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移防4个月27军在忙啥:炮兵团搬进废弃10年营区

2016年04月21日 10:23 来源:中国青年报 参与互动 

  2015年12月27日,根据中央军委和习主席命令,陆军第27集团军机关从河北移防山西,成为全军第一个因改革而进行部署调整的军级单位。

  迄今为止,移防已4个月,集团军机关运转如何?

  清明节前一个周末的早晨,天刚蒙蒙亮,一阵刺耳的警报声在27集团军新营区响起,一场针对“驻地政府遭遇暴力恐怖袭击”的紧急拉动演练开始了。集团军机关和直属单位的官兵闻令而行,从集合人员到明确任务,从请领物资到启封车辆……演练部队仅用16分钟便集结完毕开赴“战场”。

  一个普通老百姓搬了新家,总得花好些天打扫收拾,一个集团军机关搬家,可不能只顾打扫收拾。该集团军领导告诉笔者,“越是在新体制建立健全的过渡时期,越要紧盯打仗要求、保持高度备战状态;越是在调整改革的考验面前,越要排除干扰、全身心投入部队建设。”他表示,在完成移防这一重大任务同时,集团军坚持“一手抓改革、一手抓备战”,做到改革不忘备战、移防强化备战。

  从河北移防山西,80%的干部士官立即面临两地分居,新营区清一色的连队宿舍、连队食堂、连队操场。笔者在新营区看到,该集团军军长、政委均住在办公室,睡的是铁架子单人床。绝大多数机关干部住连队宿舍,两人一间,一层楼一个公共厕所,洗澡去公共澡堂。桌、椅等办公用品绝大部分是从旧货市场淘来的,包括军长、政委的办公桌和小茶几。

  面对种种困难,该集团军党委确定的建设顺序是:先战备、再办公、后生活。

  笔者在采访中了解到,该集团军从一个设备完善、宽敞现代的集团军机关营区,搬到一个原团级驻军营区,指控系统没有,需要新建;战备库室太小,需要扩建;办公场所缺乏,需要再建;水电线路老化,需要改建……可谓“满目皆荒凉”。

  然而,4月18日,笔者来到作战值班室,看到这个由连队学习室改造的集团军作战值班室,信息化气息浓烈,满墙的巨型屏幕、齐全的指挥席位,有线、无线、网络、光缆等各种通信手段全面覆盖,接哪哪通、叫谁谁到。该集团军信息化处处长张锋利介绍说,别看这里的面积只有原来的一半,但“功能一点没降、要素一个不少”。

  按照战备要求,任何驻军单位移防后,均必须立即在新营区勘察地形,制定在遭遇特殊情况下,该驻军单位明确的疏散地域、疏散方式以及疏散路线等。根据这一工作原则,27集团军在搬迁移防的同时,另一支勘察小分队就开始对集团军机关疏散地域进行调研,先后5次对7个营区座落、4个铁路装卸载站、7条机动路线,以及营区和机动沿途的军地保障条件进行现地勘察,解决了装卸载站少、进出道路窄、集结场地小等问题,并制订出详细的计划。

  一切为打仗服务,一切向打仗倾斜。笔者了解到,猴年春节后上班第一天,该集团军领导便带工作组奔赴塞北部队,现场办公论证建设训练场可行性实施方案。

  过去,该集团军驻守此地的两个旅共用一个坦克训练场,不仅难以满足训练需要,而且经常需要相互协调,浪费了大量人力和精力。其实,投资建设训练场的需求虽然早就被提了出来,但一些部门议来议去,总舍不得花这笔钱。

  “战斗力建设等不得也等不起,资源配置必须瞄准打仗急需。”现场办公的结论是:集团军党委筹集专款,新建一个训练场,并将此项目作为一号工程亲自督导。4月初,训练场建成并投入使用。

  4月14日,笔者仔细翻阅了该集团军近3年的党委工作报告,发现在经费使用中,该集团军用以行政消耗性的开支逐年下降,2015年与2013年相比,此项经费下降了37%。与此同时,在战备训练和基层建设等方面的年度预算却在不断上调,2015年与2013年相比,这一数字增加了1.5倍。

  一降一升,就是导向。

  因集团军机关移防,该集团军所属的某炮兵团和某机步旅的7个营都相应移防。该炮兵团从一个地级市搬迁到位于一个村里废弃了10年的营区,征尘未洗便立即紧贴驻地地形地貌、民情社情和担负的使命任务,逐一修订防火、防化、反恐、救灾等20余种战备方案,并常态化组织应急分队演练。4月17日,该集团军机关工作组进驻这个团,对其移防后各项工作进行为期10天的检验。

  某机步旅7个营移防后,立即对新驻地周边环境进行综合调研,并以所担负的作战任务为牵引,研究探索精细化战备拉动,区分战备方案、战备物资、战备设施、战备指挥、战备力量、战备演练、战备考评等8个方面,一一进行规范,提高快速反应能力,使战备工作移防前后“无缝连接”。

  4月上旬,中部陆军组织基础训练考评抽考,27集团军所属旅团都主动请缨迎考,而且抽考单位个个考出了优异成绩。

  4月中旬,集团军所属旅团陆续进入驻训地,连续开展坦克长距离山地机动、装甲装备快速抢修、侦察特种作战等课目训练。

  3月上旬,集团军所属某摩步旅在针对新兵入伍阶段训练考核中,对侦毒训练使用真毒剂,官兵们虽然感觉压力山大、精神紧张,但都按着《大纲》要求,一步一动规范训练,谁也没有半点含糊。

  今年以来,集团军所属某炮兵团共砍掉12个表演性训练课目,婉言拒绝了驻地多家共建单位提出观看训练表演的请求。团党委表示:“部队是用来打仗的!图热闹搞表演,必然影响官兵的正常训练。”

  “移防不能影响正常训练,不能降低工作标准”这一原则在27集团军得到全面、有力的贯彻。(张圣涛 高冰)

【编辑:高辰】

>军事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