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日军遗留毒气弹突然冒烟 防化兵冲上排除险情

2016年04月07日 08:40 来源:解放军报 参与互动 

  有血性,他在危急关头成功处置泄漏的毒气弹;业务精,他是全团数一数二的尖子。基层人大代表罗尕机扎根一线建功立业——

  “习主席勉励我在基层刻苦磨练不断进步”

  罗尕机组织战士进行防护训练。 陈江瀚

  人物小传:罗尕机,藏族,四川省阿坝州松潘县人,1987年7月出生,2007年12月入伍,2009年12月入党,2013年9月提干,现为第1集团军某防化团二连排长。入伍以来,他扎根基层精武强能,荣立二等功、三等功各1次,荣获全军士官优秀人才奖一等奖,当选第十二届全国人大代表。

  “跟习主席握手那一刻,我激动得全然忘记了手上的伤疼。”

  尽管已经从北京回到连队多日了,每当回想起习主席接见军队基层人大代表的情景,第1集团军某防化团排长罗尕机仍然激动不已,“握着习主席温暖的手,我感觉与三军统帅的心贴得很近很近。”

  由于训练刻苦认真,罗尕机的双手经常受伤。与习主席握手的右手上,就有大大小小8道伤痕。去北京参加十二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的前一天,他还坚持带队参加战术训练,一整套示范动作下来,右手背上又添了一道伤口。

  “这点伤太寻常不过了。”罗尕机说,现在实战化训练在全团如火如荼展开,自己作为一线带兵人必须时刻冲在最前面。

  每一道伤痕,都记录着一段在基层摔打的经历;每一道伤痕,都见证着一只藏家雄鹰的成长成才。

  “习主席勉励我在基层刻苦磨练,不断进步。”回想自己从战士到干部的成长经历,罗尕机对习主席的话有着深深的感触,“那天受到习主席接见后,我回到房间就拨通了连队电话,告诉大家,这既是习主席对我个人的嘱托,也是对大家的勉励”。

  防化团二连门前的显示屏上,闪耀着一行大字:“3月18日,为战而备第19858天”。

  “嘟嘟嘟——”急促的哨音骤然响起。连队官兵快速整理行装、领取物资、列队集合。5分钟不到,全连紧急集合完毕,连值班员罗尕机口令清晰、指挥利索。

  “把战备当日子过,随时准备上战场。”团政治处主任张永光说,二连每天更新战备日期,自1961年11月2日成为应急救援值班分队起,50多年来练兵备战从不懈怠,被原南京军区授予“防化先锋连”荣誉称号。

  英雄的连队、火热的基层,是罗尕机成长的沃土。

  走进罗尕机所在的侦察排排房,贴在墙头的“排训”令人血脉偾张:“当兵不怕死,牺牲也光荣。”下士夏旭吟告诉记者,每次操课前,排长都要带着他们大喊3遍“排训”。

  2015年8月,军委领导临机抽点该团全员全装千里拉动。二连作为开路先锋,连夜顶风冒雨向目标地域挺进。翌日凌晨2时,车队短暂休整,见官兵有些饥困疲惫,罗尕机集合全排:“习主席提出的‘有灵魂、有本事、有血性、有品德’新一代革命军人应该是什么样子?军人为战而生,我们要在这次任务中交出一份合格的答卷!”

  简短有力的动员,让官兵精神抖擞。再次行军,罗尕机主动接替一名身体不适的驾驶员。为保持头脑清醒,他一夜吃光了随身携带的辣椒。

  车队一路疾驰,提前到达指定地域。完成任务后,罗尕机的嘴肿得连话都说不出了。

  不经历风雨,羽翼怎能强健?不在基层一线摔打,怎能练就打赢硬功?

  团里组织侦察专业考核,按惯例只需侦检1种毒剂和两种混合毒剂即可。“不能仅仅局限于比武考核,要从实战出发,对3种以上的混合毒剂也应该进行针对性训练。”罗尕机对自己提出更高要求。

  3天后,上级组织考核时有意增加难度,在多个点位上设置了3种毒剂混合点。所有参考选手中只有罗尕机一人及时做出了正确侦检。

  雄鹰高飞,影子始终在地上。在一步一个脚印的刻苦磨练中,罗尕机不断取得进步,渐渐立起了有勇有谋、敢打善拼的好样子,成为官兵由衷信服的带兵人。

  架设淋浴帐篷需用地钉固定,别人三锤才能敲好一个,他一锤敲定,被官兵誉为“罗一锤”。

  某型辐射仪野外驻训时突然“失灵”,大伙儿捣鼓半天,都认为仪器坏了。他检查后拿起电吹风机给仪器加温,几分钟后,在低温中“失灵”的仪器恢复正常。

  执行日遗化武销毁任务,一枚弹体严重锈蚀的毒气弹突然冒烟。危急关头,他一个箭步冲上去,用浸水的工作服包起毒气弹放进消防池,化危机于无形。

  “习主席在解放军代表团全体会议上强调,要全面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推动国防和军队建设实现新跨越。”这些天,罗尕机除向全团官兵宣讲十二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精神外,还不时细细琢磨习主席讲的每句话,“我理解,落实到基层就是人人要争当创新推动者实践者。”

  熟悉罗尕机的官兵都知道,他干啥事都好琢磨,并经常能琢磨出名堂来。他提出把新型洗消系统由“一字展开”改为“环形展开”,大大缩短了系统展开时间;他独创的防化服穿戴“卸、展、穿、戴”四步法,至今保持着36秒的团队纪录……去年9月,他又瞄准洗消液大量使用易损害装备的难题请缨攻关,带领技术骨干先后用30多种化工用品调制了近百种溶液,终于试验出对人体和车辆都伤害甚微的替代品。

  基层培养了罗尕机,也为罗尕机搭起了建功立业的舞台。这些年,罗尕机先后8次执行危险任务,挖掘、封装、运输化武炮弹等危险品万余件,被誉为“降魔神兵”。

  “成长的摇篮”“建功的舞台”“腾飞的跑道”……采访时,从罗尕机对连队一连串的形容词中,不难感受到他对基层这块沃土的挚爱。他告诉记者,他会永远铭记习主席殷切嘱托,深深扎根基层,努力为改革强军贡献力量,争取再立新功。

  ■本报记者 黄超 代烽 特约记者 李勇

【编辑:高辰】

>军事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