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美女博士偶遇边防战士一见钟情 主动求婚对方沉默

2016年03月23日 09:03 来源:解放军报 参与互动 

  爱情圆舞曲在春天奏响

  有人说,爱情要讲究门当户对,门当户对意味着两个人可能更容易沟通。

  女军官、女博士牵手基层部队士官,在常人看来就是“门不当户不对”。但北部战区基层部队的两名士官分别与女军官、女博士奏响了浪漫的爱情圆舞曲。这两名士官凭什么赢得她们的芳心?3月上旬,记者来到北部战区基层部队,在与这两名士官的交流中,得出这么一个结论:无论什么时候,敬业、担当、执着等品质,都是打动优秀女青年的“撒手锏”。

  四级军士长郭长伟和爱人李青青结束爱情长跑,步入婚姻殿堂。 孙巍 摄

  女军官嫁给“标兵士官”——

  “他的铁骨柔情让我勇敢追求自己的幸福”

  “山之间,云是距离;树之间,风是距离;人之间,心是距离。如今,男士官与女军官的爱没有距离!”颁奖晚会上,主持人念完颁奖词,台下官兵拍红了手掌。

  记者走进某军械仓库,恰巧赶上仓库组织年度“模范好夫妻”评选活动,分库司务长、四级军士长郭长伟和妻子、军械士官学校教员李青青,已经连续两年榜上有名。

  人生最盼是良缘。仓库官兵说,男士官娶了女军官,这是一段动人的佳话。

  2009年,郭长伟考取军械士官学校,当时李青青刚从军校毕业分配到该校任教员。按说,一个家在农村,工作在山沟;一个生活在城市,工作在院校;一个是士官,一个是军官……在一些人眼里怎么看俩人好像都不太般配。

  “身边那么多条件优越的追求者,为啥偏偏看上了他?”提起此事,已是少校军衔的李青青露出甜蜜的微笑,打开记忆的闸门——

  由于李青青人长得漂亮,家境条件又好,刚当教员时,不少人给她介绍对象。李青青给自己立了两个标准,一是人品要好,二是身上要有“兵味”。

  一次,学院组织400米障碍考核,还是学员的郭长伟跨壕沟、登云梯、翻高墙,动作一气呵成如行云流水。当时,李青青就在不远处瞅着,“那帅气的动作一下打动了我!”

  “有血性的军人,是最有魅力的男人!”说这话时,李青青依然满脸崇拜。那次,郭长伟在钻爬低桩网时,由于动作过猛,身上被划出一道口子,肉皮外翻,鲜血顿时浸透了迷彩服。没想到,他哼都没哼一声,忍痛完成比赛,一举打破了学院尘封13年的纪录。

  身为郭长伟的教员,李青青被这个平日里各项工作出类拔萃的硬汉所深深地吸引。说来也巧,放假回老家时,家里人给李青青介绍对象,见面时竟发现对方正是郭长伟。

  既彼此爱慕,又担心大家说他们是“师生恋”,尴尬又喜悦的复杂心情充斥着两人的内心。最终,两人决定先从朋友做起,等郭长伟毕业后再确定关系。

  有一次,李青青正在讲课,突然感到腹部钻心地疼。她强忍着没吱声,额头却渗出密密的汗珠。这一切没逃过郭长伟的眼睛,征得同意后,他背起她从教室一路狂奔到医务室。被诊断为急性阑尾炎后,医生对李青青说:“多亏你来得及时!”

  从那以后,李青青坚信郭长伟就是那个自己要找的人。郭长伟毕业归队时,两个人定下了爱的契约。

  回到部队后,因为工作需要,郭长伟的工作岗位从库房保管员调整到分库司务长,从干了多年的老本行到全新的领域,一下子让踌躇满志的郭长伟有些发怵。“每个岗位都有它的价值所在,只要你踏实肯干,一定会再创精彩,我看好你哦!”电话那头,李青青不断鼓励支持郭长伟。

  爱情的力量是无穷的。郭长伟从基本的炊事保障和饮食调剂学起,经常加班加点琢磨。一年多时间,他不仅啃完10余本专业书籍,还带队参加原军区炊事比武勇夺亚军,多次被仓库评为“标兵士官”,研究的《野战炊事保障100问》被上级推广。郭长伟的事业风生水起,荣誉一个接着一个,李青青也不落其后,多次被学院评为“优秀教员”。

  “他的铁骨柔情让我抛开了一切顾虑,勇敢地追求自己的幸福。”2013年7月,李青青利用暑期放假第一时间赶到仓库与郭长伟团聚。为了能尽可能多的时间与郭长伟在一起,李青青主动参加炊事班帮厨,不少官兵都感慨:“山沟部队的炊事班里,少校女军官帮厨还真是头一次。”

  离队前,郭长伟在官兵们的鼓励下,给了李青青一个惊喜——求婚。面对精心准备的求婚仪式,平日里坚强理性的李青青哭得跟个泪人似的。“遇到你是我今生最幸运的事!”伴随着一首《因为爱情》的歌曲,李青青已泣不成声。

  上士李伟秀和博士王月,让爱情定格在国门下。 付鹏飞 摄

  女博士牵手“优秀班长”——

  “军人就是不一样,有责任感、事业心”

  一个相貌普通,一个高挑美丽;一个是普通士官,一个是美女博士。让某边防团上士李伟秀自己都不敢相信的是:博士王月真的牵手自己,共同把幸福定格在祖国北陲国门下。

  两人的爱情故事,要从2008年春天说起。那时,还在哈尔滨工业大学上大二的王月,恰好在火车站遇到了同学的哥哥、正休假往家赶的李伟秀。初次见面,这个兵味十足的小伙子,给她留下了深刻印象。美丽大方、知识渊博的王月,也让李伟秀心生好感。

  从那时起,两个人就开始了书信、电话交往——我说说军营里的故事,你讲讲大学中的趣事。不知不觉两年过去,两人利用寒暑假和探亲的机会多次见面,感情越来越深。2010年冬天,考上硕士研究生的王月决定,在寒假期间到部队看望李伟秀,实地体会一下边防军人这个“既艰苦又神圣”的工作到底是什么样的。

  “虽然已有心理准备,可还是被现实震惊了!”每次回忆起这件事,王月都十分感慨。考虑到她第一次到部队,团领导特意让通勤车送她上山。经过8个小时的颠簸,一路的景象却令王月莫名地感动起来:巡逻的地方雪深没腰,下雪时连队要用铲车开辟通路;偏远哨所大雪封山,需要靠人徒步送给养。

  通勤车到了连队,营里打算给李伟秀放几天假,不料他当场谢绝:“现在是冬季执勤关键时期,大家都在为巡逻执勤奋战,我作为班长咋好意思休息!”听了这话,王月虽然心里闪过一丝失望,却对李伟秀多了一份欣赏。

  李伟秀忙,战友们纷纷前来看望王月,告诉她许多李伟秀自己没说的事儿:2005年,驻地遭受特大洪水灾害,他冲锋在前获得军分区表彰;2006年上级组织机动步兵骨干比武,他荣获“边防第一兵”称号;2008年上级组织优秀“四会”教练员比武,他一举夺魁;生活中李伟秀还是个热心肠,经常帮助家庭困难的战友和当地群众……

  “军人就是不一样,有责任感、事业心。”这样的优秀军人,让王月觉得既敬佩、又踏实。回到家,几经思索,王月终于鼓足勇气,打电话委婉地告诉李伟秀:“如果你愿意,我想当一名边防军嫂。”

  本以为自己主动抛出绣球,李伟秀会兴奋不已,可没想到电话那头的李伟秀居然沉默不语。李伟秀觉得王月将来能有更好的选择,可两人已经处了两年多,他确实又难以放下这份感情。几天后,战友们的劝说令他豁然开朗:她爱的是军人的品质,你这么优秀的一个兵,完全值得她来爱!打开心结的李伟秀当晚在电话中跟王月交了心。

  一转眼两年过去了,他们互相鼓励、互相进步:一个先后多次被评为优秀士兵、优秀士兵标兵、优秀班长,荣立两个三等功;另一个则多次发表优秀学术论文,成绩全优,而且考取了博士研究生。

  前年春节,王月专程带李伟秀回家。经过短短一周的相处,母亲把王月拉到一边,直夸她眼光不错。去年12月,两人携手步入婚姻的殿堂。

  ■本报记者 刘建伟 通讯员 邓庆颖 刘 磊

  你若盛开,清风自来

  ■刘 杨

  随着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逐渐深入、我军武器装备发展和力量结构调整,士官这一群体的地位作用愈发重要,职能定位愈发明确,发展空间显著扩展。可是,“敢问爱在何方”,依然是让不少青年士官“挠头”的问题。

  士官,称谓里带“官”,身份还是“兵”。待遇和转业安置与军官的区别、按级续签的不确定性、地理距离和陪伴时间的不能自主……种种因素交叠,让士官似乎容易处于被爱情遗忘的角落。其实,所谓婚恋难,也并非人人都难,很多士官就凭借自己全方面的素质叩开了幸福的大门,收获完美的爱情,牵手如意的伴侣。

  坚强、乐观、阳刚,是军人职业的天然属性;踏实的奋斗脚印、亮眼的工作成绩是个人经历为军旅人生增添的标签。寻找爱情的前提,是要首先发掘最好的自己,开发更大的潜力。“自古美女爱英雄,一诺千金到尽头”,优秀的青年士官选择面必定更宽。

  爱情是心灵的契合,一身军装既不是爱情的包袱,也不是爱情的保险箱。素质业绩是基础,士官“谈情说爱”还要有大情调。坦率直爽、诚恳大度、多才善思、胆大心细,成为一个立体、丰富、对生活充满热情的人,就会更容易打破壁垒、走入心扉。

  “你若盛开,清风自来”。只要努力提高自己的层次能力,初心不改保持发扬军人特质,士官一定会有爱情的春天。

【编辑:高辰】

>军事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