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解放军反恐考场是恐袭翻版 人数位置距离原封复制

2016年05月31日 08:50 来源:解放军报 参与互动 

  从考场到战场,他们跨越了什么

  ——中部战区陆军大力推进实战化训练考核闻思录

  中部战区陆军某部官兵进行实战化训练。王东辉摄

  5月中旬,中部战区陆军“中部铁拳·勇士”竞赛在南昌落下帷幕。全新的竞赛模式、严苛的竞赛规则、陌生的竞赛地域、复杂的竞赛课目……不仅挑战了参赛官兵的生理极限,更在部队官兵中刮起了一场“头脑风暴”。

  置身复杂陌生地形,打造逼真战场环境。他们在防区之外设考场——

  向全域作战转变,先要闯过环境适应关

  此番比武,对于第20集团军侦察营武装侦察连班长谭贵貌来说,可谓意外连连——

  正式比武前两天,他和战友们才被允许向千余公里之外的竞赛地域——南昌机动;正式上场比武前4分钟,他才知道在哪儿考、考什么、怎么考。

  “这哪是比武,倒像一次远程机动作战。”一向精通敌后侦察、地图判读的谭贵貌第一次面对南方丘陵地,在机动转场过程中竟判断失误,白白浪费了时间;在隐蔽侦察课目中,由于植被颜色与目标颜色过于接近,全班竟然只搜索侦察到一个目标……

  翻阅此次竞赛方案,记者看到场地覆盖了南方山地、丘陵等4类生疏地形;超越障碍课目从山地障碍、心理行为训练障碍、400米障碍等多种障碍中随机组合、连贯通过。

  面对这些“零起步”“零经验”的竞赛项目、异常苛刻的竞赛标准,谭贵貌和不少参赛选手一样,直呼“意外”。

  为什么许多平时训练成绩都是优秀的选手,换个地方就失误连连?

  “根子上是对战场不适应。”中部战区陆军副参谋长唐宁一针见血地指出:许多部队的野外驻训场地就那么一两个,地形、气象、水文等情况门儿清,甚至连每个目标的射击诸元都了如指掌。表面看,在这里出好成绩是训练扎实、技能精湛,但背后的隐忧却令人深思。

  鉴于这样的认识,中部战区陆军党委围绕实现陆军由区域防卫型向全域作战型转变这一目标,结合自己的作战任务,把今年组织的系列大型军事比武演训活动设置在防区之外的陌生地域进行。

  单课目设置实战背景考,多课目着眼作战任务考。他们打造全新比武考核模式——

  战斗员决不是运动员,会套路更要能应战

  第54集团军侦察营中士阿新小龙也高兴不到哪儿去。

  本来是“拿手活儿”的丛林投弹现在成了“挠头事”:投弹场设置在一片起伏的丘陵地上,既有丛林作战用的地环靶,又有城市反恐用的门窗靶,之间还分布着高低不一的香樟树。

  “仗怎么打,兵就怎么练。”中部战区陆军训练处处长杨金龙说,过去组织单兵分业训练,往往过分强调打得准、投得远、跑得快,把战斗员当运动员练,对每项技能在实战中该如何运用反而想得少、训得少,导致训用脱节。

  必须架起一座从练技能到练应用的“桥”,来尽快缩短从操场到战场的距离。今年年初以来,中部战区陆军在认真分析担负的新职能后,感到必须拿出真招实策来引领部队训练转型,把主建为战的思想融入部队建设的方方面面。为此,他们决定按照作战需求牵引课目的思路来设计这次比武竞赛内容。

  在起伏地形步枪射击课目中,没有射击靶台,只有破轮胎、车辆、土包等可以利用。在射击区域的起伏地形上,100个军事目标、若干平民目标,呈扇形随机分布在距射击地线不等的距离上。射击时,若干靶标随机起倒,每次显靶时间仅10秒,而且误伤一个平民目标就要扣掉相当于9个军事目标的得分!

  离实战近些、再近些,竞赛方案设计组可谓是绞尽了脑汁。在“步枪夜间照明射击”课目考核现场,南昌陆军学院胡尚宇副院长介绍说,这次反恐射击比武设置的场景,是前些年某次恐怖袭击的翻版,暴恐分子人数、位置、距离都原封复制!

  历经多次“意外”后,参赛选手们才体会到了这次竞赛的良苦用心:战斗员决不是运动员,会套路更要能实战。

  临机确定课目内容,随机设置突发情况。他们把考核班长指挥能力贯穿始终——

  打赢“班长的战争”,既要“勇敢的心”更要“超强大脑”

  “这个班长,当得太不容易了!”这几乎是50个参赛班班长共同的赛后感言。

  之所以这么感叹,是因为他们亲身感受到,自己的分析判断能力、组织指挥能力直接关系到每个课目胜败。

  每一场比试,班长必须在4分钟内,根据下发的命令,理解下达任务、搞好人员分工、提出注意事项。转场过程中,班长不仅要研究规划路线,提醒队员合理分配体力、严格控制饮水,还要在出现意外状况时,果断采取放弃子任务、更改路线等措施。如果班长组织指挥能力经不住考验,整个班就会手忙脚乱。

  “要求班长既要体能过硬,还要会识图用图、会侦察报知、会组织指挥,是不是太苛刻了?”有人质疑这些内容设计“脱离实际”,超出了班长的角色范畴。

  对此,中部战区陆军一位主要领导介绍,信息化条件下,陆军执行多样化军事任务将向着小型化、特战化方向发展,班将成为未来最基本作战单元。班长组织指挥能力不过硬,有可能导致全局失利。

  基于这样的考虑,设计竞赛项目时就重点突出临机确定课目内容,随机设置突发情况,来检验班长在变局、难局、险局中分析判断、组织指挥的能力。

  在“指挥能力挑战”环节,某旅装步3连班长周仕虎冷静处置,合理分工,顺利在规定时间内将一门火炮和12箱弹药完成了转移。然而,几乎同时开始的另一个班,尽管体能上远超他们,但因对规则理解不透、人员分工不当,结果屡屡犯规,反被扣去不少分数。

  “折戟铩羽的都是猛冲猛打的‘李逵’,顺利过关的都是足智多谋的‘智多星’。”参与观摩的一位部队领导感慨,今后选拔班长既要看平时的管理能力、军事素质,更要看文化水平和指挥能力。

  电子判官火眼金睛,作战数据实时采集。他们采用现代科技手段考核评判分析比武竞赛——

  创新驱动,要贯穿于实战化训练的每个环节

  第54集团军某装甲团代表队官兵没有想到,几乎在打出最后一发子弹的同时,他们的成绩就被打印出来,送到主考官那里。不用检靶,每人上靶的子弹数、环数,甚至弹着点位置都一览无余……

  像这套战术靶标系统一样,10多类高技术手段的辅助竞赛系统,成为这次比武竞赛中大家津津乐道的“明星”。

  救护场上,搬运不符合标准,“动脉破裂”模拟人的血就喷成了血雾,没能成功止血模拟人就始终“惨叫”不停;心肺复苏手法不对,模拟人就没有心跳,人工呼吸正确才能恢复脉搏。

  “没有高技术的训练保障,就没有高效益的训练成效。”第54集团军作训参谋何玉翔举例说,以前搞战伤救护训练,止血效果到底怎么样、心肺复苏能不能成功只能想当然。如今有了智能救护模拟人,过去训练不到位、评判不科学的问题迎刃而解。

  “创新是战斗力的引擎之一。”南昌陆院教务部副部长胡秋华表示,他们将运用军事运筹学原理,收集整理所有参赛选手每个课目的竞赛数据,并通过“大数据”形式进行分析,进而提出更有针对性的训练指导意见。

  看着北斗定位系统、智能救护模拟人等高科技装备的运用,不仅营造了立体式、全方位的逼真战场环境,还锤炼检验了战士的战技术水平,来观摩的部队官兵感叹:创新驱动必须贯穿于实战化训练的每个环节。

  在赛后的部队、院校、战区陆军机关三方交流中,有官兵反思:是不是可以借鉴“真人CS”改进我们的对抗系统?是不是可以利用大型策略游戏锤炼谋略策略?是不是可以利用虚拟现实技术营造训练环境?

  这些头脑里刮起的“风暴”,或许是此次比武竞赛带来的最大收获。

【编辑:高辰】

>军事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