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信息

首批改装飞行员:运-20相当于战斗机的四代机

2016年07月07日 13:57 来源:解放军报 参与互动 

  我驾鲲鹏上九天

  ——首装承训运-20的空军航空兵某师飞行员访谈实录

  ■本报记者 李建文 特约记者 杨 进

  7月6日,运-20飞机正式列装空军航空兵某师。这不论是对中国空军而言,还是对中国军队、甚至对整个中国来说,都是一个充满荣耀的历史性时刻。它的正式列装标志着空军战略转型建设站上了新起点。作为首装承训运-20的航空兵某师,自然备受关注,记者就此专访了该师师长陈钢,首批改装飞行员杜宝林、滕辉。

  记者:首先恭喜你们成为首装承训运-20飞机的空军航空兵部队,请问列装运-20对一支部队到底意味着什么?

  陈钢:运-20飞机作为“国之重器”,首装我们师,这是军委、空军对我们师的信任和重托,也是我们师全体官兵期盼已久的一件大事。作为“第一茬人”,我们内心十分激动,深感使命光荣,倍感责任重大,全师官兵上下齐心、合力共为,立志为空军战略投送能力建设贡献智慧和力量。

  就我师来说,以往主要依靠运-8、运-9等中型运输机来担负运输任务,在抢险救灾、人道主义援助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但随着科技的发展进步、装备的更新换代、任务的拓展延伸,运-8、运-9已经不能满足战略运输和未来作战的需要。运-20飞机的列装,将使我们师战略投送能力发生质的跃升。对空军、对国家,意义都非常重大。

  杜宝林:运-20的列装,对军事运输航空领域具有革命性意义。对人、对文化、对理念、对架构、对模式,都将产生深层次的革命,不是变革,是革命。去年,我奉命带领改装分队执行运-20飞机的改装接装任务,并有幸执行了首飞任务。改装接装运-20飞机,是国家战略的需要、时代发展的需要、空军转型的需要,更是加快推进空军战略投送力量建设的需要。

  记者:运-20作为一款跨代的飞机,你们作为首装承训运-20的“第一茬人”,在改装中遇到了怎样的困难和挑战?

  杜宝林:现役的军用运输机和运-20相比,至少差距一到两代。运-20相当于战斗机的四代机。要驾驭它,不仅要转技术、转管理模式,还要转理念,说白了就是换头脑。过去传统飞机,受软硬件的制约,达不到人机交互的深度,而运-20先进的设计理念和超前的技术,足以引领和改变指挥员和飞行员的思维。

  作为运-20的首批改装者,我们自觉以“第一茬人”的责任担当,主动转观念、认真学理论、刻苦练操作,圆满完成改装任务,实现了国产新机首批首架由部队自主完成接装空转。在严密细致的准备工作后,安全顺利地完成了运-20飞机部队首飞。运-20这型飞机融入了全新的理念,我们必须对一些旧的观念进行更新,决不能让“新瓶”装“老酒”。

  滕辉:运-20飞机是实现空军战略转型,提高战略投送能力的关键装备。飞行员也从单纯的驾驶员,转变为飞机资源的管理者。每一名机长都好比大型企业的“CEO”,从一名“一杆两舵”的飞行员成为机组资源的管理者。与我以前参加的历次改装都不同,这次运-20改装培训引入了先进的培训理念,突破了传统的训练模式,采用了全新的培训体制,使我们能更加形象、生动、全面地掌握专业理论,熟悉飞机和机载设备的使用、维护,确保了运-20飞机如期列装部队。

  记者:下一步,你们将为运-20列装形成战斗力做出怎样的努力?

  滕辉:作为使用大运的“第一茬人”,建设战略投送劲旅的艰巨任务和光荣使命,已经落到了我们这代人身上,我们深感使命如山,责任在肩。我们一定会继续努力学习、刻苦训练,争做思想、技术、作风都过硬的飞行员,真正从理论上把握住飞机的重点,从经验上辨析出飞机的特点,从实践上攻克飞机的难点,把新机飞得安全、飞得高效,助推战略投送能力加速提升!

  杜宝林: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下一步,我们将充分学习借鉴外军、兄弟部队大型运输机作战训练经验做法,积极探索形成运-20飞机的训练组织、安全管理和维护保障模式机制,力争尽早形成战斗力。

  陈钢:良好的开端是成功的一半。运-20已列装我师并成功首飞,这是一个很好的开端、很好的起点,但在运-20试训上,我们没有成熟的经验可借鉴,一切都是从零开始。挑战前所未有,但我相信,只要我们尊重科学、遵循规律,主动作为、真抓实干,科学筹划每一次任务,精心准备每一次飞行,严密组织每一个起落,就一定能够高飞远航!

  我们的目标是,切实提高我们师执行多样化任务的能力,实现“国家利益需要到哪里,我们的战略投送能力就到哪里”。

【编辑:高辰】

>军事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