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信息

河北官兵“龙争虎斗”亮剑 血性胆气铸战魂

2016年06月29日 20:5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 
河北官兵“龙争虎斗”亮剑血性胆气铸战魂
图为河北官兵的风采。 翟羽佳 摄
图为河北官兵的风采。 翟羽佳 摄
图为河北官兵的风采。 翟羽佳 摄

  中新网石家庄6月29日电(李洋 刘松峰 沈军强)29日,河北省军区司令部“超级战队”暨军事技能汇报演示活动在太行山脚下某演兵场拉开大幕。从军官到士兵,235名官兵展开激烈角逐,展示过硬技能。

  钻火圈,跳深坑,攀高墙;牵引横渡,战场救护,搬运轮胎;分解轻武器,泥潭中匍匐通过铁丝网……盛夏热浪起,练兵正当时。当日,中新网记者在现场目睹了一场场扣人心弦的大比武。

  从难从严设置战场环境

  “高墙必须保证3米”,“火圈直径不能超过1米”,“钢索下面必须挖坑蓄水”……活动开始前,河北省军区首长就专门对场地设置人员提出要求,必须从难从严从实战出发设置战场环境,一丝一毫都不能放松要求。

  “首长和同志们,4组、8支参赛队伍即将进行‘超级战队’冠军角逐,‘超级战队’比赛共设12个科目,每队3名人员,以最后一名同志的比赛成绩为全队最终成绩。”当解说员话音刚落,8个代表队精神抖擞地站在了出发线上,蓄势待发。他们按照行军要求,每人弹袋披身,携带95式自动步枪1支,脸上涂上油彩,个个看上去青黑油亮。

  随着清脆的发令枪声,6名队员犹如离弦之箭,进入第一个环节,协作通过3.5米攀登墙。只见两名队员协力将一名队员托举上墙,第二名队员在上下两名队员的帮助下协力上墙,最后一名队员飞速冲刺、跳跃,在前两名队员的协助下,飞身翻越攀登墙。

  一对“90后”孪生兄弟张东、张亮的携手亮相引起了记者的注意。他们曾连续两年获得冠军,这次更加逼真的战场环境让他们丝毫不敢懈怠。由于比武场上硝烟滚滚,在轻武器分解结合时,他们还是出了个小差错,虽然与另一支战队伍几乎同时到达终点,最终还是与冠军失之交臂。

  张东告诉记者,虽然这次与冠军失之交臂有些遗憾,但他会激励自己,争取下次取得更好的成绩。

  张弛科学科目另有玄机

  “过去无论是五公里越野,还是四百米障碍,都是一气呵成,这次怎么还穿插轻武器分解结合?”演兵场上生龙活虎,观众席上议论纷纷。

  听到大家的疑问,河北省军区司令部直工处处长孙迪解释说,真正的战场不会给丝毫休息的机会。在剧烈的运动中,突然进行轻武器分解结合,就是要考验大家的冷静、细心和熟练程度。

  果不其然,记者在现场看到,由于前面比赛时匍匐前进,有的枪械里面渗进了沙子,加上剧烈运动,不少队员的手不听使唤,平时又快又准的他们,有的接连出错。

  在采访中,记者了解到,独立连领队陈李麒总结自己的参赛经验,组织队员每次开始武器分解结合训练前,都要做五十个俯卧撑来模拟肌肉疲劳感,这种紧贴赛场环境的训练,大幅度降低了分解结合的失误率。通过认真科学的训练,战士朱韩成为所有参赛队员中武器分解结合用时最短的队员,他的个人最好成绩是22秒09。

  据孙迪介绍,近年来,他们紧贴担负的使命任务,着眼推动“能打仗、打胜仗”强军目标在基层落地生根,磨砺官兵血性胆气,持续掀起实战化练兵热潮。为解决部分同志出枪角度、速度、力度问题,专门聘请全军刺杀冠军为教练,确保刺杀操动作达到精益求精的水平,“贴近实战抓军事训练,既锻炼了队伍,又培养了作风。”

  男女同台磨砺战场血性

  “嗬!”一个清脆的娇喝震惊了场外的观众,来自通信站有线电连一号台的班长陈星以一对四的情景令在场的人纷纷称赞。

  有线电连代理连长徐艳向记者透露,近年来,河北省军区司令部每年组织的“超级战队”竞赛活动,有线电连的女兵都以巾帼不让须眉的气概积极参与。她们女兵连今天又派了“利刃”和“烽火”两支队伍参加,并针对女兵连的工作性质及专业特点,增加了野外电话站开设、天线架设等内容。

  在现场,记者看到在进行组合障碍、穿越火圈训练时,上等兵廖琴、李丹因动作不娴熟导致头部撞伤,但两人及时调整心态,积极向男战友虚心请教,反复实践,最终战胜了恐惧,突破了自己。

  练兵贴实战,实战砺精兵。逼真的战场环境,过硬的军事技能,不时迎来观众席上的阵阵热烈掌声。

  河北省委常委、省军区司令员邵亨说,比赛场上你追我赶、龙争虎斗的精彩比拼,挥汗如雨、永不服输的顽强意志,充分展示了“有灵魂、有本事、有血性、有品德”新一代革命军人的好样子,展示了革命军人的血性胆气。(完)

>军事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