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信息

东部战区部队2万余人奋战4省13地市抢险救灾

2016年07月11日 18:4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 
第1集团军某旅官兵连夜在长江大堤九江段永安堤排除险情。 刘苑 摄
第1集团军某旅官兵连夜在长江大堤九江段永安堤排除险情。 刘苑 摄
第31集团军某团官兵在福建闽清转移受灾群众。 董巍 摄
第31集团军某团官兵在福建闽清转移受灾群众。 董巍 摄

  中新网南京7月11日电 (王余根、程永亮、田亚威、王喆)受强降雨和台风“尼伯特”双重影响,江苏、安徽、福建、江西受灾地区防汛形势严峻。东部战区部队坚决贯彻落实习主席重要指示,加大防汛救灾兵力投入。7月11日,东部战区司令员刘粤军带领战区机关人员,赶到太湖流域救灾一线,先后赴江苏金坛东风圩、宜兴滆湖、无锡太湖贡湖段、犊山水利枢纽等现地勘察灾情,详细了解部队救灾进展、防讯重点部位、救灾物资储备等情况,会同地方党委政府和江苏省军区,分析下步救灾形势,论证用兵需求,完善方案预案,确保太湖流域和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第12集团军某机步旅官兵在加固安徽合肥包河区派河牛角大圩段堤坝子堤。 刘先冬 摄
第12集团军某机步旅官兵在加固安徽合肥包河区派河牛角大圩段堤坝子堤。 刘先冬 摄

  入讯以来,受连续强降雨影响,太湖流域发生流域性特大洪水,湖区水位连续超过保证水位。10日晚,东部战区连夜增派陆军第1集团军某工兵团1000名官兵,携带工程机械10台、冲锋舟46艘,赶赴太湖流域无锡段,做好抢险救灾准备。江苏省军区出动无锡、苏州军分区、某预备役高炮师官兵和民兵预备役人员近6000人,预先配置在太湖流域重点地段,做好应对灾情准备。

第12集团军“尊干爱兵模范连”党员突击队在安徽无为红庙镇花渡河大堤加固堤坝。 刘伟 摄
第12集团军“尊干爱兵模范连”党员突击队在安徽无为红庙镇花渡河大堤加固堤坝。 刘伟 摄

  记者从东部战区联指中心了解到,截至10日22时,战区共出动战区陆军、江苏、安徽、福建、江西省军区2万余名官兵和民兵预备役人员,在苏皖闽赣4省13地市组织抢险救灾行动,共动用车辆100余台、工程机械和冲锋舟近200台(艘),累计解救转移群众1400余人,抢运物资46.7吨,封堵管涌80处,搬运土石2.1万立方米,加固堤坝6.5万米,疏通道路54公里。

  东部战区救灾部队把人民群众和官兵生命安全高高举过头顶,陆军第31集团军一方面组织千余兵力、动员群众参与,全力搜救失联抗洪勇士刘景泰;一方面决心任务不变,组织部队继续抢险救灾。11日,在刘景泰失联前执行任务区域,190余名官兵仍奋战在闽清县坂东镇,先后转移群众200余人,清理淤泥600多立方米,疏通应急通道数百米,还为受灾群众免费发放食品药品。

第31集团军某团官兵在福建闽清转移受灾群众。 杨钟 摄
第31集团军某团官兵在福建闽清转移受灾群众。 杨钟 摄

  东部战区救灾部队视灾情为命令,精心组织、科学救灾,统筹调配救灾力量、就近就地用兵、量情用兵、因情施救,加强军民联合巡防,充分发挥工程、医疗等专业技术力量作用。台风“尼伯特”登陆前,陆军第31集团军、福建省军区提前研判台风形势,在可能出现重大灾情点位,预先配置数千名官兵,确保遇有险情就近高效处置。台风登陆后,福建三明尤溪县洋口镇际口村出现严重内涝,部分群众受困,海防某师预置在南平市的200余名官兵紧急机动至受灾地域,协助地方政府转移群众。

  受强降雨影响,江西南昌新建县铁河乡赣江大堤出现管涌险情,“导弹司令”杨业功生前所在火箭军某部100余名官兵紧急驰援,连夜固堤堵漏,最大限度缓解洪水对大坝的冲击。

  10日凌晨4时许,经过军民10个小时的连夜奋战,江西省余干县康山大堤200米脱坡险情得到有效控制。险情发生后,余干县人武部立即向上级请求,协调正在余干抢险救灾的第31军某部官兵100余人驰援,同时调派附近乡镇民兵应急分队赶往支援。救灾部队一方面在技术人员指导下立即展开行动,一方面紧急调运3台工程机械支援,大大提高了救灾效率。

  哪里最紧急,就出现在哪里;哪里最危险,就冲锋在哪里;哪里最需要,就战斗在哪里。东部战区救灾部队发扬我军能打硬仗的光荣传统和连续作战的优良作风,奋战在救灾一线。从7日23时起,陆军第1集团军某旅连夜派遣1500余名官兵驰援江西九江。10日16时许,九江枭阳圩主坝20米地段突现轻微塌方,上升的水位不断拍打着土质堤坝。紧急关头,该旅四营炮兵连连长赖建辉迅速带领官兵赶到现场,连续奋战2小时,加固堤坝,及时排除险情。

  11日,在安徽合肥市包河区牛角大圩,陆军第12集团军某机步旅900余名官兵已连续奋战第8天。官兵们斗志不减,继续加固堤坝,排除险情,确保大堤安全。连日来,由于暴雨袭击,安徽巢湖水位持续上涨,“朱德警卫团”120余名官兵火速奔赴九联圩丙子河巢湖大堤,防渗堵漏,加固堤坝,打响了防汛抗洪“保卫战”。

  这两天,安徽郎溪雨过天晴。安徽省军区救灾官兵和民兵预备役人员没有丝毫松懈,连续作业,对潘西村溃坝地段进行抢修加固,应对台风带来的不良影响。安徽芜湖弋江区白马街道漳河石跪圩出现险情,东部战区空军雷达某旅100名官兵火速奔赴一线,经过6个小时连续奋战,累计装填搬运沙包7000余袋,加固堤坝200余米,为迎接下一波洪峰的到来筑起了一道安全屏障。安徽石臼湖大坝马鞍山段发现一处坝基沉降险情后,南京军区善后办某分部汽车营官兵火速赶到现场,经过两个多小时连续作战,险情得到有效控制。(完)

>军事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