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雷锋战友夏孝栋:雷锋和雷锋事迹不容质疑

2016年04月12日 13:58 来源:中国军网 参与互动 

  雷锋和雷锋事迹不容置疑

  雷锋生前战友 夏孝栋

  最近,我得知在百度贴吧上,先后发生了否定还是肯定雷锋的大辩论,而贴吧管理方大量删除维护雷锋的辩论帖,压制维护雷锋精神的正能量。对此,我感到十分愤慨并和几位战友联名致信百度贴吧提出批评。

  下面,我就一些质疑和否定雷锋的言论和行为谈谈我的看法。其实,否定雷锋的奇谈怪论和所作所为并不新鲜。早在六年前,一个名叫“路在脚下”的作者,曾在网上发表了长达7000多字的贴子,大肆攻击、谩骂、否定、诋毁雷锋,诬蔑雷锋故事是“谎言编造的”,说雷锋在“演义”自己的故事,胡说什么“雷锋是一个时代的悲哀”,说“原沈阳军区工程兵十团及其上级机关策划了一起‘雷锋捐款’骗案,雷锋在该案中充当了忠实的执行者”,还说“雷锋不是一个道德高尚的人,而是一个虚荣不诚实的政治投机者”云云。看了这个贴子,我气不打一处来,觉得作为雷锋战友,有责任也有义务对这种混淆视听、颠倒黑白的胡言乱语进行反击。于是,我也以“千钧棒”的名义在网上发了7000多字的贴子,对“路在脚下”撰写的《谎言编织的雷锋》一文作了有力的抨击,迫使那家网站删除了那个贴子。现在看,那些在百度贴吧上散布种种否定雷锋的言论和“路在脚下”的言论同出一辙,十分相似。

  否定质疑雷锋的言论,主要是否定雷锋的真实性,胡说“雷锋是人造模范”,说“雷锋是假的,而且假的太厉害”,“雷锋本来就是宣传部搞出来的”,诬蔑“雷锋就是三鹿奶粉”,甚至把雷锋辱骂为“雷疯”等等,简直是一派胡言。我们说,雷锋和雷锋事迹是真实的,可信的,是不容置疑的。雷锋从学校到机关、到农场、到鞍钢、到部队,结识了许多老教师、老领导、老学友、老农友、老工友、老战友,这些人都是雷锋和雷锋事迹的见证人;雷锋生前逝后,曾有数百名记者、作家、艺术家和电影工作者采访过他的事迹,有的还采访过雷锋本人,他们也都是雷锋和雷锋事迹的见证人;还有那些曾经受到过雷锋帮助的人和雷锋辅导过的学生,也是雷锋和雷锋事迹的见证人。我还清楚地记得,宣传雷锋的初期,报刊杂志上,宣传雷锋的文章很多。在这种情况下,有可能出现鱼目混珠的现象。为确保雷锋事迹的真实性,中宣部,原解放军总政治部,共青团中央,原沈阳军区的政治部和原沈阳军区工程兵部曾组织三个联合调查组(笔者是调查组成员之一),分赴雷锋的故乡、雷锋工作过的鞍钢以及他生前所在的连队,对雷锋的生平事迹一件一件进行调查甄别,对宣传中出现的某些不实之处和虚构的情节进行了纠正和剔除。当时我被分配在部队调查组,负责调查核实雷锋在连队发生的故事。在《雷锋送月饼》的故事中,原来是这样描写的:“八月十五,一轮明月高挂中天,连队俱乐部里传出《良宵》一曲,雷锋手捧月饼,不由得两行热泪滚落下来……”。经过调查,雷锋送月饼确有其事,但俱乐部里传出《良宵》一曲却是虚构的,问遍了全连每一个战士,不仅无人会演奏《良宵》,而且连《良宵》是个什么样的曲子也无人知晓。在后来的报道中,便取消了《良宵》一曲的描写。原沈阳军区政治部还明确规定,凡是涉及雷锋的新闻稿件,必须经过原军区新闻科审查核实后方可外投,任何人都不得擅自向外发稿。当时,我们部队在营口市驻防,我的一位领导是1947年参军的老同志,曾参加过晋南、临汾、太原等战役和黔东南剿匪,为祖国的解放事业做出过贡献,文字水平较高,就因为给《营口日报》写了一篇题为《雷锋连党支部是怎样培养雷锋的》文章,未经原军区新闻科审核,受到原军区领导的严厉批评,还不准他参加有关宣传雷锋的任何活动。如此严格的宣传纪律,你们怎么能信口雌黄,说“雷锋是假的”呢?

  否定雷锋的言论,对雷锋事迹中的细节提出了种种质疑,什么“收支不平衡”啊,什么“做好事不留名”啊,什么“事迹前后矛盾”啊,什么“雷锋生前买了手表、皮夹克、呢料裤子”等等。这些曾被一些人反复质疑的话题,已经被雷锋生前工友作过详细的合理说明,如今又拿出来“炒冷饭”,究竟有什么意思呢?这本来都是雷锋成长过程中无可非议的,实属正常之事,有什么值得炒作的呢!再有,所谓收支不平衡的问题。不知提出这一质疑的人是如何给雷锋算账的。事实是:1960年春天,抚顺市望花区成立和平人民公社时,雷锋把自己多年积攒下来的200元钱全部献给了人民公社。可是公社同志不肯收,雷锋好说歹说,公社只收下了一半。事隔不久,辽阳地区遭受百年不遇的大水灾,雷锋把望花区和平公社没有收下的那100元钱寄给了中共辽阳市委。市委给部队写信感谢了雷锋关心灾区建设的深情厚意。同时,把钱退了回来。我们不知道那些人给雷锋算账的根据是什么?关于雷锋做好事不留名的问题。雷锋生前做好事确实是不愿留名的,但时间长了人们不可能不知道。一些受过雷锋帮助的人们,有的抓住雷锋盘根问底,有的给“抚顺驻军”写来表扬信要求找到帮助者。雷锋因公殉职后,在清理他的遗物时,找出了雷锋撰写的20多本日记。新闻工作者如获至宝,把其中记述过的好事披露了出来。大家也纷纷撰写回忆文章,诉说了雷锋做过的许多好事。至于说雷锋抢救水泥的说法前后矛盾。我以为只要雷锋确实领头抢救了7200多袋水泥,也确实用自己的被子和衣服遮盖了水泥,这就够了!

  我不明白,一些别有用心的人为了诋毁和否定雷锋,老是吹毛求疵地从雷锋的事迹中寻找瑕疵,并加以攻击。而对于雷锋所做的大量好事却置若罔闻,只字不提。我更不明白,作为全球最大的中文网站之一百度贴吧,为什么公然违背习近平总书记有关学雷锋的系列讲话和党中央历届主要领导人给雷锋题词的精神,给那些否定雷锋的言论大开绿灯,而给正义的言论亮起了红灯,大肆删除维护雷锋的言论,不知是何居心?百度贴吧删除挺雷锋的贴子后,竟然博得一些人齐声叫好,岂不正好说明他们已经和一些诋毁正能量的势力同流合污了吗?!

  我希望一些人们静下心来,好好读一读《雷锋的故事》和《雷锋日记》,好好学一学党中央历届主要领导人给雷锋的题词和习总书记关于学习雷锋的系列讲话,好好看一看全国各地开展学雷锋活动的大好形势,好好清理一下自己头脑中对雷锋的成见和敌视,好好想一想你否定雷锋的动机和目的何在?人各有志,不可强求,你可以不学雷锋,但不可以诬蔑雷锋、往雷锋身上泼污水,更不要往热爱雷锋的人们身上泼冷水。

  我冒昧说了上面这些话,而且语言有些犀利,但别无他意,只是为雷锋正名。当然,雷锋是人不是神,也并非完人。雷锋在他的日记中,曾多次记录并检讨了自己的缺点。我们对雷锋不应该求全责备,更不该攻击一点、不及其余。事实已经证明并将继续证明,雷锋和雷锋的事迹是任何人也否定不了的,学习雷锋的滚滚热流是任何人也阻挡不住的。伟大共产主义战士雷锋的英名,将万古流芳,彪炳千秋。

资料图:夏孝栋

  作者简介

  夏孝栋 生于1936年5月,南京市高淳区人。1956年应征入伍,在雷锋生前所在团工作了二十六年,曾担任过雷锋连副指导员,团政治处新闻干事、宣传股长、政治处副主任、团副政委等职。先后抓了十八年宣传学习雷锋的活动,在全国报刊杂志上发表了七百多篇宣传雷锋的文章,出版了《雷锋班的故事》《雷锋精神代代传》《我所认识的雷锋》《一个人对雷锋的记忆——从疑问到真实》等多部宣传雷锋的著作。现为雷锋基金管委会、中华雷锋文化促进会顾问,雷锋团退伍官兵学雷锋联谊会名誉副会长,秦皇岛市开展学雷锋活动顾问,南京市栖霞青年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导师。

【编辑:高辰】

>军事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