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国防大学培训全军高中级干部近3万余人次

2016年03月23日 09:06 来源:解放军报 参与互动 

  改革强校,培育胜战优秀指挥员

  ——国防大学深化改革加速转型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纪实

  习主席对国防大学建设发展高度关注,寄予厚望,作出过重要指示,为国防大学人才培养进一步指明了方向。

  治军之要,要在得人。军队院校是军事人才成长的摇篮,在强军兴军中担负着重任。作为我军最高军事学府,国防大学更是责无旁贷。党的十八大以来,国防大学党委深刻学习领会习主席重要指示,着眼新一轮国防和军队改革大局,紧紧扭住培养高素质新型军事人才这个中心,深入研究现代军事教育特点和规律,在深化改革加速转型中不断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向着“建设具有世界先进水平和中国特色的最高军事学府”目标阔步前行。

  仲春时节,在国防大学党委会上,与会领导面前都摆着一沓厚厚的专题调研报告。大家集思广益,商讨如何围绕强军兴校,修订新一轮人才培养方案。这已是该校自2012年底以来第3次修订人才培养方案。

  “强军兴校核心是打胜仗,关键是育人才。”国防大学校长张仕波表示,院校的改革方向、进程和力度,关系国防和军队建设大局,必须围绕实战搞教学抓科研,贴近部队育人才出成果,放眼未来搞改革谋发展,努力培养造就能够担当强军重任的优秀军事指挥员。

  记者获悉,在即将举行的该校第六次党代会报告上,“使命”“改革”“创新”成为关键词。校党委确立“面向战场、面向部队、面向未来”的办学导向,扭住教学改革和科研创新两个重点双轮驱动、两翼并进……一场应势而为的深度变革正在国防大学孕育迸发。

  该校高中级领导干部学员列队上课。 刘丙良 摄

  聚焦强军目标,绘制人才培养路线图

  采访中,一份还散发着墨香的校党委文件吸引了记者的目光——《关于进一步推进改革强校的措施》。文件明确提出:聚焦强军目标,把国防大学建设成为具有世界先进水平和中国特色的最高军事学府,用两年左右时间,在改革重点领域取得决定性进展。

  推进具有世界先进水平和中国特色最高军事学府建设,这是国防大学发展史上一个里程碑式的战略举措,是校党委在对历史和现实深邃思考后,培育转型新动力、推进创新大发展,加快实现强校目标的远景规划和战略布局。

  国防大学的历史辉煌:组建以来,近3万余人次全军高中级干部在这里“加钢淬火”,4200多名研究生在这里砥砺成长,一批批新型军事人才从这里走向全军部队。

  然而,该校面临的挑战也是严峻的。在一次“实现强军目标与建设一流强校”大讨论中,大家直面问题直言不讳——

  以教学模式转变带动教学整体发展的任务仍然艰巨,人才培养整体水平与能打胜仗的要求还存在差距;对现代战争缺乏超前性研究,讲授制胜机理不够深透,研究具有我军特色的战法不够;组训模式针对性不够强,研讨式、实践性教学比重偏低,联合教学“联”得不够到位,学科界限、学术壁垒、本位主义尚未完全破除;军事理论创新和决策咨询的质量效益有待提升,重大现实问题研究与基础理论研究不平衡,特别是现代军事理论原创性不够,缺少具有里程碑意义的军事理论著作。

  这些问题让该校领导心急如焚,寝食难安。强军兴军对新型军事人才的急需,激起国防大学上下强烈的历史责任感和紧迫感:“必须聚焦强军目标抢抓机遇,勇毅笃行,构建新型人才培养路线图。”

  在此背景下,一份《关于以强军目标为统领全面推进改革强校的报告》诞生了。该报告不仅提出“加快建设成为站在时代前沿、具有世界一流水平和我军特色的中国最高军事学府”发展目标,而且围绕如何培养造就能够担当强军重任的优秀军事人才提出具体举措,成为激励全校加快改革步伐的“动员令”和“宣言书”。

  重构课程体系,打造国家级战略智库

  强军的重点在人才,人才的关键在院校,院校的中心是教学。党的十八大以来,国防大学着眼人才强军战略,坚持未来仗怎么打、部队该怎么训,教学内容就怎么改,不断设计开发新课程,联合作战指挥人才培养稳步推进。

  几年来,该校新增与联合作战密切相关的6个新兴学科,构建起以联合作战能力生成为核心的人才素质模型和教学体系。他们以指挥员班为突破口,首次按照“陆海空天电网核”七大领域,设置军事主干课程,每个领域教学都大幅度创新,形成了全新的课程体系。

  以下这组数据,让记者看到了该校不寻常的足迹:3年来,他们下功夫办好战略班、指挥员班等各类班次138个,培训学员8224名,培养研究生1174人,培训省部级、厅局级地方学员3000余人。

  不仅如此,该校还积极推进科研创新。2010年,学校在党委文件中第一次明确提出关于推进军事理论创新的意见,提出“构建战略智库、打造高端学术交流平台、培育创新人才团队、把军事理论创新作为党委工程”等思想和要求。2014年,该校又出台深化科研改革发展的意见,成立了“战略咨询研究小组”,经常赴各战略方向进行对策性研究,每年设立6到10项重大专项课题,校领导亲自挂帅组织开展课题攻关。

  瞄准“打造国家级战略智库”这一目标,该校拓展深化决策咨询研究,搭建大团队协同式研究平台,主动对接国家和军队重大战略需求。3年来,该校上报各类咨询报告210余份,有近百份得到党和国家领导人、军委首长批示;共完成各级各类课题1600余项、学员课题1200余项,获国家和军队级科研奖励60余项,数质量均实现大幅跃升。

  实施“名师工程”,培养高素质教研队伍

  “一流大学必有名师,名师荟萃方成一流大学。”国防大学政治部主任李升泉介绍说,他们确立人才兴教强校理念,坚持以提高教学能力为核心,打造堪当联合作战指挥人才培养重任的高素质教研队伍,更好地为改革强校集聚人才、培养人才、使用人才。

  为满足大规模培养人才的需要,他们启动了以“名师立校、名师立学、名师立教”为主旨的“名师工程”。迄今已设立8个名师工作室,通过名师领衔,形成多层次优秀人才发展格局。首次实施新苗计划,选拔29名年轻教员,进行订单式、菜单式培养。

  为拓展教研干部实践经历,近年来该校走向兄弟院校,组织多波次教学科研创新集训;走向军兵种部队,了解新装备,研究新战法,195人次参加重大实践活动;走向演训场,全程嵌入演习演练,参与红蓝对抗,9批11人参与亚丁湾护航;走向社会,感受辉煌成就,激发解放思想、改革创新的动力;走向国外,开阔视野,52名教研人员分批出国考察。

  该校优先使用教研一线拔尖人才,近两年校内提升的18名军职干部中,13名从事过教学科研工作。他们专门从机关兼任岗位拿出近20个指标,用于教研干部评定高职资格。推荐的各类全国全军表彰对象中,教研一线干部占75%。

  如今的国防大学,可谓英才辈出、人才济济。教研队伍结构进一步优化,一批名师名家享誉军内外,一批优秀中青年教研骨干脱颖而出。有15人进入“国家百千万人才工程”,308人获国家、军队专业技术人才奖。中央直接联系掌握的专家就有9人。

  “‘钱学森之问’,问的不是一般人才,而是杰出人才,尤其是大师级人才!”国防大学教授金一南感叹,“作为抗大的历史传人,我们肩负着光荣而艰巨的使命任务。”

  坚持从严治校,培育优良的校风学风

  治军必先治校,治校务必从严。习主席明确要求,国防大学要从严治校培育优良校风,在作风建设上要严于部队、高于部队。

  走进国防大学,首先跃入眼帘的便是一面书形大墙上镶嵌的鎏金大字:“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艰苦朴素的工作作风,灵活机动的战略战术”“团结、紧张、严肃、活泼”。这“三句话、八个字”,是当年毛泽东同志为抗日军政大学亲笔题写的教育方针和校训,也是如今国防大学的校训校风。

  “这里不但是教打仗的课堂,更应该是炼作风的‘熔炉’。”国防大学政委刘亚洲说,越是高中级干部和知识分子集中的地方,越要在行为、纪律、作风上严格要求。学校的风气怎么样,不仅关系到人才培养的质量,对部队作风也会产生辐射影响。

  党的十八大以来,该校连续4年出台1号文件,持续加大严教、严学、严考、严管力度,把从严治校贯穿办学育人全程,大力培育以严著称的校风学风,倡导摒弃浮躁、潜心向学、无私奉献、淡泊名利的治学态度,培塑艰苦奋斗、知荣明耻的良好风气,保持朝气蓬勃、昂扬向上的精神风貌。学员们在大学里自觉淬炼忠诚信念、战略思维、世界眼光、前瞻意识和能打仗、打胜仗的意志品质。

  值得一提的是,该校去年开始执行的《国防大学课程口试实施办法》,引起了学员们的高度关注。“计算机随机抽题”“当场公布成绩”等字眼尤为醒目。从严执考让学员的智慧、学识、胆魄、体能经历磨炼,考试结果也更加令人信服。

  该校坚持初始即严、一严到底,从开始就树立严的标准、严的纪律、严的作风,所有学员不管职务多高,走进学校都是普通学员,从一日生活到内务管理,从军容风纪到出操上课,一切严格按照条令条例办事。

  航路明确,千帆竞渡。今天的国防大学,正向着强军兴军的伟大目标勠力前行。

  ■贾维山 本报记者 褚振江 特约记者 罗金沐

【编辑:高辰】

>军事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