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信息

专家:运20列装是迈向世界一流空军的标志性步伐

2016年07月06日 15:33 来源:新华网 参与互动 

  迈向世界一流空军的标志性步伐

  ——专访空军军事专家、空军指挥学院教授王明亮

  新华社记者张汨汨、黄书波

  大型多用途运输机运-20于6日列装空军部队,标志着空军战略投送能力迈出关键性一步。在运-20飞机授装接装仪式举行之际,新华社记者专访空军军事专家、空军指挥学院教授王明亮,解读空军在创新驱动发展中加快推进“战略性军种”建设的壮阔步伐。

  新华社记者:提到空军装备发展,人们往往瞩目于“叱咤风云”的歼击机,而运输机作为空中投送的主体力量,对一支空军的核心能力有着怎样的意义?

  王明亮:空军是唯一能够超越地球表面障碍实施高速机动的军种,既可以高速投送火力打击敌人,又可以高速投送力量支援己方。从飞机投入战争起,空中投送就成为各国空军尤其是大国空军的基本行动样式和核心能力。百余年来,运输机被普遍、常态化运用于战争及和平时期军事行动,既成为打赢战争的重要手段,又成为支援和平建设的重要手段;既成为维护主权利益的重要手段,又成为保障国家利益拓展的重要手段。

  据美国空军历史研究办公室《美国空军与人道主义空运行动(1947-1994)》统计:从1947年到1994年,美国空军在北美地区共执行了112次人道主义空运救援行动,平均每年2.4次。该书序言指出:空运力量“成为了美国的外交工具”“不仅是一种战争的武器,而且也是一种和平的手段”。

  新华社记者:人民空军成立以来,依靠运输机的力量,都执行过哪些重大的空运空投任务?

  王明亮:60多年来,空军运输航空兵部队常态化执行空运空投任务,先后参加了入藏空运空投、豫鄂抗洪救灾、唐山抗震救灾、大兴安岭灭火、南方抗雨雪冰冻灾害、汶川抗震救灾、玉树抗震救灾等重大行动,为保护人民生命财产安全作出突出贡献。

  新华社记者:我们留意到一个意味深长的巧合——今天运-20授装接装仪式所在的四川成都地区,正是人民空军运输机部队首次执行的大规模空运空投任务的地方。

  王明亮:正是。人民空军一组建,即种下战略投送的梦想,这个梦开始的地方,正是在四川成都地区。1950年3月,为支援陆军部队进军西藏,空军在成都新津机场,组建了西南军区空运队,执行入藏空运空投任务。空运队在无航图、无地标的困难情况下,面对的是海拔平均4000米以上、险峰林立、云雾弥漫的“世界屋脊”康藏高原,使用的是缴获或起义获得的载重飞行升限仅5000米的C-47、C-46运输机,航行区域地面没有完备的导航设施和可供备降、迫降的机场……他们硬是靠着无畏艰险、不怕牺牲的革命精神,在“飞行禁区”中杀出了一条条生路,从1950年4月至1952年11月的2年零7个月,共开辟航线25条,出动飞机1282架次,向康定、甘孜、巴塘、边坝、太昭等地陆军部队空投各种物资,圆满完成支援陆军入藏任务,而且成功消除了“空中禁区”,实现了全领空飞行。

  可以说,从那时起,人民空军就急盼获得性能先进的运输机,以更高、更快、更远、更安全地遂行空中投送任务。

  新华社记者:那么,运-20的列装,是否回应了人民空军的这种期盼呢?

  王明亮:作为空军新型运输力量的运-20飞机,是一种200吨级大型、多用途运输机,可在复杂气象条件下执行各种物资和人员的长距离航空运输任务。运-20飞机的顺利研制并正式列装空军部队,是中国科技创新的重大标志性成果,是中国航空工业发展的最新成就,标志着中国大飞机设计制造能力取得突破性进展。其加入空军空运部队序列,为人民空军履行使命任务提供了更加坚强有力的手段,将使空军空中投送的距离、速度、安全性和高原飞行适应性等实现全面跃升。

  新华社记者:近年来,人民空军积极推进“走出去”战略,有效遂行抢险救灾、联合军演、撤侨护侨、应急救援等多样化军事任务。而运-20的列装,将对此起到什么样的作用?

  王明亮:近年来,在巴基斯坦、蒙古国、泰国、马尔代夫、马来西亚、尼泊尔等国家遭受严重灾害时,中国空军第一时间把各类救援物资空运至受灾国,向世界展示了中国负责任大国的良好形象。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呼唤建设世界一流空军。这支空军,必须拥有先进主战飞机、远程运输机、远程轰炸机。运-20闪亮入役,是与发展新一代主战飞机相配套的又一个迈向一流空军的标志性步伐,为空军飞出去插上了更有力的翅膀,为国家利益拓展架起了更远、更畅通的空中桥梁。

  所以说,运-20飞机列装空军,是一次传承光荣历史的起飞,是一次超越光荣历史的起飞,更是一次建设一流空军的起飞。

【编辑:高辰】

>军事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