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中国维和部队亲历战乱:武装人员距营地仅30米

2016年03月28日 09:25 来源:解放军报 参与互动 

  党性光辉,闪耀在维和征程上

  ——陆军第54集团军某团“红一连”海外维和期间开展党建工作的经历

  3月初,陆军第54集团军某团“红一连”连史馆内,因执行维和任务表现出色荣立三等功的士官党员朱连杰(左三)与战友们交流心得体会。谭斯旗摄

  新闻快览

  陆军第54集团军某团“红一连”是一支历史悠久、战功卓著的红军连队。“三湾改编”中,毛泽东同志亲自在该连发展6名党员,开创了“支部建在连上”的先河。

  2014年5月,该连50余名官兵加入全军首支维和步兵营,赴南苏丹执行维和任务。执行任务中,连队坚持党支部统一领导,严格落实组织生活制度,不放松党员教育培养,出色完成各项任务。2015年底,连队被表彰为“全军践行强军目标标兵单位”。

  执行任务归队之际,正逢改革强军战鼓催征。连队党支部因势利导,联系执行维和任务期间开展党建工作的情况,广泛开展“小组会上话改革”等活动,引导党员骨干继续迎难而上,立足本职善谋事、能干事、干成事,在改革强军征程中争当排头兵。

  深度观察

  时时事事在组织之中,是守纪律讲规矩的基本前提

  把解决问题寓于经常性组织生活中

  1927年9月29日,毛泽东来到一连创建党支部。此后,一连就把这一天作为“党支部诞生日”,每年组织重温连史等纪念活动,80多年从未间断过。

  2015年的“党支部诞生日”,让士官党员陈楷城有两个终生难忘:一是纪念活动头一次在异国他乡举行;二是这次活动在网上举行,与留守战友交流的几段视频由于信号不稳定,跨洋“走”了三天三夜。视频里,维和官兵见到了久未见面的留守战友,大家真情倾诉,一群钢铁汉子热泪奔涌。

  陈楷城说,这次特殊党日让他理想信念更加坚定,执行任务更有干劲。

  人员分散,组织却不分家。党支部留守负责人、党支部书记王玉光每月都会收到党员骨干从异国寄回的思想情况汇报。

  “不是党员有了问题才想到过组织生活,而是把解决问题寓于经常性组织生活中。”王玉光说,党支部对落实组织生活制度要求严格,不仅过党日上党课雷打不动,还要求党员每月都要向党小组或党支部进行一次汇报。临时外出党员走前要向党支部递交保证书,归队后要作一次专门汇报。如果汇报的思想与组织掌握的情况不一致,党支部一定会认真查找问题所在。一名战士党员操课3次迟到,在向党小组汇报中,这名党员没有检讨这个问题,党小组直截了当地指出,直到其认识到问题为止。

  连队官兵长期分散两地,执行不同性质的任务,党支部“一线战斗堡垒”作用不仅没有削弱,反而随着官兵经历的多样、视野的开阔,使得教育资源更丰富,教育管理更走心。维和期间,党支部开通了党员微信群。党员骨干在群里自编微党课,定期开展民主生活会和恳谈会,充分发扬优良传统,每月评选“6名优秀共产党员”。去年底以来,党支部利用微信群组织两地党员谈改革话体会,将教育引向深入,凝聚起投身改革强军实践的强大力量。

  营造批评和自我批评的良好氛围,就会让违背党性的不良思想失去滋生土壤

  在严格党内生活中提纯升华党性

  维和期间,第一次接到长途巡逻任务后,临时党支部立即召开支委会研究行动方案。

  此时,一名支委以“女儿刚刚出生,长途巡逻路上网络不通、电话不畅,放心不下女儿”为由,要求担任留守任务。“越是艰难任务越是考验党性和忠诚,共产党员怎能只打个人‘小算盘’”……大家开诚布公对这种思想苗头进行了批评。在深刻认识检讨思想问题后,这名支委主动要求执行任务。

  有善意的批评,就会有完善提高的动力。党支部“一班人”注重从自身做起,自上而下营造“书记有问题班子成员敢批,干部有问题战士敢批”的民主氛围。结合工作和任务,通过组织生活常态化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见筋见骨搞好剖析检查。

  有一次,一个难民营响起枪声,快速反应排一名党员在紧急出动时没有按照规定携带装具,被通报批评。事后,党小组长李晓亮考虑到这名党员即将满服役期,而且上级不再追究,就没进行批评处理。在民主生活会上,大家批评了李晓亮,李晓亮马上就自己没有严格较真、没有尽到帮带职责的问题进行了自我批评。他坦言:“党性原则在任何情况下都不能变,我没有坚持好,感到很惭愧。”

  连队党支部副书记米秀刚告诉记者,维和期间,临时党支部经常使用批评武器,班子成员、党员骨干之间不仅没因此产生隔阂,反而使上下更加团结一心,班子凝聚力战斗力更强。回国归建后,他们召开的第一个支委会,主题不是话离别诉感情,而是批评交锋、揭短亮丑,大家总结了连队“经常性工作有欠账”“对骨干成长成才关注不足”等10余个问题,为新年度工作理清了思路。

  党的宗旨本色和凝聚力战斗力,集中体现在危难关头和关键时刻

  党员形象在这一刻变得格外具体而生动

  在执行一次维和长途巡逻任务时,连队官兵在一处营地进行短暂休整。

  凌晨时分,刺耳的炮弹声突然呼啸而来,官兵迅速布防到位。枪声越来越近、越来越密集,最激烈的时候,武装人员距离营地仅30米,加上有近千难民涌入营地寻求庇护,场面异常混乱。那时,炮弹随时可能砸进营区,冷枪随时可能从黑暗中射来……

  亲历那次遭遇的战士朱连杰至今记忆犹新:“身处炮火纷飞的战场,我非常紧张,但并不畏惧。因为身为临时党支部书记的连长带领所有党员顶在最前面,我心里特别踏实。”

  共产党员的形象,在这一刻变得格外具体而生动。执行任务的数百个日日夜夜里,官兵经历了多次艰险危难,但每次都会有党员挺身而出。

  有一次,官兵执行护送物资任务时,车队一辆装甲车发生抛锚,一群武装分子很快围上来。官兵立即进入战位、枪炮上膛,形势一触即发。危急时刻,士官党员占敏带领几名驾驶员骨干冒着生命危险突击抢修,顾不上架千斤顶,就用双手将轮胎卸下。平时至少要用10几分钟的维修,这次仅用时3分钟。

  直到车队继续前进,占敏才留意到自己的头被碰破,血还在不停地流……

  “想干最苦最累的活吗?想担负更重的任务吗?先成为党员吧!”该连官兵中流传的这句话,表达了大家对连队党员的敬重。几十年来,一连有个党员干部组成的训练示范班,训练成绩普遍高于战士;每次执行急难险重任务,必定有一支支委带头的“党员突击队”……

  人民军队能否经受住硝烟战火的考验?红一连官兵用亲身经历响亮作答——能!1月底,在“小组会上话改革”党日活动中,入党积极分子李旭说:“我们的组织坚强有力,我们的党员在喊‘跟我上’,没有什么困难我们克服不了!”

  ■张兴民 王 飞 本报特约通讯员 马永生

  为改革强军筑牢思想基石

  ■杨友斌

  全面实施改革强军战略,贯彻落实政治建军要求,实现党对军队绝对领导落地生根,对基层来说,最重要的一条就是建强基层党组织,使之成为党从思想和政治上掌握领导部队的一线战斗堡垒。

  当前,部队遂行多样化任务日益频繁,走出国门履行使命已成常态,这对基层党组织来说是挑战,也是考验。如果没有一个坚强的、有凝聚力的战斗堡垒,部队战斗力难以激发,使命任务也就难以完成。这就要求基层党组织结合任务特点积极作为,充分发挥功能作用。

  用优良传统牵引,强化听党指挥的军魂意识。思想不统一,步调就不会一致;认识不到位,行动就不会自觉。越是思想活跃,越是矛盾复杂,越需要统一思想凝聚共识。基层党组织必须率先带头,并引导官兵“经常、主动、坚决向党中央、中央军委看齐”,坚决听从党中央、中央军委和习主席指挥。部队光荣传统和红色资源是荣誉,更是财富。基层党组织要充分发掘利用红色资源,抓好党史军史教育,引导官兵深刻领悟“支部建在连上”的核心和精髓,通过不断强化军魂意识“把一切积极因素调动起来”。

  用使命任务牵引,不断提升能打胜仗能力。执行多样化任务,是动态条件下检验基层党组织能力水平和凝聚力战斗力的生动课堂。这需要牢固立起战斗力标准,进一步强化党员脑子里永远有任务、眼睛里永远有敌人、肩膀上永远有责任、胸膛里永远有激情的战斗队意识,培育迎难而上、敢打硬仗的战斗作风,全方位提高党组织科学决策、把关定向的能力素质。

  无论是改革“大考”,还是执行实战演训、维和护航等大项任务,都需要党员骨干的模范带头,需要先进典型的示范感召。基层党组织除了身体力行,还需要多用先进典型牵引,持续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引导官兵把心思精力聚焦到完成任务上,把智慧才干集中到岗位建功上。

  (作者单位:71282部队)

【编辑:高辰】

>军事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