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信息

中国军犬夺冠国际赛 训犬员曾体能不足掉链子(图)

2016年08月26日 09:05 来源:解放军报 参与互动 

  中国参赛队员赛前进行射击训练。魏朋辉摄

  7月30日至8月13日,有着“军事奥林匹克”之称的“国际军事比赛-2016”在俄罗斯和哈萨克斯坦举行。

  本届赛事的一大亮点就是新增的“忠诚朋友”竞赛。该项竞赛设有军犬两项个人赛、军犬两项接力赛、防卫勤务、通过300米障碍带4个课目。在与俄罗斯、哈萨克斯坦、白俄罗斯3支队伍的激烈比拼中,由陆军军犬繁育训练基地抽组的中国参赛队,勇夺该项目团体冠军。

  8月中旬,记者前往陆军军犬繁育训练基地,探寻冠军究竟是怎样练成的。

  思想转变催生胜战能力

  在“忠诚朋友”竞赛的4个课目中,军犬两项个人赛是块难啃的“硬骨头”,参赛队员需要携带军犬完成3200米越野,途中还要运用小口径运动步枪射击50米外的标靶。

  比赛当天,率先登场的队员靳全夺带着他的军犬“猎虎 ”一路飞奔,枪响靶落,其他3名队员也保持了这一势头。最终,中国参赛队成绩位列第一,赢得了现场观众的阵阵掌声。

  目睹此景,谁又能想到,队员们还曾因为体能不济而“掉链子”。

  两年前,基地组织冬季野营拉练,途中遇到暴风雪,一步三滑地走在崎岖山路上,不少官兵气喘吁吁,可他们手里牵的军犬却“斗志昂扬”,在雪地里尽情撒欢。

  为何人的体能不如犬?原来,作为军犬部队,基地往往注重犬的训练,却忽视了人的训练。

  对此,新上任的基地主任陈长林心急如焚:“练兵打仗,最难的是转变思想,最迫切的也是转变思想。只有转变思想,才能破解问题。”

  很快,基地掀起了一场破除战斗力“短板”的“思想风暴”,传统观念被颠覆,一个个惯例被打破。基地还把军事素质列为评功评奖、士官选改的门槛,综合成绩不达标者不予考虑。从此,官兵们的身体素质和军事素质显著提升。

  实战标准磨砺过硬本领

  这次办赛,组织方对“忠诚朋友”竞赛各课目设置了苛刻的规则:在军犬两项个人赛、军犬两项接力赛课目中,队员射击时一旁的军犬必须在右侧坐好;在通过300米障碍带课目中,军犬通过匍匐网时四肢和腹部必须挨着地面。

  对所有参赛队而言,达到组织方设置的标准都不容易。然而,面对挑战,中国参赛队却表现抢眼。在军犬两项接力赛的比拼中,队员秦志超跑得快、打得准,特别是他的军犬“天涯”训练有素,射击时牢牢坐在主人身边;在通过300米障碍带的较量中,队员丁涛的军犬“皮特”紧贴地面快速穿过匍匐网……这些精彩的表现赢得了阵阵喝彩。

  当初,“天涯”也胆小。有一次执行安检任务,听到会场音箱突然传来一声尖响,它唰地跳了起来,一溜烟地跑了老远。

  今天经不住噪声,明天何以经得起炮声。很快,战时复杂环境课目落户基地训练表,在鞭炮声、枪声、上百名官兵的呐喊声里训练,成为每条军犬的必修课。不仅如此,敌后渗透、战场搜爆、特种作战等实战课目也成为必训内容。

  “像打仗一样训练,才能像训练一样打仗。只有真正牢固树立战斗力标准,才能打赢未来的战争。”这是中国参赛队领队陈长林的最大感受。

  对此,丁涛深有感触。当他看到赛场上的300米障碍带时,悬着的心终于落地了。这是因为比赛场地的断桥长1.5米,基地平时练的是2米;比赛的高板墙高1.8米,基地平时练的是2米……

  血性军人训出血性军犬

  通过300米障碍带课目进行时,场上的队员靳全夺和他的军犬“猎虎”,镇定自如。可场下的军医余春却紧张得直冒汗。

  靳全夺的右膝半月板原本就有严重损伤,适应场地时他又重重磕了一下。余春心里最清楚,场上生龙活虎的靳全夺,得是有多疼。在终点线,余春打开靳全夺右膝上的绷带,只见膝盖又红又肿。

  靳全夺的情况是基地官兵的缩影,这里的每一名训犬员身上,都有或多或少的伤疤。在基地采访时,下士路忠辉当着记者面捋起袖子,他黝黑的手臂上几乎布满了伤疤。

  原来,为培养军犬的血性,路忠辉在训练中有意激怒军犬,让军犬在自己身上咬。“作为训犬兵,在训练中受伤根本就不叫事儿。绵羊带不出雄狮般的队伍。你有血性,训出的军犬才有虎狼气。”路忠辉说。

  功夫不负有心人,血性的军人训出了血性的军犬。

  这次出国参赛,丁涛的军犬“皮特”不幸生病,接连打针挂水。两天后,初愈的“皮特”再次上阵,像以往一样生龙活虎。(刘超凯 特约记者 李大勇 付晓辉)

【编辑:高辰】

>军事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