的换挡加速、快速变革。特别是战争爆发、战场较量、实战对抗没有预定的时间表,遏制战争、防范风险、占据优势没有固定的路线图,创新加速器就是制胜力。习主席指出创新驱动是决定我军前途命运的一个关键,思想深刻,内涵丰富,拓展了强军兴军路径,完善了强军兴军机制,加快了强军兴军进度。

  记者: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要以重点突破带动和推进全面创新。您怎样认识“五抓”的内涵及其关系?

  颜晓峰:抓理论创新、抓科技创新、抓科学管理、抓人才集聚、抓实践创新,是习主席在人大解放军代表团重要讲话的主体内容,指明了推进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主要抓手,体现了以强军目标引领军事创新的特点规律,具有很强的科学性、针对性、指导性。

  理论创新是先导,为强军兴军提供科学理论支撑。科学的军事理论是强军兴军的行动指南,融入军事实践之中,就是战斗力。大力推进马克思主义军事理论创新,是实现强军目标的必然要求和理论先导。习主席国防和军队建设重要论述,是马克思主义军事理论创新的最新成果,是十八大以来国防和军队建设取得历史进展、创新发展的科学指导。不断开创强军兴军新局面,就要加深学习、着力践行、不断丰富这一军事理论创新成果,加快形成具有时代性、引领性、独特性的军事理论体系。

  科技创新是核心,为强军兴军提供物质技术支撑。科技创新及其在军事领域的应用,是战争形态转变的技术动因,信息化战争是现代信息技术的产物。习主席深刻指出,现代高新技术武器装备是大国地位的重要支撑,是维护国家安全的利器。因此,我军必须高度重视战略前沿技术发展,通过自主创新掌握主动。既要敢于亮剑,也要善于铸剑,加快构建适应信息化战争和履行使命要求的武器装备体系。

  科学管理是保障,为强军兴军提供秩序效能支撑。创新在很多情况下是科学管理的结果,科学管理是创新的条件,同时军事管理本身也需要创新。军队能不能打仗、打胜仗,科学管理起着关键作用。目前,军队创新驱动的发动机和车轮运转得还不够高效,与科学管理的水平不高有很大关系,例如某些部门和单位粗放式、随意性、低效率的管理方式。要更新管理理念、完善管理体系、优化管理流程,推动我军向质量效能型转变。

  人才集聚是基础,为强军兴军提供主体力量支撑。人才是创新的核心要素,军事创新在很大程度上是由军事人才所引发推动的,军事人才的数量和质量决定着创新驱动战略的成效,影响着强军兴军的进程。随着我军武器装备和新型作战力量快速发展,人才匮乏问题将越来越突出,加紧集聚大批高端人才是推动我军改革创新的当务之急。要把联合作战指挥人才、新型作战力量人才培养作为重中之重,努力培养造就宏大的高素质创新型军事人才队伍。

  实践创新是目的,为强军兴军提供转化落实支撑。马克思的哲学是实践的哲学、改变世界的哲学。创新无论有多少环节、多少机制,最终都必须转化落实为实践创新,不能只停留在口头上、止步于思想环节。抓实践创新,就是要坚持问题导向,在发现问题、解决问题中实现创新。推动国防和军队建设实现新跨越,需要破解这样那样的矛盾、攻克大大小小的难关,这就要激励全军官兵争当创新的推动者和实践者,使谋划创新、推动创新、落实创新成为全军的自觉行动。

  记者:习主席要求把创新摆在我军建设发展全局的重要位置,怎样才能贯彻落实这一战略定位?

  颜晓峰:首先要让新发展理念深入人心,成为我军各级领导、广大官兵的自觉共识。要从发展方式转变的历史规律和军事革命发生的内在逻辑,从经济社会发展战略与国防和军队发展战略的统一布局,从我军建设发展面临的形势任务和主要矛盾等方面,深刻认识习主席要求国防和军队建设全面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理论根源和实践依据。要破除安于现状的守成思维、因循守旧的习惯思维、怕担风险的利己思维、为官不为的消极心理,各级领导带头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推动创新、支持创新、引导创新,让创新创造在军营蔚然成风。

  要以强军目标为引领,统筹改革强军和创新兴军,坚持战斗力标准,形成让创新在全军蔚然成风的动力机制。创新是发展动力,形成和产生创新、扩散和强化创新,是一定思想观念、体制机制的产出,同样要有动力驱动。强军目标确定了创新的目标驱动,为实现强军目标而坚定实施创新战略。改革强军激活了创新的内在动力,消除阻碍军事创新的体制羁绊,改革创新相得益彰。战斗力标准作为创新发动、创新指向、创新深度、创新检验的最高准则,保证了全面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成为谋胜今天、制胜战场、决胜未来的坚实举措。

  要大力弘扬创新文化,在强军兴军新征程中打造具有高度创新能力的军队。军事领域最需要创新,军事创新能力决定军队强弱胜败,创新文化是强军文化的重要构成,是创新能力的精神要素。要按照习主席要求的那样,尊重官兵主体地位,发挥官兵首创精神,激发官兵锐意创新的勇气、敢为人先的锐气、蓬勃向上的朝气。创新文化存在于军队建设的各个方面、表现为各种形式,要把创新文化和制度保障统一起来,切实使创新成为我军发展壮大的不竭动力。

  ■本报记者 黄昆仑

【编辑:高辰】

>军事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