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中国空军0:4输给泰国空军?军网:不靠谱!

2016年05月05日 09:21 来源:中国军网 参与互动 

  嗨,大家对空军是越来越关注了。因为,空军是战略性军种。

  这不,6个月前的一次中外空军联训,现在又被说起。

  说啥呢?说中泰空军首次联合训练的一个训练课目,泰方以4:0胜于中方。

  谁说的?一位泰国记者写的文章《一次秘密的聚会》,发在英国媒体《空军月刊》上。尔后,上海的一家网站,转载了英国媒体的报道。北京的一家网站,又用“标题党”手法搞了一下。

  一些网站只为“夺眼球”,而大部分网民都是“明白人”,一些军迷更是“很理性”。很多人关心这件事、评论这件事,都是对空军的关心和关注。

  俺在这里,也说几句,权当大家参考吧。

  “4:0”究竟有没有?不靠谱!

  仔细看,外媒披露、国内转载的这一条“4:0”信息,和6年前外媒披露、国内转载的那一条“8:0”信息,有许多相似之处。

  回头看,6年前那一条曾经迷惑了、误导了多少人的“8:0”信息,最后名列“2010年西方关于中国的五大军事谣言”之首。

  而如今,此情再次出现。“4:0”究竟有没有?不靠谱,大多数人不相信!

  咱来看,过去的“8:0”也好,今天的“4:0”也好,都源自什么人之手啊,想必大家都能看得出来。发此消息者,是出于什么用意,只有他自己知道。

  空军“不回应”,规避“舆论陷阱”

  面对“泰方以4:0胜中方”的炒作,中国空军和泰国空军,为啥都没有“官方回应”?

  你瞧,英媒的文章为什么叫《一场秘密的聚会》?因为“鹰击-2015”联训的许多细节是军事秘密!既然是军事秘密,中方不讲,泰方不说,哪怕媒体已经沸腾,当事双方也都不会做出公开表态,不会掉入“舆论陷阱”,也不会“被舆论牵着鼻子走”。

  空军“不回应”,因为空军方面“不图一时之快”。面对一些“舆论陷阱”,不能逞一时口舌之快而使国家对外军事交往的利益大局受损害。

  举一反三,面对外媒抹黑中国的不实信息,我们的媒体不应盲目转引外媒报道,不应盲目跟风炒作。所谓的“夺眼球”、所谓的“关注度”、所谓的“点击率”,都要服从服务于国家利益。是不是这个理儿?

  

  “联合训练”和“联合军演”有区别

  从中泰两国空军早前发布的官方信息看,“鹰击-2015”的性质被明确界定为“联合训练”(combined training)。然而,不少媒体报道时却用了演习(exercise)一词,包括那篇英媒文章《一次秘密的聚会》。

  “联合训练”和“联合军演”有区别。被定性为“训练”的军事活动,强调军事理论的学习和军事技能的训练,“联合训练”重在交流、切磋军事技能。而“军事演习”,则是突出想定背景的近实战综合性训练,通常都有假想敌和作战背景的设定。

  今年4月9日至30日,中巴空军联合训练在巴基斯坦举行。中国空军发布的官方消息说,此次联合训练是为了学习借鉴外军经验,检验战法创新成果,提升部队实战化训练水平。

  2015年8月24日,中国空军出动歼击机、歼轰机、预警机编成中方空军战斗群,跨境参加中俄“海上联合 -2015(Ⅱ)”海空军事演习。中国空军发布的官方消息说,通过此次中俄海空联合军演,中国空军进一步积累与外军联战联训经验,锻炼提升海空联合作战能力。

  “联合训练”不搞“一比高低”

  “鹰击-2015”是“联合训练”,不是“联合军演”。

  在泰国空军呵叻基地举行的“鹰击-2015”联合训练,中泰空军坚持“同场练兵”,不搞“两军竞技”;坚持“互学共进”,不搞“一比高低”。 也就是说,没有输赢之分、胜败之分。

  可以佐证的是,6年前和6个月前的两次中外空军联训,中外空军都没有公布“训练成绩”。那么,个别记者、个别媒体所说的所谓“战绩”,是从哪里来的?非要把“高低之分”“输赢之分”强加于人吗?

  怎么看输赢?重在“赢在里子上”

  既然说到了“输赢之分”,咱也聊一聊输赢该咋看。

  外军的理念是,训练中的输赢并不重要,关键是要弄个明白,赢要赢得明白,输要输得明白。

  比如说美国人,平时对抗训练中总是“输多赢少”,但他们“输得明白”,所以他们的训练讲评,叫“检讨”不叫“总结”。美国人这一点,值得我们学习。

  再说咱们的“红蓝对抗”,过去讲究“红方”完胜“蓝方”,现在讲求暴露“红方”问题。训练一结束,咱们不是忙着“评功摆好”,而是扎扎实实搞“检讨式反思”,把“短板”搞清楚。

  训练中的输赢,多是“赢在面子上”;实战中的输赢,多是“赢在里子上”。是重“面子”,还是重“里子”,中国空军应该已经有了理性的选择。

  空军“飞出去”,扩大了“朋友圈”

  中外空军联训,应多看看,咱空军“飞出去了”。

  比如,6年前的那次中外空军联训,咱空军战机的总航程达6000余公里,在中国空军历史上是“第一次”。外媒关注的重点,是中国空军的远程机动能力。

  今年4月9日,中巴空军赴巴基斯坦参加联训之时,新华社播发的时评《军改之后,空军航空兵飞出国门联训》,盘点空军近几年参加的中泰空军“鹰击-2015”联训、中白空降兵“神鹰-2015”联合反恐训练、上合组织“和平使命-2014”联合反恐军演等中外联演联训,指出“中外空军联演联训越来越多,中国空军的‘朋友圈’越来越大”,强调中国空军与世界多国空军组织开展一系列联演联训和军事交流活动,增强了中国空军在更加广阔的空间遂行多样化军事任务能力。

  空军“飞出去”,扩大了“朋友圈”。中泰空军“鹰击-2015”联训更是如此。中国空军发布的官方消息说,“鹰击-2015”联合训练闭幕式上,空军八一飞行表演队连续两天与泰国空军的鹰狮、F-16飞机一起,为泰国民众奉献了两场“空中芭蕾”,增进中泰空军互信和友谊。此前的2015年3月,空军八一飞行表演队结束马来西亚兰卡威国际海空展经泰国中转回国,泰国空军“鹰狮”战机与歼-10表演机伴随飞行,展示中泰两国空军良好合作。

  愿中国空军在国际上的“朋友圈”越来越大。

  (作者:军事专家、媒体评论员 曲方东)

【编辑:高辰】

>军事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