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新疆边防兵遇野狼险丧命 被暴风雪困数日粒米未进

2016年09月14日 14:09 来源:解放军报 参与互动 

  老兵,边关最动人的风景

  ■本报记者 刘建伟 特约记者 薛成清 通讯员 王子冰

  又是一年退伍季。老兵走了,但他们的故事还在边关流传,余音绕梁、余味长存。老兵是一本书,打开了,那是一部从毛头小伙成长为血性男儿的恢宏长篇;老兵是一幅画,展开了,那是一帧青春跳跃、激情飞扬的军旅画卷;老兵是一首歌,吼起了,那是一段搏动心澜、铿锵豪迈的奉献音符。当边关再次响起“驼铃曲”,送走老兵,让我们把他们的故事留下。关于无悔担当、关于崇高责任、关于真挚友情,老兵的故事里,有你我的影子,有军旅人生的写意,有万里边关的安宁,有祖国人民的重托,还有那一段激情燃烧的难忘岁月。

  最难舍

  走前再巡一次边防线

  地点:黑瞎子岛  主人公:上等兵贾翰宇

  9月1日,黑瞎子岛,黑龙江省军区边防某团“东极哨所”。上等兵贾翰宇一大早起床便穿戴好装具,与即将接任自己岗位的列兵田栓波等人走出营门,执行巡逻任务。

  “小心!”一个踉跄,贾翰宇差点摔倒。这是贾翰宇军旅生涯中最难割舍的时刻——今天将是他最后一次巡逻。再过几天,他就要脱下军装,退伍返乡。

  早已习惯巡逻路上的颠簸,早就记下通往每块界碑的道路,然而今天,他的双脚却像灌满铅一样沉重:两年军旅生涯,700多个日日夜夜,今朝一别,何时才能再次回到这片眷恋的热土?

  2014年夏,贾翰宇大学毕业后,放弃了父母为他安排的舒适工作,选择来到军营,来到了条件艰苦的北疆哨所。“从小到大,就爱这身绿军装。这个世界上能为梦想‘付诸实践’的人并不多,我是幸运的。”贾翰宇憨厚一笑,眼神清澈。

  难忘军旅,戍边无悔。“边关给了我‘三宝’:忠诚、坚强和乐观!”贾翰宇清晰记得第一次巡逻时,大雪没腰,是哨长拽着他走完了全程,“边防军人没有孬种,就算背,我也要把你背到界碑前!”那一刻,他从哨长身上看到了卫国戍边的神圣和崇高。

  山高林密,坡陡路滑。贾翰宇不时为身边战友讲解注意事项,遇到隐蔽道路,便用随身携带的红漆在树干上做标记。他说:“即便脱下军装,我也有责任将这些‘经验’传给新战友。”

  当初,官兵盼新式巡逻装备“盼红了眼”,可装备一来,大家又都“傻了眼”。“为让战友尽快掌握新装备操作技能,他主动请缨学习新装备,白天对着装备器材一个动作一个动作练习,晚上在模拟训练室一个零件一个零件研究,最终总结出一套‘试用口诀’,缩短了新装备战斗力生成周期。”张指导员语气中充满对贾翰宇的肯定和不舍。

  “翰宇爱边防,爱得深沉。”随行的指导员张欣鹏说。穿过一片芦苇荡,259号界碑到了。贾翰宇和战友们举起右手,庄严敬礼。一代代边防军人接力守护着这座界碑,甘守清贫和寂寞……只因他们心中深藏着祖国和人民。

  贾翰宇在界碑旁取了一抔泥土:“我要把边关的泥土带回家,永远珍藏,让它随时提醒我,不忘初心、不失本色。”转头再望一眼边关的群山、黑土,一个声音在贾翰宇耳边萦绕:曾经,家乡是故乡;明天,故乡是哨所。

  最难忘

  界碑旁刻下自己的名字

  地点:阿尔泰山南麓  主人公:上士吉阳等

  时至9月,新疆阿尔泰山南麓雪花初至。素有“西北第一哨”之称的新疆军区白哈巴边防连2名服役期满的老兵,历时四天五夜,跋山涉水来到中哈边境1号界碑。他们最后一次深情亲吻界碑,并在界碑旁的石壁上郑重刻下了自己的名字。

  铺山河为纸,蘸风雪为墨。每个普通的名字背后,都有着不平凡的“忠诚与奉献”。

  1号界碑地处友谊峰附近的无人区,一路地势复杂险恶,巡逻异常艰辛。“只有走完这条巡逻路,才称得上是一名合格的边防战士。”吉阳至今记得老连长的话。从18岁到30岁,他把生命中最灿烂的时光献给了边关。

  风雪边关,磨砺意志。12年军旅生涯,吉阳参加过百余次巡逻,曾遭遇野狼险些丧命,也曾被暴风雪围困数日滴米未进,但这些都没让他惧怕。然而这次,当他站在界碑前,眼泪再也止不住:“戍边的艰苦,是我成长的营养;边关的历练,是我一生的财富。”

  2009年夏天,连队新成立了3号执勤点扼守边境要道。这个位于原始森林中的执勤点荒凉偏僻,给养物资靠马驮,吃水要从山溪中自取……作为首批驻点的守防官兵,吉阳和其他5名战友搭起帐篷、拉上围墙、巡逻站哨,坚持每天升起五星红旗。

  忠诚无悔,界碑又怎能忘记?界碑无言,却会记得老兵的每一个军礼、每一次亲吻、每一场难分难舍的别离……

  “我与界碑今生有缘,感恩生命中的这个缘。”中士郝海文是连队的一名驾驶员,当兵8年,他曾无数次憧憬来到1号界碑,因为他知道,“界碑是边关老兵的心灵归宿”。

  郝海文捡起界碑前的一块小石头,放进口袋。再过不久,他将与相恋5年的女友走进婚姻殿堂,他要把这块象征忠贞与坚守的“界碑石”送给心上人。

  这些年,女友一直想到哨所来看望郝海文。然而,边防连保障巡逻和运送给养任务繁重,身为驾驶员的郝海文经常连轴转,女友探亲计划只好一次次被推迟。

  一边是对边关的眷恋,一边是对爱人的亏欠,郝海文热泪盈眶:“当你走上哨楼遥望璀璨的万家灯火,所有辛酸委屈都会瞬间化为乌有。为了祖国和人民,一切都值得。”

  蓝天上,一只雄鹰发出凄鸣,它仿佛也看到了老兵眼中的不舍。若干年后,界碑前刻下的名字会被岁月风蚀,但那份崇高的戍边情怀却会永远镌刻在天地间。

  最眷恋

  临别时种下心中“寄托”

  地点:西沙金银岛  主人公:上等兵冯哲源

  初秋,西沙金银岛。细雨过后,椰壳吐绿。上等兵冯哲源小心翼翼地手捧椰苗,挖坑、撒盐、扶苗、培土。从此,小椰苗的成长成了冯哲源的一件心事。他说,自己种下的是一份“寄托”。

  两年前,冯哲源携笔从戎。从那以后,他像小岛码头上顽强生长的“金树”“银树”一样,把“根”牢牢扎在了岛上。

  “实在,上进,好学。”谈起冯哲源,指导员毛连桥连连夸赞。不久前台风“电母”侵袭小岛,他在夜查时看到冯哲源身披雨衣、打着手电,固定被狂风吹坏的门窗,“什么是爱岛如家?小冯为守岛官兵立起了一个标杆。”

  这几天,冯哲源每天第一个跑到训练场出操;头天值完夜班,第二天照常到炊事班帮厨,他不敢让自己停下来。因为在冯哲源心中,“退伍”是敏感词:他的胸膛可以抵挡海风的洗礼,却载不动这浓浓的离愁。

  冯哲源至今记得,刚上岛时,他深深被这座“海上花园”吸引住了。岛上遍地是太阳花,高耸的椰林迎风摇曳,茂密的羊角林蔽日遮荫,五彩斑斓的小岛犹如世外桃源。

  然而,要适应守岛生活,却非易事。冯哲源身体单薄,3公里能跑吐……分队长杨建华告诉他:“西沙兵是从海涛里闯荡出来的,在沙滩上摔打出来的,在训练场磨砺出来的。军事素质不过硬,怎么守岛、建岛?”

  冯哲源立志成为“精武尖兵”。吃完饭,他偷偷练单杠;熄灯前,他加练哑铃……不到半年,他的各项成绩突飞猛进,成为连队训练排头兵。

  训练场上虎虎生威,专业岗位拼劲十足。刚接触雷达,望着屏幕上的亮点,冯哲源一脸茫然。杨建华对他说:“这雷达像一双警惕的眼睛,守护着祖国万家灯火。”从此,别人轮流倒班学业务,冯哲源却全时跟班学,睡觉前还要捧着专业书“啃一啃”。功夫不负有心人,别人半年才能独立值班,他只用了两个月!

  金银岛很小,小得在地图上扎不下针尖,冯哲源却对这里充满眷恋。“真想一直在这待下去。”冯哲源偷偷向他的双胞胎姐姐吐露心声。电话那头,姐姐打趣说:“是不是岛上真有‘金银财宝’,让你那么留恋?”

  冯哲源泪花涌动。要知道,那岛、那海、那雷达和那一群挚爱的战友,在他心中的分量比“真金白银”更重。无论明天脱下军装身在何处,这座“海上花园”都将是他一生的珍藏,千金不换。

  告别是一次新的出征

  ■陈小菁

  又到老兵离队时。一次次聆听“送战友,踏征程”,浏览朋友圈中那些难舍难分、依依惜别的感人场景,忍不住热泪盈眶。告别时的拥抱饱含深情,激昂的锣鼓诉说着挽留,戍边数载,亲爱的战友,你收获的“背囊”里装了些什么?

  是否还记得,第一次政治教育,连队的光荣传统、戍边人的家国情怀,从此烙印在心头。第一次参加演讲比赛,忠诚与担当、坚毅与奉献化作一句句发自肺腑的誓言。一本本戍边日记、一篇篇读书笔记,记录着扎根边防、乐守天涯崇高信念的弥坚,让此后的人生不再迷航。

  是否还记得,是边关恶劣的环境、艰苦的生活,锻铸了拼搏进取的品格;瑟瑟寒风中的高原驻训,全副武装的急行军,锤炼了坚毅刚强的意志。崎岖巡逻路上,风餐露宿,战风斗雪,收获了一份勇敢顽强;火热训练场上,摸爬滚打,汗流浃背,练就了一身血性阳刚……有了这些难忘经历,相信你的人生今后再无苦累能够阻挡。

  是否还记得,诗歌朗诵会上,满怀豪情歌颂伟大祖国,赞美军旅人生;篮球比赛中,与战友团结一心顽强拼搏,夺冠时的真情相拥,让集体荣誉感一次次在心中筑牢;文艺晚会上,欢歌笑语尽显侠骨柔情,奏出了热血军营的悠扬交响。有了这些做铺垫,你的人生道路充满自信与阳光。

  铁打的营盘流水的兵,初到边关时,立志“流血流汗不流泪,掉皮掉肉不掉队”;而今脱下军装,承诺“老兵退伍不褪色,转岗转业不转向”。这,就是你军旅生涯收获的最为珍贵的财富。

  亲爱的战友,告别的日子请把内心的感伤悄悄珍藏,离开并不是结束。虽然帽子上不再有军徽,但心中的军旗依然猎猎;虽然衣服上没有了肩章,但身体里祖国至上的血液永远流淌。你为边关奉献了青春和热血,却把背影留在了巡逻路上,把荣誉留在了军营、留给了战友。看,一批新战友接过钢枪,昂首走向哨位,戍边路上的脚步依旧铿锵;听,训练场上的枪炮声、喊杀声震天作响,实战化训练氛围越来越浓,践行强军目标成为军营最强音符。

  亲爱的战友,告别军营,预示着一次新的出征。相信多年后,当青春的底片渐渐泛黄,在某个温暖的午后蓦然回首,你的心弦仍会掠过惊鸿般的激动——那段引以为荣的军旅岁月,一定会是铭刻在灵魂深处关于青春、崇高、无悔的最美回忆。

  “脱下军装,我还是一个兵”

  ■广东省军区南澎岛海防连 高振华

  转眼又到退伍季,即将脱下军装的我思绪万千。

  忘不了入岛宣誓的那一刻——那天,在庄严的解放南澎革命烈士群雕前,连长讲起了守岛官兵的光辉事迹,我被他们“以苦为乐、爱岛建岛”的崇高境界打动,立志用青春热血,守好前哨不辱使命。

  忘不了刚到海岛的第二天,班长为我端的那盆冒着热气的洗脚水,让我感受到兄长一般的关怀。从那一刻起,军营让我学会了如何去关心一个人。忘不了新训期间因牵挂家乡亲人而伤心落泪时,是排长的细心开导和谆谆教诲,让我放下包袱,勇敢前行;忘不了因训练刻苦、成绩突出戴上大红花时,战友们的欢呼喝彩声……

  更不能忘记的是,军营的锤炼。新兵下连,自己被分到炊事班,我马上像霜打的茄子——蔫了。司务长看出我的心思,那天做红烧肉时,他特意走过来,笑嘻嘻地说:“来,我教你做红烧肉的绝活。”说完,他就带着我放佐料、翻炒、加水……趁肉块在锅里熬煮时,他有意无意地说:“小高啊,这锅好似部队这个大熔炉,肉块就像咱海岛兵,不经炙烤烧不出可口的味道。同样,不经各种磨炼、考验就炼不成合格的兵……”一番话说得我连连点头,我瞬间明白了司务长的良苦用心:只要肯下功夫、肯吃苦,什么活都能干好,走到哪都能出成绩。

  这难忘的军旅生涯,必将成为我今生最刻骨铭心的经历和最宝贵的财富。是部队教会了我忠诚和奉献,教会了我坚强和勇敢,教会了我责任和担当。有了当兵的经历,我人生的每一步都将迈得铿锵有力!脱下军装,我还是一个兵,永远听从祖国和人民的召唤,随时执干戈以卫社稷!

  (郭超整理)

【编辑:高辰】

>军事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