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缺氧的高原不缺爱情!揭秘边关哨所“军嫂联盟”

2016年09月28日 08:25 来源:解放军报 参与互动 

  缺氧的高原不缺爱情

  ■本报特约记者 晏 良

  在有些人眼中,雪域边关是被爱情遗忘的角落。然而现实中,女孩的“红绣球”却能顶风冒雪、翻越千山万水抛入“云中哨所”。若有人问:茫茫人海,为何偏偏选中“他”?那些痴情而勇敢的姑娘有一个共同的心声:爱你,因为你爱边关!

  引子:重温“查果拉情书”

  查果拉哨所,全军海拔最高、最艰苦的边关哨所之一。

  它举国瞩目、名扬万里,却也是一个寂寞的角落,在祖国版图上找不到它的坐标。它海拔5345米,却拥有一代代血性军人敢于直面生死考验、挑战生命极限。

  它方圆几百公里无人烟、无飞鸟,只有“风吹石头跑”。然而,那蕴含生命本质意义的亲情、友情、爱情依然顽强地在这里寻觅生存的土壤,展示着生命和情感的奇特与坚毅。

  在这座“云中哨所”,有个特殊传统:战士们会定期将“家书传阅”“情书公开”,作为调节枯燥生活、沟通心灵的一项集体活动。许多年前,几位进藏作家曾见证了这一幕,并写下散文《遥望查果拉》。

  在故事中,时任哨长的李春收到了从四川自贡寄来的一封厚厚的情书,当他小心翼翼地将折叠成蝴蝶状的情书展开,大家吃惊地发现,这竟是“带彩”的情书——

  一枚纯真得无法模仿的“红色之吻”清晰印在洁白的信纸上,道出了女友炽热而真诚的情感。

  有位诗人曾留下诗句:“我的生命/在孤独的墓壁上手舞足蹈/我的爱情/与冰冷的死神结伴同行/我是世界上最快乐的人。”诗中的人生境界与现实情景如此相似,令人不禁感慨万千……

  如今,一代代查果拉人把哨所的传统赓续,也将“查果拉情书”的故事传颂。有人说,查果拉高寒缺氧,但从来不缺爱情;还有人说,查果拉的爱情尽管苦涩,但却纯真、浓烈,如一杯老酒,令人流连忘返、回味无穷。边防军人的爱情是怎样的?让我们从李春的故事说起。

  当爱情遇上高海拔——

  “轰轰烈烈相爱过,高原爱情成传说”

  “往事不要再提,人生已多风雨……”听着一曲“疗伤歌”,李春的鼻子有些发酸。他说,曾经刻骨铭心地爱过,往事很难从记忆中抹去。

  时针拨回到1996年。当时,尚在军校读书的李春在寒假回乡途中遭遇了一场地震,他被部队官兵的救灾壮举感动,激情书写了一篇散文《天地无情人有情》,被《人民日报》刊用。

  报纸为媒,情牵一线。一位倾慕军人、憧憬爱情的高中女生读完文章,对李春心生爱慕,主动给他写信“表白”。收悉信笺,李春被少女隽秀的字迹、真诚的话语俘获,两人从此开启一段“爱情马拉松”。

  “我谈恋爱,是奔着结婚去的!”时过境迁,李春道出了肺腑之言,眼神坚毅。这是他当年的恋爱目标,更是所有“雪域卫士”的爱情准则:一旦扮演爱人的角色,便会不惧困难、忠贞不渝,直至天荒地老。

  军校毕业后,李春选择了查果拉哨所,光荣地成为“最高哨长”。女友只能与他书信传情,仰望高原。这对恋人笔下,记录了炽热的山盟海誓,也描绘着对未来的憧憬。

  爱之初总是美好的。李春坚定了扎根高原的信念,她也在他的鼓励下考上了理想大学,两人虽远隔万里,感情却十分牢固。

  激情过后,便是流水般的平淡,唯有共同的理想,才能让爱情保鲜。李春回忆,他俩初次见面便激烈争吵,女友年轻的心智经不起现实的考验,而李春也不是她想象中的“王子”。尽管爱情出现裂痕,但李春却未轻言放弃:“一个对爱情负责的人才是合格的查果拉人,才能担当起卫国戍边的神圣使命。”

  相恋五年,李春辗转海拔4800多米的岗巴县、4300多米的帕里镇和4400多米的萨嘎县,他的工作是直线前进的,可爱情走的却是“曲线”。女友不仅愈发难以承受距离、孤独,与李春家人也相处得不太融洽。2000年底休假期间,李春忍痛向她提出了分手,这段纯洁的感情就此画上了句号。

  “说实话,我流过泪,可我很快用拳头抹去了。也想过转业,但我最后还是决定留下来。因为,我是个堂堂七尺男子汉。”接受了爱情失败的现实,李春将这段感情永远冰封在雪山之巅。

  追爱跨越冰川雪原——

  “心若在梦就在,天地之间有真爱”

  “都说雪域太高/女孩的‘红绣球’飞不过绵延的冰川/因为她们的心柔弱无力/缺少现实锤炼……”落单后的李春,常常写诗抒情,他曾绝望地认为,查果拉与世隔绝,戍边人的爱情注定苍白苦涩,注定与精彩无缘。

  然而,查果拉虽然生存环境恶劣,但查果拉人地位崇高;边关冷月,两地相思,但查果拉并不是爱的荒原。“大多数女孩并非拜金主义至上的物质女。”李春说,人格魅力永远是爱情的首位要素,一个负责任、素质好、有修养的人,更容易获得爱情。正因为如此,丘比特的“金箭”再次射向了这位坚毅乐观、经得起风雪洗礼的边防军人。

  幸福的一家三口。(李春提供)

  也巧,在一次探亲返乡时,李春偶遇了高中同学李长秀。高考后,李长秀考入云南民族学院,两人一直保持联系。

  李长秀是个很理性的女孩,她知道,经历过感情失败的李春,不再相信单纯的爱情;她更知道,选择李春就意味着选择了坚忍与担当。然而,每当她听李春聊起哨所的飞沙走石,谈起没水没电的守防生活,望着他坚毅的脸庞和深邃的眼睛,一个信念在她心里扎了根,这个男人把青春热血都献给了高原,他是一个值得托付终身的人。

  恋爱初期,李长秀对李春一片痴情。那时候,李春的一句简单闲聊,也会终日牵挂着她的心。一年冬天,李春随口说了句“身上冷”,她就给他寄了一箱“暖宝宝”。这种像药膏一样的贴片,温暖了李春身体的同时,更温暖了他那颗受伤的心。

  恋爱的日子,李长秀坚持每周给他写一封“八百里加急”的情书。有一次,她乘飞机突然赶到山下的营部看望李春。这些美好的瞬间,成为李春守防的幸福记忆。

  然而,终究天各一方的生活,带来的是无尽思念。当李长秀一遍遍问他何时探家时,李春感到,前任女友“吹灯”的经历可能又要重演,他决定向李长秀提出分手,他实在不忍心看到她在自己身上浪费时间和精力。

  准备再次接受现实的李春,陷入极度绝望。经过长久的平静之后,一天,李春接到了李长秀写来的一封信,信纸上只有三个字:“我等你!”

  那一刻,李春感动得泪眼模糊。这一刻,他等了太久太久……

  原来,李长秀在与李春相恋的两年间,翻阅了大量边防部队的资料,她相信:男友提出分手,说明他是一个为对方考虑的好人,从他身上一定会得到幸福的爱情。面对这样一个好姑娘,李春不再犹豫:“这辈子非她不娶!”而婚期,就定在下一次相见之时。

  在坚韧中拾掇别样幸福——

  “牵了手的手,今生一起走”

  幸福来得太突然。“他在高原待了那么多年,我知道他放不下这高原。既然他不能回家,那我就去找他。”2001年3月6日,李长秀追爱追到天边边,坚定地把自己“嫁给边防”。

  没有花车、花轿,李春从老乡家借来一头牦牛,驮着爱妻走向婚礼殿堂……忆及当时的场景,官兵们说,牛背上的高学历新娘给边关带来了温馨和喜庆,也让大家追求真爱的信心更坚定了、底气更足了。

  婚后,李长秀成为战士们心中名副其实的“好嫂子”。每次来队,她都会给丈夫和战友带来家乡特产,还不忘给想考军校的战士买来复习资料;每次离队,她都会把战士们的脏衣服全部洗完,同时还会留下几十双纳好的鞋垫……

  有人说,军嫂是无瑕的璧玉,用晶莹剔透的心装着祖国河山,连着边关营盘。李长秀却说,我不是山,更不是璧玉,我只是想做丈夫坚强的后盾,守好温暖的“小家”,让他好好守护祖国。

  雪山作证,“你爱边关,我爱你”这句李长秀在婚礼上的誓言,虽历经光阴洗礼,却一直在“保鲜期”。一年春节,李长秀来到驻地陪伴丈夫,除夕夜,李春破例没有与战士吃年夜饭,他亲自包了饺子给爱妻。那一夜,李长秀高兴得哭了。

  婚后第二年,他俩的爱情结晶呱呱坠地,夫妻俩给孩子取名李俊杰——希望儿子长大以后能像父亲一样,成为对祖国人民有用的栋梁。儿子出生后,为了全身心照顾老人、抚育孩子,李长秀辞去云南省公路桥梁公司翻译一职,回到家乡,随军不随队。

  舍弃优厚待遇,只为心中高原。李长秀悉心照料儿子,小俊杰的学习成绩一直名列前茅。有了爱妻的铁心支持,李春工作出色,多次立功受奖,当上了某边防团政治处主任,成为家乡的“明星人物”。

  每次李春探亲归队前,李长秀都会对他说:“不用牵挂,出发吧,家里有我!”因为她明白,爱情不只是月夜下的并肩漫步,更是风雨中的携手同行。军人其实更不容易,他们有一颗有着强烈责任感使命感的心,更懂疼惜家人。

  这些年,李长秀经常鼓励年轻女孩勇敢地追求边防军人,把“红绣球”抛向边关哨所。经她撮合,已有4位女大学生情定高原,与她一起结为“军嫂联盟”。

  今年6月,已在高原奋战近20载的李春“下山”工作,来到海拔相对较低的单位。李长秀紧握丈夫的手说:“能嫁给边防军人,是我一生的骄傲。今生,不管你去哪里,我都会生死相依。”

  你爱边关我爱你

  ■陈小菁

  这段时间,一篇题为《在西藏,当爱情遇上高海拔》的文章在朋友圈火了,这让戍守查果拉哨所近20年的边防军人李春,再度成为“新闻人物”——15年前,人们曾通过散文《遥望查果拉》获悉了他和女友一段炽热的爱情故事;时过境迁,如今朋友圈的这篇文章道出了当年那个敢说“我用自己的方式爱你”的高原汉子,在经历了那段无果的初恋后,终于寻觅到了生命中的另一半,拥有了幸福的家庭。

  边关固然不缺爱情,但那里毕竟是遥远的、艰苦的。选择了边关,就等于选择了不能与爱人朝夕厮守、花前月下。然而,在边防军人眼中,他们对边关的挚爱正如一首歌中唱的那样:“边关天有边,地有沿,从古到今扛枪的人,都把边关当家园;边关风有声,草有魂,如今咱这当兵的人,都和边关难离分。”

  无情未必真豪杰,战士自有战士的爱。正是因为有了这份把边关当家园的爱,边防军人在氧气都吃不饱的高原爬冰卧雪无怨无悔;也是因为这份对边关难舍难分的情,边防军人把本应分给爱人的爱一再“打折”。“爱我,还是爱边关?”一个简简单单的问号,曾让多少像李春一样的边防军人无言以对,在心中留下了爱情的“伤疤”;但也正是因为热爱边关,他们最终又都收获了甜蜜的爱情。

  “你爱边关我爱你”,曾经,有多少女青年发出这样的爱的誓言,那是因为在她们看来,有国才有家,有边疆安宁才有万家团圆,日夜守卫在边防的军人最值得爱。战位上,他们是忠于职守、甘于奉献的国门卫士;生活中,他们是有血有肉、重情重义的血性男儿。他们的忠诚、正直、坚强、担当以及历经千锤百炼的过硬素质,已然是爱情天平上的“重量级砝码”。因而才有一位位痴情而勇敢的姑娘,翻越千山万水,追爱追到天边边。若是有人问:茫茫人海,为何偏偏选中“他”?她们的共同心声是:爱你,因为你爱边关!

  亲爱的战友,当你矢志军营默默奉献,当你伫立哨位守望万家灯火时,请不要担心你会被爱情遗忘,相信奉献的人生最精彩,爱边关的人有人爱。总会有那么一天,一只“爱情鸟”将飞越高山雪原、飞向军营,与你牵手此生。

【编辑:高辰】

>军事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