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信息

老式152毫米加榴炮还能发威吗?山地战大有可为

2016年08月24日 08:29 来源:解放军报 参与互动 

  敢打硬仗、善打恶仗、常打胜仗。你们见证了“战争之神”从无到有、由弱至强、从胜利走向胜利。85年风雨征程,大渡河畔,你们“三炮救长征”用铁血写就忠诚。万里长征有你们的身影、太行山上有你们的足迹,百团大战开辟中原、洛阳城下隆隆炮响,渡长江、战两广,挥师滇南美名传。1600余次战役战斗加钢淬火,谱写了“铁血雄师、山地铁拳”的浴血荣光。新时期,你们牢记习主席嘱托,苦练打赢本领。信息主导、远程摧毁、精确打击,“战神”怒吼是你们在改革强军新长征上发出的时代强音。

  昔日“三炮救长征”,如今演训打头阵——

  时代变迁,能打仗打胜仗的追求不变

  8月3日上午,红三连在连史馆举行外训动员,连长周江带领官兵重温建连85年来的战斗故事,激励大家在接下来的演训任务中当先锋、打头阵。活动结束后,周江独自走进连史馆里抚今追昔。

  “三连老连长,个个响当当。”周江刚提升为红三连第33任连长时喜忧参半。他告诉记者,自从当连长的第一天起,他就深感责任重大、使命光荣。因为在这个岗位上,每一任连长都取得了辉煌成绩。

  当年,红三连挺身而出“三炮救长征”,收获了沉甸甸的荣誉。这门迫击炮,激励一代代三连官兵敢打硬仗、善打恶仗、常打胜仗。

  “我不能躺在荣誉簿上睡大觉,更不能把传家宝在我这一任上弄丢了!”上任时,周江在这门老炮前庄严宣誓。80多年来,除了首任连长赵章成,连队还涌现出炮兵英雄黄金海、关海龙、史四海、温祝清、杨有山,炮兵优秀连长潘梓椿等数十名英模人物。

  除却胜利一无所求,为了胜利一无所惜。团政委郎迎春介绍说,无论是战争年代赴汤蹈火,还是和平时期参加演训活动和救灾任务,红三连赓续“英雄炮兵、百炼成钢,红军连队、英勇顽强”的连魂,打赢了一场又一场胜仗。连队先后被上级表彰为“洛阳英雄炮排”“洛阳英雄炮班”“满堂红炮兵连”等光荣称号,被中央军委原炮兵司令部誉为“炮兵部队的一面旗帜”。

  时代变换,能打胜仗的追求不变。2008年汶川抗震救灾,三连22名官兵组成突击队冒死挺进震中映秀,成为第一支挺进震中的部队。近年来,连队连续赴热带丛林、雪域高原、西北大漠等地野外驻训,实兵演习中均打出优秀成绩。

  从60迫击炮,到152加榴炮——

  装备升级,把手中武器练到极致的目标不变

  新排长下连,热乎劲减半。

  三连新排长吕金蓬抱着操作高精尖武器的目标下到基层,首次参加车场日,看到战友细致地保养擦拭152加榴炮,忍不住抱怨:这种“老炮儿”,还能发威吗?

  “未来山地作战,加榴炮依旧大有可为。”在该连蹲点的前任连长强巴欧珠对他说,“革命战争年代,我们用小米加步枪打赢了飞机加大炮,连队的前辈们把手中武器练到极致。新时期,尽管自行火炮、车载火炮早已列装部队,但加榴炮也有自身的优势。”

  那些年战场上屡屡建功,绝非偶然和侥幸,而是千锤百炼而得。首任连长赵章成在“三炮救长征”前,早已是闻名红军部队的炮专家,虽然文化水平低,但他肯吃苦、善钻研,对迫击炮的性能烂熟于心。

  60毫米口径的迫击炮能够“三炮救长征”,152毫米口径的加榴炮能否重现神威?这是三连官兵面临的时代拷问。

  只要功夫深,铁杵磨成针。三连官兵传承“精益求精”的精神,小到掌握操作要领,大到融入战法体系,他们都反复摸索训练,他们探索出的快速架炮四步法在全师推广。

  去年外训,导调组突然赋予炮兵群实施火力打击任务。接到命令后,作为基准炮连的红三连迅速侦察目标、计算诸元。反斜面目标、零线目标怎么打?炮长刘照辉沉着应对,迅速获取气象条件、算取修正量、量取弹药温度,炮兵群依据诸元参数精准命中,完成了此次超高难度任务。

  多年来,该连历经4次换装,变的是手中武器,不变的是敢打必胜的追求。团长陈大勇一语中的:“装备的先进性固然重要,人装结合才是制胜关键。”

  快打快撤是底子,融入体系是里子——

  战法多样,战斗力生成的基本规律不变

  入伍13年,操炮13年,四级军士长彭小利见证了红三连的变与不变。

  早在2000年,152加榴炮列装该团。半年后,集团军组织的新装备训练情况验收,三连首先上场,打出首发命中的优异成绩。

  为了让新装备快速形成战斗力,连队官兵立下军令状。从接装到实现首发命中的6个月里,他们每天几乎加班加点,对零部件、参数等进行庖丁解牛般的研究。考核前,该连官兵底气十足,取得优异成绩。

  16年弹指一挥间,如今彭小利已成为久经考验的老兵,虽然手中的武器还是13年前的“老伙计”,但作战效能已大幅提高。

  这16年,是红三连和加榴炮的新长征。

  三连最初的目标是实现“快打快撤”,为此,他们探索研究“火炮多阵地机动战法”“火炮指挥信息系统联网”,一改“通信基本靠吼”“指挥基本靠走”的局面。在原成都军区组织的爱军精武大比武中,三连取得5个竞赛课目3项第一的佳绩。

  三连官兵未来得及歇口气,信息化的浪潮就扑面而来。上级刚把三连“快打快撤”的经验推广,基于体系的联合作战很快成为战争新样式。

  体系是什么?战位在哪里?处于联合作战末梢的三连官兵把联合作战军事理论作为必修课,抓住高原联合演习时机,把战术融入战法,进一步提升实战能力。

  今年外训,三连首次在新的领导指挥体制下开展联合作战基础训练。“3发急促射——放!”一发发炮弹如离弦之箭,直奔目标。

  (毛武韬 刘逸 本报特约记者 彭小明 本版图片由红三连提供)

【编辑:高辰】

>军事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