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海防部队练成特战尖兵:1壶水1斤米1两盐孤岛求生

2016年09月19日 08:31 来源:中国国防报 参与互动 

  海防前哨,吹响转型升级冲锋号

   借助信息技术,山东省军区某要塞区火炮集群打击效能成倍提升。徐鹏 摄

  山东省军区某要塞区

  思维准星对准战场靶心

  ■于晓东 于 杰 本报记者 卢 军

  打破画地为牢——

  用头脑风暴驱除固化思维

  这是一场让山东省军区某要塞区很多“老海防”脸红的攻防演练。

  当“红方”某炮兵营正严密监视海面,搜寻“敌”登陆舰艇时,一支不到5人的“蓝方”小分队,已经利用夜色掩护,完成了对“红方”指挥所的识别定位,并引导远程火力将其“摧毁”。

  面对这场惨败,“红方”官兵十分郁闷:“登陆舰船还没有出现,战斗咋就结束了呢?”

  “红方”的惨败,引爆了一场对海防部队战斗力建设的全面反思与拷问:“未来战争中敌人会主动钻到我们设好的阵地、布下的袋子里吗?”“延用多年的传统作战手段和独立防卫的作战样式咋就不管用了?”……

  “天天喊的是打赢未来战争,干的却是老招法、老套路,这样备战注定要失败!”面对“老海防”的困惑,该要塞区司令员李学春一针见血地指出:“只有打破思维定势,清除脑子里的固有模式,把思维的准星对准未来战场的靶心,才能真正推进海防部队转型升级。”

  一次败仗惊醒“梦中人”。要塞区党委“一班人”感到,新体制下要履行好新的使命任务,部队训练必须冲出“画地为牢”的羁绊,深化对新的作战课题、作战样式和战法手段的探索研究。

  随即,一场自上而下的“头脑风暴”在要塞区迅速掀起。围绕“如何转型、怎样转型”这一主题, “一班人”分头深入一线阵地调研论证,总结梳理出了部队普遍存在的“对海防部队转型理解不透彻”“海防建设观念陈旧、战法老套”“信息化、指挥技能和单个人员基本技能与实战化要求差距较大”等5大类37个具体问题。

  在学战例、钻战法、研军情,提高首长机关思维层次和建设理念的基础上,他们召开转型建设专题研讨会,围绕“对手的作战方式有哪些?”“我们应如何应对?”等课题,深入研究分析新形势下要塞区职能定位和建设重点,探索总结出了侦察分队集成化、步兵分队特战化、炮兵分队快反化、保障分队精细化的海防部队转型新思路。

  打通信息瓶颈——

  变各自为战为聚岛成链

  狭小坑道指挥所内,一幅幅电子地图将“敌”我双方的兵力部署、作战环境、决心意图展示得一目了然,一份份作战命令通过网络迅速传到各个点位……

  方寸荧屏排兵布阵,小小指挥所纵览战场实况。在抗敌登岛作战演练现场,要塞区政委刘长海告诉记者,他们坚持把信息力作为形成和提高战斗力的关键环节,以信息链扫除战场盲点,实现了战场战位全方位监控,改变了传统的海岛防卫作战模式。

  这个要塞区所属营连分散在近百个执勤点位上。过去,由于信息化程度低、指控方式受限,大多驻防岛屿处在营自为战、连自为战状态。

  “越是驻防分散、装备落后,越要紧跟信息化大潮,以创新成果开掘现有装备的最大潜能。”面对信息化浪潮,要塞区领导机关带头学信息化、钻信息化、练信息化,带头跨越转变这道“横杆”。他们引入火炮操作仿真系统,进行模拟化训练,使炮长和瞄准手培养时间缩短了三分之一;联合院校研发的对海射击指挥信息系统、跨岛组群侦察预警网以及探索实施的“一种编制、两种主战装备”防御作战模式等成果,填补了海防部队空白。

  与此同时,他们依托全军指挥自动化网,把指挥控制系统和军事综合信息网向班排、阵地、船艇等作战单元末端延伸;在各作战单元安装了海防情况统报、实时海空情分发、海防综合信息查询等软件系统,达成了文电、数据、声像、视频等综合业务的实时传递,实现了作战指挥和作战保障的全程控、全域控。

  前不久,在上级组织的一次信息化条件下封航演练中,4艘“敌”艇企图穿越我封锁航道,接到预警信号后,他们迅速启动“跨岛组群信息化系统”,顷刻,多岛屿、多方向、多炮种集火打击“敌”艇。整个过程快捷高效,火力打击有效,摧毁力比过去提高了一倍。

  创新组训模式——

  让海防步兵成为特战尖兵

  快速狙击、绝壁攀登……记者在海防二连训练场上看到,一支全副武装的小分队攀上40米高的峭壁后,随即展开50至200米距离的战斗射击。“嗒嗒嗒……”伴随着清脆的枪声,前方靶标应声落地。

  记者在拍手叫好的同时,不禁疑惑:这些特种作战课目咋进了海防连队训练场?

  “未来战场需要什么,我们就要训什么。”李学春告诉记者,根据未来海防作战新特点,他们大胆创新海防步兵特战化组训模式,拟制下发了《海防步兵分队特战化训练实施意见》,使海防步兵成为能攻防、能特战、能应急的特战尖兵。

  记者在所属某海防团海防连训练计划表上看到,连队新增了穿插渗透、孤岛生存、抢滩突击等特种作战课目。正在组训的排长王凯告诉记者,不仅要完成这些课目还要掌握与未来作战行动相关的要素,提高引导打击、反机降、破袭扰等特种作战能力。

  未来战场是“尖刀”与“利刃”的对决,要想战胜敌人,必须苦练自己的本领绝活。今年6月,他们把特战分队拉到孤岛上,仅靠1壶水、1斤米、1两盐,进行了连续1周的耐饥饿、耐干渴、抗疾病、抗疲劳生存训练,完成了特种狙击、渗透侦察等10多项训练课目。

  宝剑锋从磨砺出。前不久,所属某海防团侦察排担负上级要素演练任务,队员们熟练操纵某新型信息化监控系统,把视频画面实时传送给指挥员。当确认为“敌”目标后,他们又运用激光测距、卫星定位技术锁定“敌舰”,呼唤后方火力一举将其摧毁,演练取得圆满成功。

【编辑:高辰】

>军事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