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新闻调查:预备役部队基层建设的瓶颈怎么破?

2016年05月12日 09:10 来源:解放军报 参与互动 

  预备役部队基层建设的瓶颈怎么破?

  ——来自山东省军区预备役部队的新闻调查

  ■本报记者 侯永波 特约记者 卢军 熊永岭

  1927年9月29日夜,在江西省永新县三湾村的一个杂货铺里,微弱的油灯下,一场热烈的讨论正在进行。在这场讨论中,毛泽东同志创造性地提出“支部建在连上”,开启了我党建设新型人民军队的伟大探索。“班排建小组”“连队建支部”“营团建党委”等决定,成为我党关于部队基层建设的早期理论成果。今天,在实现强军兴军的伟大征程上,大抓基层建设的导向树立得更加鲜明。我们始终没有忘记:基层是部队的基础,是战斗力的“刀尖”,是各项工作的落脚点。

  与现役部队相比,预备役部队处在军地结合部,“营连在地方,官兵散民间”,基层建设面临的情况更加复杂和特殊。新形势下,预备役部队基层建设到底面临着哪些瓶颈和问题,如何破解这些问题,从而进一步理清预备役部队基层建设“如何抓、抓什么、往哪使劲”的思路?请看来自山东省军区预备役部队基层建设的调查。

  一些营连部存在“建而不用,功能弱化”的问题——

  如何让“主阵地”发挥核心作用?

  “支部委员会的议题由书记、副书记研究确定,支部党员大会的议题由支部委员会研究确定……”5月4日上午,某预备役高炮团三连7名党支部成员一起学习有关党的组织建设知识。这是该团发挥营连部的作用,组织新任职党支部成员进行业务培训的情景。

  营连部缘何变成了“培训中心”?还得从一次地方领导的遗憾谈起。去年底,山东省军区对预备役营连部正规化建设进行检查,所有营连部硬件建设全部达标。在随后和预编单位领导座谈时,一位地方领导说道:“预备役营连部硬件建设得不错,屋子好几间,可是老关着门,没能充分利用起来,挺遗憾的!”

  说者无心,听者有意。工作组返回后,就把这位地方领导的“遗憾”进行了汇报。“2013年以来,我们在营连部硬件建设上投入不少,在原有‘三室一库’基础上布置装修了荣誉室,配齐了电脑,还添置了不少文体器材,但这些不能仅仅成为上级机关领导下基层的落脚点和向上级领导展示的‘窗口’。”

  “营连部作用发挥关乎预备役部队的建设,只有打牢基础,部队建设才能步入正轨、跃上台阶。”年初,省军区政委吕民松在党委全会上指出,作战部队的基层建设是“强不强”“精不精”的问题,而预备役部队的基层如果抓不紧抓不实,就有可能出现“有没有”的问题。

  如何拓展营连部职能,使之成为预备役部队开展活动、落实工作的主阵地,切实为提高部队快速动员和遂行作战任务能力服务,成了这个省军地着力解决的问题。

  “预备役部队现役人员少、编组地域分散,营连部活动是否经常,离不开一套完善的制度机制。”基于这样的认识,省军区细化完善工作标准和方法流程,特别是针对分散和集中状态,明确会议、请示报告、请销假、一日生活、安全保密等制度规定,形成一整套能够“对着学、照着做、比着干”的经验做法。

  “制度挂在墙上当然不行,必须落地才管用。”他们与省委省政府联合制定下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基层质量建设的通知》,成立了由部门领导组成的基层综合检查组,加大对营连部建设的检查督导力度,每季度进行一次检查,年终进行综合考评。

  “预备役连队党支部是预建的,成员多数在地方工作,有时党支部容易出现自身运转不畅、工作抓虚走空的问题。”省军区一名领导介绍说,他们积极协调办事处党工委,把连队工作纳入办事处干部综合考评体系,对在部队综合素质考核、参加大项演训活动、连队年度自评中,成绩优异、表现突出的先进个人,在提升福利待遇、晋升工资档次、岗位调整使用上优先考虑。

  “没想到在预备役干不好,也会影响自己在地方的前途。”4月中旬,刚刚被调离岗位的某预备役军官曹某,原本有机会晋升正科,由于在预备役部队岗位上工作不尽心,职务调整暂缓。一石激起千层浪,此举在预编官兵中产生较大反响。

  干得好不好,工作态度很重要,工作能力也是关键。一次某预备役团领导下基层发现,一名连指导员召开支委会,议题居然是企业安全生产问题。连支委会开成了企业的行政例会,这让团领导认识到,只有培养“明白人”,才能抓好基层工作。

  “扶上马更要送一程,要搞好学习培训帮带。”一场围绕“怎样履行书记职责”“怎样领导连队全面建设”“怎样按照‘十六字’要求运转支部班子”的预建党支部书记培训班,让不少支部书记眼界大开。某预备役团指挥连预任指导员、兴隆矿武装部长张敦厚说:“没想到预建党组织的作用这么大,通过培训,我对程序清了,路数明了,开展支部工作得心应手了。”

  编组存在“重临时凑数、轻长远建设”的现象——

  如何纠正“用非所编、编非所用”?

  谈起编组工作,某预备役团的领导给记者讲了一件尴尬事。

  2012年5月的一天,上级工作组突然拉动考核该团二营。接到命令后,二营立即全员全装向指定地点进发。然而到达目的地后,两门火炮突然出现故障,让人意想不到的是,预编的修理人员根本不懂火炮维修,火炮一下子成了“聋子的耳朵——摆设”,该营受到考核组点名批评。

  “既然上报的专业对口率达到85%,为何还打败仗?”面对团领导的质问,营长宋琪鹏道出了原委。原来,火炮维修专业性比较强,兵员主要从复转军人中预编。而该营编组的3个企事业单位连续多年没有炮兵专业的复转军人。为完成任务,宋琪鹏在计算预备役士兵专业对口率时进行了“模糊”处理。

  “编不明白,怎么能打得赢?”省军区司令员荣森之告诉记者,兵员整组直接连着战斗力,把好入队关口,提高兵员质量,确保每一个“细胞”都有战斗力,是整组编兵工作的关键。

  4月5日,某预备役炮兵团二营到某集团公司进行整组编兵,面对百余人的“参军队伍”,他们严格标准一一筛选,并进行理论、专业技能考核,最终有近一半人被判不合格。

  过去,一些单位领导觉得加入预备役有面子,但只是挂个名。考虑到军地双方关系,不少单位也适当放宽条件,以至产生了一些超龄兵、专业不对口兵、民兵与预备役人员身份交叉的兵等等。这样一来兵员素质没法保证,严重制约了战斗力提升。

  鉴于此,山东省军区党委明确要求:各单位要坚决克服为便于协调工作而编、为应付上级检查而编等思想,严把政治素质关、军事素养关、专业水平关,坚持多编转业退伍军人、专业对口人员、科技信息人才,少编地方主要领导、个体私营老板、无业流动人员,切实把人员编实、专业编精、保障编足。

  今年整组一开始,各预备役部队便制定了一些“硬杠杠”:

  超龄的不编。要求在年龄上严格“一刀切”,确保不出现35岁以上的战士和连级干部、40岁以上的营级干部、50岁以上的团级干部。

  与民兵交叉的不编。一些国有大型企业和军工企业因组织优势和资源优势,往往是人武部和预备役团争相编兵的“香饽饽”,导致一些单位“两块牌子、一支队伍”。为纠正这一顽疾,他们规定,凡是出现交叉的单位,首先编入预备役;如果出队对民兵建设影响太大,坚决不再编入预备役。

  专业不对口的不编。今年整组开始后,某职业技术学院领导来到某预备役高炮团,表示愿意成为该团的预编单位,并对团里建设提供大力支持。该团领导在认真考察后,发现学院并没有部队急需的专业人才,最终婉拒了学院的请求。整组中,这个团对预编对象的专业一一排查,110余名官兵被调整出队。

  在严格把握条件标准的同时,师团机关干部和营连长深入各预编单位,进行面对面指导,对部队需要的人员、装备、设施等动员潜力进行核对、登记,掌握真实情况。

  此外,他们还制定了查高技术人才数量及分布情况、查预备役官兵的储备情况、查预备役官兵年龄结构和综合素质情况等“三查”,与预编单位、派出所、家庭、本人见面等“四见面”制度,进一步掌握预编人员的素质。

  面对“人员难集中、训练难落实”的尴尬——

  如何兼顾训练效能和企业产能?

  在某预备役高炮团,记者翻开一份“陈年旧账”,发现在2013年参训的243名预备役士兵中,仅有102人在编,其余均为临时抽调。

  预编士兵是预备役部队的主体,人员集中训练却成为老大难,原因何在?该团团长张立新扳起手指一口气说了3条:

  一是预编单位不支持。大多数预备役士兵在企事业单位工作,有的单位为了自身效益,为预备役士兵参加训练人为设置障碍。

  二是一些人认为参训待遇低。有的预备役士兵的工作待遇较好,参训期间获得的误工补贴不及工资高,参训积极性不高。

  三是奖惩措施不严明。《兵役法》对拒绝、逃避参加军事训练的预备役士兵虽有处罚规定,但比较笼统,操作性不强。

  解决的办法也不难,就是出台法规、刚性落实。可是,当他们与地方相关部门研究协商时,问题随之而来:

  本想为参训官兵所在企业申请政府补贴、税收优惠,但有部门提出没有法律依据,不是本级权限,需要上级审批;

  本想为参训官兵提供就业帮助,进行免费培训,但有部门提出不在优抚范围、无文件规定;

  还想为官兵创业争取优惠贷款,却被告知需国家出台文件……

  “不患无策,只怕无心”。团领导带着干部股长,先后数十次跑政府、找企业,前前后后开了几十次座谈会。

  最后,胶州市委书记张德平与副书记、该团预任副政委庄增大召集相关部门再次开会,逐项研究,逐条敲定,本级能办的当场决定,办不到的向上级汇报和请示。

  2014年6月,历时1年3个月,该团与胶州市委、市政府联合制定出台了《预备役士兵参训管理规定》,从预备役士兵的选拔、管理、考核、奖惩等方面进行了明确。

  翻开这个《规定》,记者看到:

  预备役士兵参加集中训练、军事演习等重大军事活动或转服现役期间,受到表彰奖励或者处分的,地方一律确认、承认。

  参训连队每年评选10名“训练标兵”,团给予每人2000元的现金奖励,地方人社部门免费提供职业技术培训。

  参照《兵役法》第61条,对拒不履行预备役士兵义务、无故不参加训练者,进一步明确处罚细则。

  ……

  《预备役士兵参训管理规定》的出台,从根子上解决了“人员难集中、训练难落实”的问题。

  当兵就要习武,是工人就要生产,如何在两者之间找一个平衡点,实现训练效能和生产产能的“无缝链接”,是解决预编人员工训矛盾、提高训练效益必须回答的问题。

  某预备役团针对企业生产任务紧、集中训练难度大的实际,改变过去学习集中、内容统一、时间固定的“一锅煮”训练模式,建立了内容可自选、时间自己定、考核可升级的周末军事训练制度。日照港集团岚山港的“女子叉车班”正是通过这种周末军事训练,实现了军事训练和企业生产双丰收,多次在上级组织的军事比武中摘金夺银,被所在师评为“神炮班”,年年都被集团公司评为“先进生产班组”。

  省军区及时推广了该团的做法。从中领悟了结合之道,各团把训练计划安排纳入企业生产规划之中,训练时间、活动节点灵活掌握,训练活动尽量错开生产高峰期。生产间隙,训练场上,预备役官兵与现役骨干同台竞技、同步提高,一起练战术、比技能、比作风,在提高军事能力中历练了本领,每年训练优秀率都达到90%以上。

  2015年10月,某预备役炮兵团一营在上级组织的实弹比武考核中,取得省军区11个课目中7个单项第一的好成绩,担负基准炮首发任务的一营二连被所在师评为“神炮连”。取得这些成绩,与他们平时良好的训练效能是分不开的。

【编辑:高辰】

>军事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