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原二炮中将:互联网话语权争夺成敌我最突出较量

2016年06月19日 11:12 来源:环球网 参与互动 

原二炮部队副政委程宝山中将(资料图)

  【环球网军事6月19日报道】6月19日,2016军事文化主题论坛在解放军军事科学院香山颐和宾馆召开,原二炮部队副政委程宝山中将为论坛致辞。致辞中表示:

  毫无疑问,从社会发展的某一角度看,我们已经进入了一个新的时代,即互联网时代,一个五彩斑斓的虚拟世界呈现在我们的面前。互联网作为一种广泛应用的高科技技术,已经渗透到现代社会生活的各个方面,完全可以用“一网打尽”来描述互联网对现实社会的渗透力。这是一种新常态。不管你喜不喜欢、接不接受、会不会应用,它都不以我们的主观意志为转移,而只会按照它的固有规律,在深刻地影响着、改变着,甚至掌握着、左右着我们的生活和世界。

  从人类科技发展史来看,互联网技术从诞生到广泛应用,其发展速度之快,渗透面之广,影响之深,大大的超出我们的想象,以至于常常让我们茫然失措、难以应对而又无法回避。我们遇到了新时代、新技术的挑战。

  互联网的迅速而广泛发展的事实告诉我们,这个虚拟世界已经是一个巨大的社会存在。我们对它已经不能视而不见,必须积极主动的认识它、研究它、接触它、驾驭它,让互联网成为强军文化的重要阵地,为我们的战略目标——中国梦、强军梦服务。

  同任何事物一样,互联网技术在应用上也有两重性。其应用于经济,可以大大提高劳动效益;应用于科学研究,可以更快地出成果;应用于文化教育,可以大大增强感染力;应用于负能量的传播,可以瞬间搞乱人们的思想;等等。互联网是一种技术手段,一种联系和传播方式,也是正负能量交汇的一方阵地。由于互联网的特殊功能,我们不应用,敌对势力也会应用;我们不去占领,敌对势力也会占领。对互联网的舆论权、话语权的争夺,已经成为敌我双方一个最明显、最突出、最尖锐的较量。我们的任何轻视和疏忽,都会给我们的强军舆情培育、强军文化建设带来被动和损失。

  尽管军事是社会的一个特殊领域,但互联网的渗透也是不可避免的,甚至可以说是一个影响更为全面、作用更为突出的领域。互联网技术对军事的影响是巨大的而且是革命性的。信息化条件下的高技术战争、网络舆论战等概念的提出,信息化军队、网战机构的出现,以及这二三十年互联网技术在世界多场战争及反恐维稳斗争中的运用,就是最好的证明。

  过去我们常说一句话,落后是要挨打的。什么落后?其中一条就是科技落后。现在可以看得很清楚,轻视、回避、封堵和拒绝互联网,就意味着落后,意味着被动,同样也是会挨打的。在某种意义上说,强军必须强网。互联网的浪潮下,要么你勇立潮头,做一个弄潮儿,要么你在这个浪潮中沉没。我们要有点危机意识。

  唯物史观告诉我们,生物竞争,适者生存。我们的观念和行动必须根据实际的变化而更新,否则就要落后。前几年,我们视互联网为洪水猛兽,首先是拒绝它,用很多规定阻止互联网进军营。很快我们就明白了,对于一切先进科技的东西,仅仅靠封堵是不明智的。其结果必然是堵不胜堵,防不胜防。我们的年轻战士是网络环境下成长起来的一代人,网络意识,网络语言,网上阅读,网上生活,对他们来说是与生俱来的。网上的精彩世界对他们的成长和知识的取得已经是一个无处不在甚至无可替代的课堂。我们解决互联网问题的手段,不能老是在网外堵网络,而要主动进入网络内引导舆论。这样,我们才能在网络舆情中改变总是很被动的局面。

  因此,我们不能再做“网盲”,要做“网通”、“网强”,全面看待网络的性质和作用。网络不仅给我们提供了一个从未有过的虚拟的世界,也给我们开辟了一个认识世界的新领域;不仅给武器装备的发展注入了新的因素,也给军事斗争样式的变革注入了新的动力;不仅给我军的思想政治建设提出了新的问题和挑战,同样也给思想政治建设的创新发展提出了新的要求,开辟了新的境界。

  习主席远见卓识,他明确指出:政治工作过不了网络关,就过不了时代关。要求各级党政机关和领导干部要学会通过网络走群众路线,经常上网看看。

  贯彻落实好习主席的指示和要求,是一篇大文章。做好这篇文章,我们必须有充分的网络自信,这对于实现我们的强军梦、中国梦,都有重大的战略意义。

  毛泽东说过,我们不但善于破坏一个旧世界,我们还将善于建设一个新世界。互联网的世界就是一个新的世界,而且这个看似虚拟的世界,其实并不虚无。正义与非正义,真理与错误,事实与谎言,善良与邪恶的斗争始终在网上激烈地进行着。既然挑战已在面前,我们就要转变我们的观念,制定我们的方略和标准,搭建我们的平台,组织我们的军迷队伍,培育我们的网络大V和“网红”。在网络战线上,我们的队伍同样要听党指挥,能打仗,打胜仗,把意识形态的话语权、主动权牢牢掌握在自己的手中。

  - 中国军事文化研究会组织的这次网络主题论坛,其目的和意义也在这里。所以,我们希望与会的各方面人士要有主人翁的国家意识、责任意识、担当意识、阵地意识和政治意识,解放思想,畅所欲言,互相交流,出谋划策,为了一个共同的目的——建设一个清新、健康、正气、积极向上向善的网络平台,驾驭新媒体,传播正能量,抵制一切敌对势力煽动的错误思潮和消极情绪,为中国梦、强军梦提供强大的舆论支持和精神文化保证。

  您看完这条新闻的表情是?

【编辑:高辰】

>军事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