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官兵巡边路毁于雪崩进山被困原始森林 雪中找小道

2016年05月11日 09:08 来源:中国国防报 参与互动 

  巡逻到父亲的墓碑前,哈萨克族护边员哈那提习惯性地下了马。

  这处石堡曾是白哈巴边防连废弃了的观察哨,也是父亲沙哈提别克永远安息的地方。每次沿边巡逻,哈那提都会来到这儿给父亲倒一杯马奶酒。

  “那时父亲已经查出了肺癌,但他直到从马背上摔下来,还坚持着巡察边境。”32年前,哈那提7岁。哈萨克族少年懂事早,他很小就跟随父亲骑马巡边,熟记巡逻点位。

  对于父亲的护边经历,哈那提始终记忆犹新。那年刚入秋,白哈巴已是冰天雪地。虽然父亲还是一直在咳嗽,但那天精神很好,所以坚持带着哈那提去巡边。走到石堡时,父亲没有一点征兆地就翻下了马,摔在路边的雪窝里。吓坏了的小哈那提坐在雪地里手足无措,等到母亲和边防连官兵赶来,才将父亲扶回家。后来,姐姐告诉哈那提,父亲去世前曾醒来一次,用手对着床头指了又指,那里放着一摞厚厚的巡边日记。

  哈那提告诉笔者:“巡边日记是爷爷留下来的,父亲也有记日记的习惯。”清理完墓地周围的杂草,哈那提又踏上了巡逻路。

  哈那提的爷爷哈里别克是新中国成立后的第一批护边员,也是阿勒泰地区年龄最大的护边员,59岁时才开始配属白哈巴边防连官兵开展义务巡边。

  “那时与邻国的边界未划定,国境线以界河中心为界,爷爷巡逻的路线是现在的985水准点到小图门巴一线,正是他当年走出了这条唯一的巡逻路。”在父亲的巡边日记中,记述着爷爷的巡边故事。

  那一年,哈那提的父亲复员回到了白哈巴村,便和爷爷哈里别克一起成为白哈巴边防连的护边员。一次巡逻时发现界河对岸有两名可疑人员,为了近距离详实观察,一老一少跳进了冰冷的界河,坚守了一个小时,直到两名可疑人员原路返回邻国境内。

  “那年爷爷已经64岁,趟水让他的右膝落下了后遗症。后来,爷爷就将马鞭交给了父亲。”哈那提说,除了马鞭,爷爷还留下了一本刚开始记录的巡边日记和一枚护边模范勋章。

  哈那提的母亲起初并不希望自己的子女留在山里放牧,大哥金格斯很快就去山下务工,年少的哈那提则被送进了学校读书。然而,哈那提却始终牵挂着母亲封藏在库房的那些日记本。

  一天,哈那提偷偷打开了箱子,带上巡边日记,一边放牧,一边阅读。不知不觉中,他把牛羊赶上了父辈们曾经走过的巡逻路。

  渐渐地,母亲的态度也变了。起初8年的义务巡边,哈那提没有护边员的身份,更没有一分钱的津贴。

  哈那提白天巡逻,有时当天就返回,有时一去四五天,但每次回来他都不忘写巡边日记。父亲留下的日记本写满了,他就买来新的本子,从未间断。

  “爷爷曾是年龄最大的护边员,我成了年龄最小的护边员。”哈那提笑着说。

  一天,天色将晚,哈那提巡逻到哈熊沟,裹起大衣猫在一处山石后休息,准备第二天返回。睡到半夜忽然听到马儿嘶叫起来,他连忙爬起来去看,这一看,吓得魂飞魄散。山坡上一只黑熊狂奔着向马儿冲去。解救马儿无望,哈那提连忙找了棵松树爬了上去。

  “那一次,我死里逃生,养了4年的马却没了。”回想往事,哈那提十分感慨。

  成为边防连正式的护边员后,哈那提参加巡逻的次数更多了,除了沿父辈走的45公里巡逻路线,他还经常和边防官兵一同参加边境勘察任务。

  2012年10月,哈那提第一次跟随官兵前往2号界碑巡逻,那是一座常年掩映在原始森林中的界碑。原先的巡逻路因雪崩被堵塞而毁坏,官兵只能在山间绕行,结果所有人被困在了原始森林中。哈那提主动申请到前方探路,凭着丰富的经验在雪中找到了一条小道,带领官兵成功脱困。

  两年前,大哥金格斯患上重病,去世前一天,医院来电话,说大哥病情恶化。而那时哈那提正在无人区的巡逻路上,那里是信号盲区,得知消息时已是夜里10点。等哈那提赶到医院时,已错过了见哥哥最后一面。母亲说,大哥一直在等他,想对他说声谢谢,当年他放下了父亲的马鞭,若不是有弟弟顶上,护边家族的光荣就断送了。说到这些往事,泪水在哈那提的眼眶里打转。

  在巡边的27年里,哈那提始终记着爷爷和父亲的每一篇巡边日记。

  “虽然背负着父辈的遗愿,但我走的也是我自己坚持的道路,我们祖孙三代都会与界碑同在。”哈那提动情地说。

  哈那提告诉笔者,他一直想生个儿子,并非重男轻女,而是希望有人能接过他的马鞭,将巡边日记继续写下去……(王子冰 马宏珠)

【编辑:高辰】

>军事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