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中国建设世界一流空军:首要提升空天战略打击能力

2016年06月13日 08:37 来源:中国青年报 参与互动 

  当今的中国,正处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发展阶段,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站在这一历史方位上,审视中国军事航空的百年起落沉浮,考察空军建设发展当下面临的时代需求,思考空军与国家命运的内在联系,不能不符合历史逻辑地提出一个宏大的时代命题:着眼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奋力建设世界一流空军。

  从一架飞机到一个军种

  1903年12月17日,美国人莱特兄弟成功试飞世界上第一架飞机,由此开启航空时代。莱特兄弟制造飞机,在直观层面上看,仅仅是个人的一次科学发明。但是,这一小事件植根于20世纪人类第二次工业革命的技术背景和帝国主义瓜分世界的社会背景之下,因而蕴含着深刻的历史发展价值。

  作为技术革命成果的飞机,从一诞生就融入到世界大变革进程中,成为创新战争形态和作战样式,改变世界面貌的重要力量。在第一次世界大战、第二次世界大战、战后一系列局部战争中,以飞机为作战工具的新兴军种空军,全面、深度参与各项战事,对战争进程和结局发挥了重要的甚至是主导性的作用。

  中国军事航空,正是在这一大背景下产生和发展,而且自始至终与中国社会的深刻变革息息相关。

  1909年9月23日,在莱特兄弟发明飞机6年后,旅美华侨冯如,在美国奥克兰市郊区派德蒙特山丘,成功试飞自己制造的中国第一架飞机,一举将中国带入航空时代。

  两年后,1911年10月,辛亥革命爆发,革命党先后成立武昌都督府航空队、华侨革命飞机团、广东军政府飞机队和沪军都督府航空队,将飞机运用于推翻清政府的革命战争之中。

  辛亥革命之后,中国陷入军阀混战乱局,各地方军阀纷纷成立“空军”,把空军当成了争地夺权的工具。20年代末,民国政府收编各地方空军,组建统一的中国空军,在随后的20多年里,相继运用于国共内战和抗日战争。

  致力于民族复兴事业的中国共产党人,在推翻国内反动统治、抵御外来侵略的革命斗争中,敏锐地将目光投向了天空。虽然没有条件组建空军,但在建党不久,就着手培养自己的航空人才。从1925年开始,先后派人进入广州军事飞行学校、盛世才的新疆航空训练班学习航空,并于1941年成立了延安军委航空学校。抗日战争胜利后,1946年3月,成立“东北民主联军航空学校”,培养出一大批空军的“种子”,为建立人民空军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新中国成立后,1949年11月11日,中国人民解放军空军正式成立,中国终于拥有了真正属于人民的军事航空力量。

  从1949年至今,人民空军由小到大、由弱到强,在战斗中锻炼成长,迅速发展成为一支世界瞩目的现代空中力量,在抗美援朝、国土防空、入闽作战、中南地区反擦边窜扰、援越抗美等斗争中,取得了击落敌机1474架、击伤2344架的骄人战绩,为解放沿海岛屿、捍卫人民政权、保卫祖国领空,为支援社会主义建设、完成抢险救灾等重大任务,建立了不朽的功勋。

  回溯中国军事航空演变史,可以清楚地看到:中国军事航空的发展,虽然规模和影响力远不及同时代的西方国家,但它始终是近代以来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事业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与中国的社会进步、民族解放紧密关联。

  三大变局提出三个战略需求

  当下的世界,正经历前所未有的大变局。

  中国在变。按照党的十八大提出的“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中国将加速由发展中大国向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转变。国家由大而强,意味着国家利益的体量更大、种类更全、分布更广、标准更高,要求空军在更高的层面上定位职能和使命。

  世界格局在变。新兴国家力量迅速崛起,西强东弱、北强南弱的传统世界版图正在被改变,世界力量加速重组,崛起国与守成国的矛盾上升为主要矛盾,大国博弈重现世界舞台,成为空军战略运用新的战略指向。

  技术在变。新质信息技术、新材料技术、新能源技术、新生物技术等呈“井喷”式涌现,空天领域军事革命以“软硬一体”的新格局深化推进,空天武器装备加速换代,空天信息网络加速升级,空天战场日益融为一体,要求空军加快重构力量形态、创新作战样式,形成新质空天作战能力。

  三个“变”,对建设世界一流空军提出三个战略需求。

  第一,以高制高,遂行空天战略防卫,维护国家空天安全。

  在由大而强的进程中,中国正面临日益增长的空天威胁。某些西方大国,提出了由公海、公海上空、太空、网络空间组成的“全球公域”概念,确立了“保持进入全球公域,促进全球公域安全,确保可持续地使用全球公域资源”的战略目标,意欲掌控空天霸权。同时,推出“亚太再平衡”战略,宣布将60%的海空力量部署到亚太,加紧研发舰载隐身无人攻击机、X-51高超声速临近空间巡航导弹、第五代作战飞机、新一代远程轰炸机、激光防空武器……持续加强空天侦察监视,对东亚大陆构成全方位空天遏制。亚太其他一些国家和集团,也在加快发展空天力量,不断加强空天作战准备。

  总体判断,崛起中的中国,正面临由新一代作战飞机、新型弹道导弹、临近空间武器、航天武器和跨大气层武器构成的“五位一体”空天威胁,承应着多对手、多方向、多方式、全时域、全频谱、全疆覆盖、全维辐射的空天战略压力,国家政权体系、生产体系、信息体系、交通体系、能源体系、军事体系、生活保障体系等,均潜藏着被摧毁瘫痪的危险,国家安危,已高度系于空天。这一形势,迫切要求建设世界一流空军,有力抗御来自顶部的威胁,坚决捍卫领空主权,积极维护空天合法权益,有效制衡空天霸权,构筑坚强有力的高位安全屏障。

  第二,以高制低,提供空天战略支撑,跨域维护国家陆海安全。

  空军,天然是跨域作战力量,活动在空中,但功能向陆地和海洋辐射。

  在中国由大而强的进程中,某些国家对我领海和海上权益的侵犯呈上升趋势,海上权益争端持续升温,维护我领海主权和海上权益完整,成为我军新的重要使命。

  但是,海上维权,目标体在海上,力量运用重心在空中。西方大国和周边某些国家,装备着大量制海作战飞机和反潜飞机,拥有强大的以空制海能力。未来与各类对手无论是和平时期的较量还是战时的武力对抗,制胜的砝码,都在空中。陆海权益竞争加速立体化的新形势,迫切要求建设世界一流空军,发挥依陆向海地缘优势,占据空天制高点,有力抗御来自陆地和海上的威胁,坚决捍卫领土领海主权,积极维护海上合法权益,有效制衡陆海霸权,构筑坚强有力的陆海安全屏障。

  第三,以高拓远,实施空天战略拓展,广域保障国家权益“走出去”。

  大国之大,不仅在于体量之大,更在于其利益、权力、责任、力量的分布空间之大,因而赋予大国军队“走出去”的天然使命。

  在空军诞生之前的数千年里,历史上的大国遂行“走出去”,一靠海军,二靠陆军,尤以海军为主,其模式是“平面拓远”。空军诞生之后,依靠其远域迅达、高位瞰制、敏捷反应、致命毁伤、全域通用等特殊优长,立刻成为大国军队“走出去”的重要工具,被大量、频繁运用于海外作战,开创了“以高拓远”的新型“走出去”模式。

  由大而强的中国,人员、资产、资金不断向海外拓展,对国外市场、能源、交通线的依存度持续提高,同时,面临的海外侵害和威胁也日益增多,国家安全和发展与地区乃至世界日益紧密地连为一体,保障国家利益拓展,维护地区稳定和世界和平,成为我军新的重要使命。这一形势,迫切要求建设世界一流空军,稳步“飞出去”,依托空天投送国家意志、力量和影响,有力抗御对国家海外利益及人类共同利益的威胁,坚决捍卫国家海外合法权益,积极履行维护地区稳定和世界和平的大国责任,构筑坚强有力的广域安全屏障,拓宽大国责任空间。

  现代+大国+战略

  从实现中国梦的宏伟目标出发,按照党对空军建设的一贯要求,结合国家面临的空天安全环境,当前建设世界一流空军,必须把握三个属性特征,对整个力量形态进行创新塑造。

  第一,建设现代空军,就是要建设紧跟世界空天军事变革前沿的空军。

  空军是高技术军种,对装备技术的依赖非常大。深透分析空中作战机理可以发现,空战场是通透均质空间,没有地形障碍物,也不可能构筑工事,这就决定了,空中对抗基本上是纯粹的实力较量,装备落后一方,不可能像陆上战场一样,凭借地形障碍物抵消对手的装备优势,技术差,特别是技术代差,对于空军更具有致命性。建设空军,必须保持装备技术的先进性,底线是不出现代差。

  当今时代,空天领域军事革命迎来新一轮发展高潮,其标志是武器系统与信息系统“软硬一体”同步交互发生变革。在武器系统方面,“硬革命”酝酿突破:主战装备开始由第三代向第四代换代升级,无人作战飞机、超高声速临近空间武器、太空武器、跨大气层武器、激光武器呼之欲出,新一代远程轰炸机研制提上日程,新型飞行器速度将超过5倍音速,高度超过3万米,早期信息化所依托的机械化武器装备,呈现出发生颠覆性革命的强劲势头。

  在信息系统方面,“软革命”深度推进:以传统计算机和通信网络技术为代表的信息化第一、第二次浪潮,正过渡到以物联网为代表的第三次浪潮,云计算、新一代互联网、大数据、认知无线电、3D打印、脑电波控制、光传操纵、4G/5G通信、新型微处理器、网络入侵、数据与网络安全等技术快速协同发展,将构筑新型高效能战场网络,深刻改变作战体系结构、作战指挥、武器控制模式及效能,推动空天作战指挥和武器控制智能化出现质的跃升。

  面对新军事革命提供的新机遇和构成的新挑战,空军应当以四代机为抓手加快实现主战装备四代化,以空基信息网络为重心加快构建空天信息网络,以防空反导为先导加快推进空天功能融合,以临近空间为突破加快推进空天地理融合,以“云作战”为样本加快探索基于战场物联网的智能化分布式群组作战新战法,稳步构建起“空为主体、网为中心、天为拓展”的新型空天作战体系,具备隐身、无人、智能、超远程、超高速等现代大国空军的技术品质特征。

  第二,建设大国空军,就是要建设为大国主权、安全和发展提供坚强力量支撑的空军。

  空军,是广域覆盖、跨域瞰制作战力量,守土与外拓功能兼备,与大国利益构成和分布高度契合,是国家由大而强的坚强支柱。建设大国空军,就是要确立“控制和利用空天维护国家利益”的全维职能配系,不仅注重维护空天安全,而且注重利用空天维护其他领域安全;确立“适应大国地位”的品质标准,谋求制衡空天霸权,保持大国应有的实力优势,确保大国之间战略稳定;确立“守土为本、外向拓展”的运用布局,坚决捍卫主权空间安全,积极争取公共空间合法权益,有效履行国际安全责任义务,大力推进国际空天安全合作;确立全频谱多样化运用方式,强化和平时期运用,加强慑战结合,扎实做好实战准备,积极塑造态势、控制危机、打赢战争,支持国家有效处置各种安全事务。

  建设大国空军,务必培育大国的眼界和胸怀,按照一流标准,加快提升全体官兵的能力素质和整个空军部队的实力水准,努力做到让党中央放心、让人民安心、让一切潜在对手惊心,成为抵御侵略、维护和平的“大国佩剑”。

  第三,建设战略空军,就是要建设具备战略打击、空天防御和战略投送核心能力的空军。

  空军功能全面的作战力量,可攻可防,可战可慑,可打可投,可近可远,可陆可海,可助战可主战,可以是战术支援力量,也可以是战略决战力量。但是,就其本质属性而言,空军天然是战略力量,其战略属性,在能力特征上体现为远程、强攻、高防上,在能力功效上体现为直接打击敌国家体系、护卫己方国家体系,具有“直接制胜”的鲜明特征。

  空军诞生之初,基本被定位为战术力量,主要被赋予支援陆海军作战的角色定位。但是,随着战争形态的演变和航空武器装备性能的不断提升,空军的潜在战略功能不断释放和彰显,迅速发展成为主导战争进程和结局的战略力量。把空军作为战略力量,重点发展战略打击、战略投送和空天防御能力,已成为世界强国和某些地区强国空军建设运用的普适范式。

  人民空军组建以来,在一个较长的历史时期内,囿于自身底蕴和实力不足,一直被定位为国土防空力量和陆海作战支援力量,战略打击、战略投送长期成为建设运用的短板。

  当前,适应国家利益拓展新形势,针对空天威胁上升的新环境,加快提升空军战略能力,实现由战役战术型向战略型转变,成为空军战略转型的新内涵,更成为建设世界一流空军的题中应有之义。

  对此,首先要加快提升空天战略打击能力。威胁或打击敌核心目标,是空中进攻的最高等级,是攻防兼备的最高境界,是达成空天战略制衡最有效的手段。空军应紧跟空天技术发展前沿,以发展新型弹药为先行,以发展新质打击手段为突破,以构建远程信息网络为依托,以加强远海作战训练为保证,以发展新型打击平台为拓展,尽快形成和增强远海远域打击能力,构建“空天相互确保打击”机制,丰富我军战略打击手段,完善我军战略威慑体系,构筑起确保大国战略平衡的坚强基石。

  其次,要加快提升战略投送能力。战略投送,是支持和保障国家利益拓展最有效最常用的手段,平战兼用,战慑兼用,既可用于塑造态势,又可用于控制危机,更是打赢战争的有力支撑。同时,还是我军履行国际安全合作义务的有力工具。

  空军,应适应国家疆域辽阔的战场特征和利益广泛拓展的新形势,精准把握力量投送战略需求,以新型运输机为基本载体,抓好战场设施、数据储备、信息保障、人员训练等配套建设,加快实现战略投送能力取得质的跃升。

  第三要加快提升空天防御能力。当今时代,垂直空间武器正在实现从稠密大气层空间经临近空间到外层空间的全高度贯通,垂直打击不仅效能增强、高度提升,而且多元融合,对国家空天权益及陆海利益构成严峻的致命性威胁,抵御空天进袭,成为空军最现实、最紧迫的新使命。

  空军应紧盯空天威胁上升趋势,加快发展新型主战飞机、新型防空反导弹药、战略预警系统,重点提升反隐身、反无人机、反巡航导弹、反弹道导弹、反临近空间飞行器、反太空武器能力,实现对空天目标看得见、对内层空间目标拦得下、对外层空间目标堵得住,确保国家空天安全,确保国家体系完整,确保人民生命财产不受侵害。

  综合而言,世界一流空军,就是由一流装备、一流网络、一流人员、一流管理、一流文化组成的新型空军。

  多年前,美军太平洋总部时任司令阿达姆·丹尼斯·布莱尔海军上将曾说过:“我们尊重位于中国大陆的中国人民解放军的权威。但是,我们必须让他们明白,海洋和天空是我们的。”中国人,中国军队,中国空军,从来就不需要主权以外的海洋和天空,但需要他国对我们在海洋和天空的主权给予尊重,需要所有国家对世界公共海洋和天空给予尊重,不接受任何国家对人类共有地理资产的独占。

  建设世界一流空军,就是要建立这样的眼界、胸怀和姿态。

  (作者为空军指挥学院教授 王明亮)

【编辑:高辰】

>军事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