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信息

美媒分析中国军事力量介入非洲 称西方批评夸大

2016年07月04日 01:39 来源:参考消息网 参与互动 

  美刊:中国有理由关注非洲安全 西方加强合作才明智

  参考消息网7月4日报道 欧洲对外关系委员会助理研究员、纽约大学国际合作中心非常驻研究员理查德·高恩6月20日在美国《世界政治评论》网站刊发题为《西方应该对中国在非洲越来越重要的安全作用担心吗?》的文章称,中国正成为非洲重要的军事角色。它派出了作战部队支持联合国在南苏丹的行动,将在吉布提设立海军兵站并已经承诺对非洲联盟的和平行动投钱。这是悲观的西方观察家所担心的北京在悄悄力争成为世界大国的证据,还是它可以对全球稳定作出更大贡献的积极迹象?

  高恩在文章中称,正如我、马蒂厄·迪沙泰尔和曼努埃尔·拉丰·拉普努伊尔在欧洲对外关系委员会发表的新报告中所指出的,如果中国不更加关注非洲安全,那才奇怪呢。它在整个非洲的经济投资越来越大,而在那里工作的中国人也越来越多。仅安哥拉就有25万中国人。近年来,在利比亚、乍得和中非共和国爆发危机期间,北京不得不安排撤侨。

  在被指责在南中国海挑起冲突和对叙利亚危机袖手旁观之际,北京还可以通过展示其在非洲的存在来证明其对国际安全体系的承诺。它向南苏丹派遣了一个步兵营接受联合国指挥,向马里派出了一个军事医院,向利比里亚和刚果民主共和国派出了工兵。虽然执行联合国任务的中国军人和警察仍然只有3000人,其中有一部分在中东执行任务,但是却是参与执行联合国任务的美国人员的近40倍。

  虽然在2015年的联合国82亿美元的维和预算中,美国出资约占28%,是头号金主,然而中国今年已经成为第二大出资者,出资比例超过10%。中国领导人去年在纽约举行的一次峰会上再次让其他领导人惊讶,表示增派8000名官兵和直升机参与执行蓝盔任务。

  北京还决定在吉布提建立一个海军设施,以支持其在亚丁湾开展打击海盗的行动,这是“双赢之举,兼顾中国及其非洲伙伴甚至更广大的国际社会的安全利益,同时保持低调,拒绝称之为基地。”

  文章称,西方的担心和批评可能夸大了。北京增派维和部队的承诺尚未变成现实,而且中国似乎不可能像所说的派出那么多人。中国官员在联合国的预算问题上还是采取强硬路线,抵制在冲突预防等事情上增加开支。

  文章称,北京插手非洲显然不是纯粹的慈善之举。然而其对非洲大陆方针上的很多缺点并非独一无二。比如,其他大国也利用和平行动作为搞情报的借口。几乎可以肯定的是,各方也在试图对马里和南苏丹的中国军队搞间谍活动,因为据认为在那些地方监视他们比在他们家门口要容易得多。

  如果说中方人员有时不愿承担风险,联合国其他很多分遣队也一样甚至更糟。在南苏丹的中国军队强调要与当地人接触,而其他联合国部队,比如印度的军队,往往就缩在自己的基地附近。

  这些战术方针最终从属于更大的战略问题。北京在争取取代历来主导非洲事务的西方列强吗?

  文章称,去年美国总统奥巴马访问非洲,人们普遍认为这是为了抗衡中国不断扩大的影响力。北京曾被指责阻止或延误西方应对布隆迪暴力等非洲危机的努力。

  然而对这些指责应该半信半疑,原因有三。第一,中国在联合国行动中可能是一个正在崛起的角色,然而它在整个非洲的军事存在仍然远远落后于西方列强。除了拥有好几个永久性基地和正在进行中的反恐部署,法国还召集西非国家帮助它打击萨赫勒的恐怖主义,而美国在训练本地区军队方面投入很大。欧盟在索马里的非洲稳定行动中花费了10亿美元。与之相比,中国要赶上去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第二,西方官员往往把中国反对干涉非洲作为在他们希望避而远之的危机中不作为的辩解。比如,很容易怪罪北京耽搁国际上对布隆迪采取行动,不过罪魁祸首是法国,它希望在中非共和国危机之后避免卷入又一场危机。法国现在中非共和国仍然部署着军队。

  第三,这些外来角色的说法掩盖了非洲强国有能力制定自己大陆的安全日程这一事实。中国在南苏丹和非洲之角的危机中有很大的话语权,不过埃塞俄比亚越来越能够决定本地区外交和安全问题。阿尔及利亚是稳定马里局势的主要的外交角色,然而北京尚未加入其中,虽然北京在那里有军队。在联合国,如果对他们没有直接的利害关系,中国外交官采取弃权模式来支持非洲对冲突的立场。

  文章称,中国在非洲安全事务中的作用已经成为现实,而且这种作用将会继续扩大。不过北京并不是在真空中做事。它将不得不与非洲列强和西方国家讨价还价和竞争来扩大自己的影响力,而且它在非洲大陆动用军队有很多限制。如果西方决策者明智,他们将把中国日益关注非洲作为一个机遇并寻找合作领域,比如加强联合国行动,来帮助影响北京的决策。(编译/刘宗亚)

【编辑:罗攀】

>军事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