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申亮亮效应:“牺牲”刷屏 你是否还愿携笔从戎

2016年06月15日 09:26 来源:中国国防报 参与互动 

  当征兵碰上牺牲

  ——从“申亮亮效应”看应征青年对崇军尚武的价值认同

  不是每一只蝴蝶振翅都能引发飓风。

  蓝盔英雄申亮亮的“回家”,近日在大江南北引发对军人价值关注的“蝴蝶效应”。“亮亮”,成为人们对军人最深情的呼唤。

  6月中旬,记者穿行于申亮亮家乡——河南焦作市都市乡村采访,应征青年们的所思所想,催人深思。

  当“牺牲”的字眼刷屏,你是否还愿意携笔从戎?

  考场,在这个多雨的6月,牵动着人们众多关切的目光。教育部公布的数据显示: 今年全国高校毕业生达765万,参加高考学生940万。

  走出课堂和走进考场的1705万莘莘学子,都在规划着人生理想。

  这是一个生死战场,也是一个精神考场,两名中国士兵用鲜血和生命答卷:万里之外,蓝盔英雄申亮亮血染哨位;边境线上,排雷工兵程俊辉捐躯雷场。

  在征兵宣传关键阶段,当“牺牲”的字眼刷屏,对于征兵工作,会不会有冲击?一些人武部领导一度很忐忑。

  11年前,在温县温泉街道办事处武装部,申亮亮穿上新军装,千里赴戎机。

  谈及这个话题,该办事处武装部部长马军直言:“影响确实有,但积极大于消极。”他以数据为例: 5月底,42人报名应征,目前已增至57人,没有一人打退堂鼓。

  与申亮亮同村的应征青年任坤,今年从温县职业教育学校毕业。他说:“亮亮哥把命都豁出去了,我这时要是当逃兵,是给他抹黑,也对不起自己的良心!”

  郑抗洪是温县实验高中一名往届毕业生。当年,他呱呱落地时,数十万解放军官兵正在长江大堤用血肉之躯抗洪。参加过抗美援朝战争的爷爷给他起了这个名字。郑抗洪家境较好,然而,他不想要唾手可得的安逸,一门心思要当兵。原本很支持他的父母,几天前的一个晚上,找他推心置腹:“万一你到部队上有个闪失,我们下半辈子可咋过?”

  郑抗洪急了:“你们能不能让儿子有点血性?!”最终,他的坚持占了上风。

  表面波澜不惊,内心不免也有碰撞和纠结。记者对温县60名应征青年问卷调查,有49人认为,申亮亮的英雄事迹激发了从军报国热情;有11人表示,父母及亲友同学确实有些担心。

  “入伍动机多元化,是正常心理反映。”焦作军分区刘新旺政委认为,不能苛求每个适龄青年心中都怀着十分崇高的理想。哪一代人入伍前都可能揣着自己的“私心杂念”,关键是要因势利导。

  焦作军分区干休所参加抗战的老兵葛保亮说:“我当年参军就是为了吃饱肚子,以后慢慢地才懂得革命的。”

  经济账和奉献账,应该先算哪笔账?

  前些年,受高校扩招、人口基数下降、企业大规模招工等多种因素叠加影响,不少地方出现征兵困难的局面。

  征兵宣传不敢理直气壮地讲当兵为打仗,常掰着手指头给应征青年算个人经济账、发展账。

  诚然,地方政府出台完善征兵激励措施和优惠政策,给予优抚保障,应当大力提倡。可是,如果一味靠经济 “刺激”出来的报国热情,能燃烧多久?

  即将从温县职业教育学校运动与训练专业毕业的朱亚飞是太极拳4段。前不久,学校给他联系了深圳一家养生馆当太极拳教练,面对8000多元的月薪,他却不动心。女朋友急了,给他算了3笔账:“一是经济账,一年少收入近10万;二是感情账,距离远了,感情淡了;三是家庭账,远离家门,亲人担忧。”并下了最后通牒:“你若当兵,咱俩就崩!”

  这几笔账一算,算得朱亚飞有些心动。可是,当 6月12日下午,申亮亮烈士的骨灰回到家乡时,他看到县城街道两侧,万人悲恸。他也是第一次为素昧平生的人泪流满面,此情此景让他坚定了从军报国的决心。后来,他对记者说,女朋友刚刚和他分手了。

  我们看看申亮亮的父母如何看待儿子的牺牲。正值大好青春的申亮亮异域捐躯,令其家人万分悲恸。但两位老人的深明大义,更让人动容。申亮亮的父亲申天国对记者说:“儿子牺牲在哨位上,是他和俺家的光荣。如果有来生,还会让他去当兵!”

  焦作市民政局副局长张林介绍:“焦作义务兵优抚金逐年上涨,目前人均超过1万元,但入伍不是入股,参军不是投资,不能光靠经济杠杆来撬动,需要积极探索,多措并举。”

  “和平时期,演习训练、反恐处突、抗震救灾等任务中也会有牺牲,但更多牺牲的是金钱、时间、机遇、安逸。” 6月8日,焦作工贸职业技术学院组织一场“从维和烈士申亮亮英雄事迹看军人牺牲”主题大讨论,该校大二学生张鹏如是说。

  “我们不能光看失去了什么,更应当看收获了什么。”该校武装部部长韩红光现身说法:“我当了3年兵,部队里那种意志磨砺、作风养成、品行修炼,一辈子受用不尽!”

  这番话对学生们触动很大。有同学坦言:“我们能坐在教室安静读书,在宿舍悠闲上网,是因为有许多‘申亮亮’们用生命和热血替我们挡住危险、守护安宁。咱不能光算别人的牺牲账,不算自己的奉献账!”

  申亮亮事迹成为最好的征兵动员令

  青春不只是眼前的潇洒,还有家国和边关。

  近日,焦作军分区结合“学习申亮亮烈士事迹,弘扬崇军尚武精神 ”活动,组织征兵宣讲团巡回演讲。起初,军分区领导还担心冷场。结果,所到之处场场爆满。

  “我听得热血沸腾,也想吐露点心声!”河南理工大学计算机学院的学生杨帆对记者直抒胸臆:“常有人说,90后是吃着薯片、看着大片、玩着芯片长大的一代,是颓废垮掉的一代,是精致利己主义的一代。可申亮亮、程俊辉们,不正是90后的一代吗?”

  此言振聋发聩。

  “我们该摘下‘有色眼镜’了!” 温县人武部政委高猛深有感触。申亮亮烈士的事迹在家乡引爆了适龄青年的参军热情,成为最好的征兵动员令。

  青年一代有爱国热情和尚武情怀,就看怎么来激发它。去年,沁阳市人武部对100名新兵做过一次“为什么要当兵”的问卷调查。结果显示,有近20名新兵是看完湖南卫视军事题材明星真人秀节目《真正男子汉》后,决定走进军营的。

  焦作军分区刘新旺政委谈到,当前有些地方当兵热度不够,并非青年一代报国之心淡了、对军队感情远了,而是新形势下青年价值和选择多元化的阶段性反映。社会舆论氛围要多肯定赞赏、鼓心励气,让更多“勇敢的心”化为报国之行。

  焦作军分区参谋长许杰介绍,近日焦作市委、市政府和焦作军分区联合发出通知,号召军地青年向申亮亮学习。截至6月12日,应征青年报名率比往年同期提高17%,其中大学生提高11%。

  6月13日上午,维和烈士申亮亮的骨灰被安置在温县烈士陵园。该县人武部组织应征青年送行,郑州财经技师学院即将毕业的大学生刘宇僮在微信圈中写道:“今天,我们用泪水为家乡英雄送行;明天,请父老乡亲用掌声送我们出征!”

  张应龙 辛振乾 本报记者 魏联军

【编辑:高辰】

>军事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