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90后班长患肝癌晚期 拖伤腿冒飞石爬山施工(图)

2016年05月20日 09:10 来源:解放军报 参与互动 

  庄勇(中)与战友一起搬运风管。何志祥摄

  这是一位90后士兵的军旅人生——

  17岁参军入伍来到大山之中,投身“地下长城”的建设和维护,在坑道一干就是9年。这9年,他由一名普通士兵成长为优秀班长,连续5年被评为优秀士兵。

  值得赞美的,是他献身国防建设的青春岁月;令人扼腕的,是他未满26岁被查出患有肝癌晚期的噩耗!

  他叫庄勇,是西部战区陆军某工程维护大队安装队上士。让我们走进群山,进入坑道,一起领略山脊上那道美丽的青春彩虹!

  这一去,他再也没有回到热爱的坑道

  这是庄勇最平常的一个工作日。

  4月3日,在某地下工程的柴油发电机机房内,庄勇突然痛苦地蹲在地上,一只手死死捂住肚子,另一只手不停捶打着后腰。

  “班长,你怎么了?”一旁的战士冯文关切地问道。

  “没事,就是胃和腰疼得难受。”庄勇强打精神回答,“你再帮我按下后腰,过一会儿就好了。”

  “班长,这不行,这几天我都帮你按了不下10次了,你还是赶紧去医院看看吧!”

  “好,等调试完了我就去。”

  可调试好设备后,庄勇又像啥事没发生过一样,照样进入坑道,铆在工地上。

  就这样,看病的事情被拖下了,直到4月7日早上实在起不了床,庄勇才去医院做检查。

  这一去,庄勇再也没有回到他热爱的坑道。

  4月10日,医院给大队领导打来电话:“赶快来个干部,庄勇得的是肝癌!”

  庄勇最终被确诊为原发性肝癌。得知这一消息的庄勇父亲一度情绪失控,当着庄勇的面哭诉:“儿啊,这是肝癌啊,你怎么这么傻啊,肚子疼了10多天,你也不到医院去看。家里新修的房子,本来是给你成家准备的,你要是走了,谁来住啊!”

  那天,战友的电话问候和安慰没有间断:“班长,对不起,本来我们打算来成都看望你的,可队长说,人太多会影响你休息,只能轮流来看你,你好好治病,我们等着你回来带着大家一起干工程。”

  危险时,他总是第一个上

  熟知庄勇的人都知道,他是那么热爱坑道,热爱他的战位。

  整整9年,他用“拼命三郎”般的冲锋诠释着这份热爱。

  “让开,我来。”每每遇到危险,他总是这样说,总是第一个上。

  战士彭泽至今还记得2014年的那一次工程施工——

  那天,天降暴雨,山体出现局部滑坡,时常有飞石滚下。可排烟管施工时,怎么也避不开这个区域,钢筋笼早已趁天晴时铺设到位,只等风管抬上去,就可以浇灌混凝土了。

  怎么办?是冒着危险雨中施工,还是等天晴后再说?暴雨中施工,不说山上可能出现的飞石,就是一旦出现滑倒,几百斤重的风管砸到人可不是小事。可推迟呢?工期一天天临近,时间不等人啊!看着忐忑不安的战友,趁着雨势稍小,庄勇率先冲上山去。

  谁知跨过钢筋笼时,庄勇脚底一滑,右脚陷进钢筋笼里,顿时鲜血直流。“骨头没伤着,就破了点皮,不碍大事,继续抬。”就这样,他拖着受伤的腿,带领全班一趟一趟往山上爬,终于如期把一节节风管按照设计要求安放好。

  队长杨金说:“不管什么任务,只要交给庄勇,你都可以把心放进肚子里。”

  这放心背后,是他的艰苦付出。

  战士们说,班长从来不偷懒,更不会摆“班长”架子。在安装轻质隔墙时,别人是两个人一起抬16块隔板,庄勇一个人就扛了14块;在复合风管安装时,需要有人在下面用背顶起风管,庄勇说自己力气大,二话没说就钻进去,一顶就是好几个小时。

  印象里,他总是那么结实健康

  4月14日,庄勇平静地躺在成都一家医院的病床上,见有探望者,他慢慢地转过头,礼貌地问好,脸上显得那么平和。

  看见往日生龙活虎的战友如此孱弱地躺在病床上,大家心情格外沉重。

  几乎所有人都在痛恨自己的粗心大意,对庄勇身体出现的异常现象没有引起重视。

  如今回忆起来,大伙才留意,病魔早已在庄勇身上留下种种“蛛丝马迹”:以前那个吃饭时喜欢拿最大的碗、动不动就是两三碗米饭、将“吃饱了才有力气减肥”这句个人宣言传遍大队的云南汉子,几个月前就开始不爱吃饭了,大碗换成了小碗,吃半碗饭也要磨蹭半天,甚至连中午饭都经常不吃了;晚上也不按时睡觉了,以前经常响起的呼噜声也没有了……

  纵有那么多“蛛丝马迹”,却没有人察觉到病魔正在一步步向庄勇迫近。

  因为,在战友们的印象里,庄勇总是那么结实健康——即使感冒发烧到了39℃,他都无所谓地说:“多干点活,出出汗就好了!”

  因为,在战友们的印象里,庄勇总是那么体力充沛——每次加班回来,不管多累多晚,都是他去队部领取加班餐,目的就是为了班里人能够多休息几分钟。

  看着病床上虚弱的庄勇,副班长刘璜难过极了。他记得,当兵第二年时堂哥过世,自己难受了一整夜,庄班长陪着自己说了一晚上的话。庄班长安慰刘璜说:“你失去了堂哥,从今以后我就是你哥!”

  刘璜说:“我最自豪的事情,就是生命里有了这样一个哥!”刘璜和战友们天天祈祷,希望他们的班长庄勇早日康复归来……(金中华 本报记者 杨彪)

【编辑:高辰】

>军事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