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信息

中国海军出动近百艘舰艇和数十架飞机在南海军演

2016年07月18日 10:16 来源:南方日报 参与互动 

  盛夏的中国南海,浪奔浪涌,近百艘舰艇和数十架飞机齐聚海南岛至西沙某海域,一场复杂电磁环境下的实兵实弹对抗演习正在上演……

  这是近日我军在南海相关海域进行例行军事活动的一幕。国防部发言人表示,这场例行军事演习针对海上可能出现的情况,立足打贏信息化海上局部战争,开展实兵检验性训练。

  在本次例行军事演练结束的次日,我国自行设计建造的导弹驱逐舰银川舰入列命名授旗仪式在海南三亚某军港码头举行,成为继昆明舰、长沙舰、合肥舰之后,第四艘正式服役人民海军的052D型战舰。

  本次海军例行性军事训练有何特点?当前信息化、电子化环境下对海上执行任务有何要求?新入列战舰对于我国维护海洋权益发挥何种作用?海军专家李杰教授接受本报采访称,纵观过去几年例行军事演练,所有的武器装备、技术从整体上看都在迅速提升和发展,从战术、性能到技术层面都在急剧提升。此次军演出动的舰艇包括登陆舰、运输综合保障补给舰等,种类一应俱全,可以适应复杂条件下的局部战争。

  ●南方日报记者 房珊珊 实习生 刘静 统筹 李劲 洪奕宜 本版绘图 简仁山

  1.最先进的水面战舰都来了

  此次演练属于海军多兵种的联合例行演习,出动的舰艇数量较多,有百余艘,且相对性能比较先进。

  7月5日至11日,解放军在海南岛以南西沙群岛水域进行军事演练。

  对此,有媒体称此次南海军演是应对菲律宾单方面挑起的南海仲裁案结果。中国国防部发言人则表示,这是海军根据年度计划进行的例行性演练。

  记者查阅以往媒体报道发现,我军在南海海域的例行性军事演练近些年均有进行。

  2015年7月,中国海事局发表通告称,22日至31日,海南岛东部相关海域内将进行军事训练。8月1日8时至17时,南海相关水域将进行军事演习。

  2014年9月,由海军、空军、第二炮兵联合举行的代号为“联合行动-2014A”的实兵演习在南海某海域举行。

  2013年5月,海军同样在南海某海域举行多兵种立体大规模联合演习,三大舰队齐上阵,演习于24日落下帷幕。

  2012年,中国海军共开展了7批次远海训练……

  此次军演是否跟菲律宾南海仲裁案有关,国防部发言人用了“两个不论”作答:不论仲裁结果如何,都不会影响中国在南海的主权和权益;不论仲裁结果如何,中国军队将坚定不移捍卫国家主权、安全和海洋权益,坚决维护地区和平稳定,应对各种威胁挑战。

  过去我军在南海海域举行例行军演时,已传出军演是针对南海局势的说法。国防专家对此曾评论指出,这种看法是对中国军队军事训练计划安排缺乏常识的误判。因为解放军训练计划一般在前一年年底起草和准备,次年年初颁布实施。训练计划相当于训练法规,不能想改就改。大的训练计划都要按纲推进,虽然有可能进行微调,但不可能完全颠覆训练方向。

  从演习的主要装备和演习科目来看,今年演习海军现役主战舰艇、装备都参加,演习科目包括反舰、防空、反潜、海上拦截等任务。尽管演习时间较短,但被认为科目针对性强,完成的内容、质量都比较高。据李杰介绍,今年演练属于海军多兵种的联合例行演习,出动的舰艇数量较多,有百余艘,且相对性能比较先进。除了052D导弹驱逐舰之外,还包括052C舰、054A导弹护卫舰、056型护卫舰等。“当今中国海军最先进的水面战舰都参加了。”

  根据已公布的军事演练情况可知,本次演练,三大舰队派出先进的战舰参加。而早在2013年,三大舰队已进行过大规模的联合演习。李杰指出,未来肯定是多军兵种的联合作战,联合演习不仅锻炼了南海舰队,同时也锻炼了东海、北海舰队。“好比打篮球,各自技术好,还要时常一起练习,讲究配合。”

  2.重视信息化海上局部战争

  强调信息化、电子化是跟未来海上行动的特征息息相关,注重电磁干扰和电磁压制。

  从国防部新闻发言人针对今年例行军事演练的表述可知,演练其中需要立足的一点便是“信息化海上局部战争”。

  据李杰分析,强调信息化、电子化是跟未来海上行动的特征息息相关。在过去,对手可能更多是用炮火跟火力压制,如今则非常注重电磁干扰和电磁压制。“现在的武器装备电子化、信息化程度较高,如果被对方干扰、压制,炮弹都打不出去,那么武器就瘫痪了。”因此,才有从过去制空权、制海权的说法,到现在有制电子权、制网络权的说法。

  在李杰看来,如果对手手段多,器材多,技术先进的话,我们就更应该重视反干扰、反压制和反侦察,这也已经越来越被现代战争所证明。

  记者发现,在2013年5月的演练中,已出现在复杂电磁环境下展开背靠背的实兵对抗。同年3月,南海舰队战备巡逻远海训练编队在奔赴南海的演习科目,便包括48小时防空反潜对抗和连续反潜33小时。

  2015年7月举行的海军例行演练,则是全程贯穿复杂电磁环境、强电磁干扰。为最大限度模拟未来海战战场复杂的电磁环境,南海舰队按照“岸、海、空一体”构建模式,将岸基、靶船、舰载和弹载等多种平台搭载电子干扰设备相结合,这被认为几乎给所有科目都带来很大挑战。

  3.走向中远海将常态化

  从本次南海例行军事演练的舰队配置可以看出,除了维护南海区域的和平安全,海军到中远海执行任务的能力也明显增强。

  7月12日,175号银川舰的入列仪式在海南三亚某军港码头举行。这意味着,4艘最新型的导弹驱逐舰已全部部署在南海舰队。

  据了解,052D型驱逐舰是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最新一代导弹驱逐舰,为052C型驱逐舰最新改良型。与052C型相比,052D升级了相控阵雷达系统,对大气层内外的目标也具有更强的探测能力。被认为可与美军新型驱逐舰“阿里·伯克-III”型驱逐舰的舰载相控阵雷达相媲美。在配备新型雷达后,舰载的海红旗-9导弹可以有效拦截射程2000公里内的弹道导弹。

  此外,该舰还装备了多型我国自主研发的新型武器装备,信息化程度高,隐身性能好,可单独或协同海军其它兵力攻击敌水面舰艇、潜艇,具有较强的防空、反潜和对海作战能力。

  李杰指出,该舰除了装有64单元新型导弹垂直发射系统,还装有探测距离较远的雷达,跟踪、反击、计算、打击能力较强,以综合作战能力为主。4艘052D型驱逐舰放在南海第一线执行常态化巡航任务,显示我国保卫南海和平安全,维护地区海洋权益的决心。“在南海仲裁案之后,域外国家加大力度介入南海地区事务,南海海域当前的形势将会更加严峻、复杂。”

  随着银川舰入列后,15日上午,我国自行设计制造的新型远洋综合补给舰洪湖舰、骆马湖舰入列命名仪式在广东湛江某军港举行。自此,两艘远海综合补给舰正式加入海军南海舰队战斗序列,同时也标志着人民海军远洋执行任务能力得到进一步拓展。

  据《解放军报》报道,洪湖舰、骆马湖舰满载排水量20000余吨,是我国自行设计生产的新型远洋综合补给舰,可同时对多艘不同类型舰艇进行补给,有较强的远洋综合补给能力和一定的对海、对空防御作战能力。平时主要伴随驱护舰执行编队远航及出访任务,战时加入海上机动编队,对伴随舰船实施燃油、淡水、食品、弹药等综合补给。

  李杰认为,从本次南海例行军事演练的舰队配置可以看出,除了维护南海区域的和平安全,海军到中远海执行任务的能力也明显增强。综合舰队将有利于执行反恐反海盗、护航撤侨、搜救、海上医疗救护等多样化非战争军事行动,“海军走向中远海将越来越常态化”。

  专家表示,我国在捍卫国家主权、安全和海洋权益,坚决维护地区和平稳定,应对各种威胁挑战方面作出了大量的努力,个别域外国家频繁在南海炫耀武力,才是对南海地区和平稳定的最大威胁。

  南海舰队

  “四大金刚”

  172号昆明舰是中国海军服役的首艘052D驱逐舰,2014年3月21日正式加入南海舰队。服役后不久,便投入“联合行动-2014A”的实兵演习。

  173号长沙舰2015年8月正式交付使用并加入南海舰队。同年9月,该舰参加“背靠背”实兵对抗演练。该舰在模拟防空反导演练当中,各部门实现操作“零误差”。

  174号合肥舰,2015年12月服役后,仅今年3月到7月便已参加多次训练,包括实弹射击训练、组织干扰弹实射训练、对海实弹射击训练、实兵实弹对抗演练等。

  175号银川舰7月12日入列。

【编辑:陈海峰】

>军事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