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英测试高速水陆两栖艇 不到五秒卡车变船

2016年06月02日 10:44 来源:广州日报 参与互动 

  军情天下

  陆地行驶速度达160公里/小时 水中速度超过30英里/小时

  导读

  5月底,英国军方和一家科技公司分别测试了其开发的水陆两栖艇。两者的共同点是:无论在陆路还是水路,设备都能以高速行驶,胜任全地形任务;水陆模式转换迅速,可以在路况恶劣的地区行驶。水陆两栖高速机动设备可应用的领域广泛,前景看好。

  民间的开发商认为,其不仅可用于商业、执法和军事任务,更能成为救灾的好帮手;而英军方则将其作为全地形作战的“大杀器”,有望将其投入反恐战斗。

  专题撰文/思珈

  不到五秒 卡车变船

  英国《每日邮报》上周报道,这款“两栖卡车”被命名被Humdinga,由英国的Gibbs科技公司花费15年时间开发研制,将用于救灾。

  该设备能将援助物资和人员快速运抵基础设施匮乏的受灾地区。这种“两栖卡车”在陆地上的行驶速度达到100英里/小时(约160公里/小时),切换到水上模式却只需要5秒,水路行驶速度超过30英里/小时(约48公里/小时)。

  Humdinga可以搭乘7人,四轮驱动,能在没有公路的陆地上行驶。Gibbs科技公司花了15年开发。5月底的一个周日,Humdinga在伦敦市中心的泰晤士河面上进行了测试。

  Gibbs科技公司的联合创始人Alan Gibbs说:“Humdinga是首个能以如此小的体型实现水路双栖高速机动的设施。无论陆地上路况如何,驾驶员都可以高速行驶。当你见到水域又不想避开,比如泰晤士河就在眼前时;你可以抄近路,径直开到水里去。”他说:“只需按下一个钮,不消5秒钟,一辆卡车就变成了一艘船。”

  一旦到了水里,Humdinga的轮子就会收起来,动力来源也将转换成适应水中行驶的喷气推进系统。

  Alan Gibbs说,Humdinga出色的水中行驶速度有助于向受灾地区快速输送援助物资和人员。他补充道:“在很多受灾地区,道路系统已被破坏殆尽,实际上‘无路可行’。但很多地区的河流系统往往受损不太严重——这正是Humdigna发挥作用的地方。”

  “大杀器”纵横水陆

  根据参考消息网的报道,英军也在5月底测试了新的两栖艇。外媒称,这是特种部队的致命新武器,英国精英突击队准备用该武器攻击利比亚的“伊斯兰国”据点。

  它是全副武装的两栖高速艇,除了在水面高速行驶外,它还可以当沙漠巡逻车使用。

  据英国《每日邮报》5月28日报道称,这种两栖高速艇可以在海面以每小时45海里的速度航行。它还有从船身底部展开的车轮,可以高速在陆地上行驶。

  这种配备了机枪的非同寻常的两栖艇,目前正在英国和塞浦路斯附近海域进行海面测试,然后英国特种部队很可能在打击利比亚“伊斯兰国”的行动中使用这种两栖高速艇。

  测试包括将该艇从2500英尺(约合762米)高空的运输机上投入海中,特种部队突击队员则乘降落伞入海,然后爬上两栖高速艇,并对海岸线上的目标发动攻击。

  一位消息人士说,之所以说这种两栖高速艇很棒是因为它们速度极快,机动性强,可以很快从水面驶上干燥的陆地。

  目前正在测试的是可以乘坐两人的两栖高速艇模型,不过更大的型号将可以搭载8名全副武装的士兵。

  开发投入巨大:超2000万美元、200万小时

  据报道,Gibbs科技公司多年来都致力于研发水陆两栖高速机动的设备。在Humdinga之前,2012年该公司就推出过名为Phibian的类似设备。但是,Phibian水陆两栖艇在水路的最高速度仅为30英里/小时,在陆路的行驶速度则被形容为“高速公路上开无压力”。在设计之初,这种水陆两栖高速机动的设备就被寄予厚望,希望其能跳出传统的汽车设计领域,并在商业、执法和军事行动中发挥重要作用。

  时任Gibbs科技公司主席的尼尔·詹金斯说,Phibian是为多任务的快速响应以及军队设计的。他说:“最近发生的自然灾害,比如日本福岛地震以及美国卡特里娜飓风都表明了对水陆两栖设备的需求,Phibian正是这样能力强、用途多、效率高的设备。”

  对比刚进行过测试的Humdinga和2012年发布的Phibian,可以发现研发者保留设备优势的同时,在性能上做了进一步提升:两者都是在陆地上使用引擎、但进入水路后立刻收缩车轮改为水上推进引擎;一套获得专利的伸缩悬挂系统使得设备能在水路和陆路自如切换、减少阻力;碳纤维是主要的材料,这使得设备自重很轻、便于运输。但同时,Humdinga水陆模式切换只需要5秒,这比Phibian的10秒提高了一倍。

  Gibbs科技公司从1997年起开发水路两栖设备。如今,该公司已经投入了超过2000万美元,以及200万小时用于机械制造。2004年,英国维珍公司老板理查德·布兰森乘坐该公司研发的水路两栖艇“Aquada”,打破了水陆两栖艇横渡英吉利海峡的纪录。他创造的新纪录比原来的纪录快了4个多小时。

【编辑:左盛丹】

>军事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