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景海鹏、陈冬,请接收来自地球的第一个电子邮件

2016年10月17日 08:17 来源:中国军网 参与互动 

  听说景海鹏、陈冬在太空可以接收电子邮件,我给他们写了一封信

  洪文军

景海鹏、陈冬两位航天员:

  当看到军报微博上这么多网友为你们点赞、祝福时,我忽然想到自己为什么不能给你们写点什么呢?更何况,应该预祝景海鹏少将在太空迎来的50岁生日,更何况都是属马的你们两位将演绎新老搭配的“飞马”传奇。

  今天,我和同事在酒泉,为你们出征远航壮行。我们知道,祝你们凯旋还有与你们的家人,包括景海鹏家一位已过18岁成人礼的小伙子、陈冬的两个5岁双胞胎小帅哥!

  听说你们有好几本操作手册,我们就知道你们30天的太空之旅并不轻松。而且,“飘起来”的感觉虽然在我们想来很美妙,但是会影响到你们的身心。

  自行车、拉力器,或许正是因此为你们而准备。

  诸多高科技,与你们一路随行。

  千年飞天探月梦想,由你们来接力。且不说保障你们的一个个航天系统,仅仅是在太空骑自行车,就很有科技含量,如何固定位置,配备束缚装备,以防你们飘起来,更又有对运动阻力瓦数和运动时间的科学设计……

  但是今天,请允许我把你们的太空之旅说成对青少年的励志故事。

  每一次载人航天都有风险,但是景海鹏说自己得向王义夫学习时,我一下子被触动了。“我感觉我得向王义夫学习,人家都参加了9届奥运会,4年一届人家参加了9届,我跟人家还差得远,我得向王义夫学习。”作为首位3次飞天的中国航天员,您的话语说来平缓,却让我和战友感悟到了你的“求战”之欲,感悟到了您的忠诚、责任与担当!

  北大教授钱理群曾批评一些青年“精致的利己主义”,对一个家庭、一个团队、一个国家来说,这都是带刺的负能量,让我们远离了和谐与崇高。对个人来说,也让我们不能走得更远。

  正如景海鹏所说,如果没有梦想,灵魂就会失重。而遥想你们两位30天的太空之旅,回望你们航天逐梦之旅,我们看到了家国情怀,看到了担当与使命,赋予逐梦的精神动力。

  “海鸥5号”打酱油的故事,听来好玩而励志。作为篮球队的一名替补,作为一名小个子运动员,景海鹏因为坚持、毅力与恒心,上场后接连几个漂亮的投球一下子把大伙的目光都吸引过来了……更让他没想到,一位卖货的阿姨记住了他这个“海鸥五号”,当景海鹏掏钱在她的店里打酱油时,阿姨连忙说:球打得好,不要钱了!

  当我看到同事独家报道的这则趣事时,我会心一笑,下意识地想把这个故事讲给儿子听。

  春燕衔泥的积累,一个个小目标的叠加,让当年首次招飞受挫的景海鹏走得更远,飞得更高。

  帅!一场记者见面会,让现场的记者们惊呼赞叹不已。这,不仅仅是因为新航天服让你们光彩照人,更源于你们的谈吐,你们的气质!举手投足间,都反映了你们的养成。你们相互交流中的默契,你们对集体力量、战友情谊的认识,真实真挚,触动人心,给人启迪。

  艺术可以后现代,而人生特别是青春的画板不能太多涂鸦。今天,当我们热议“网红”时,当我们重视“品位”时,我们更深刻地认识了文化的力量。

  启迪也是一种励志。

  据说按照香港中学生的设计,你们将在太空养蚕,还有其他一些太空实验内容,让人期待。

  对载人航天飞行的意义,人们已经说了很多,科技的意义、政治的意义、经济的意义等等。但是目送你们乘神舟十一号飞赴太空时,我更想到了另一个重要意义:在青少年的心田播下了探求宇宙奥秘的种子。

  与父辈们一样,今天的青少年知道嫦娥奔月的传说、发明火箭的辉煌;不同的是,他们在青春年少时就见证了中华民族千年飞天梦想的实现,这必将激发他们的求知热情。

  从这个意义上,我们或许可以说,你们的飞天对我们的未来影响深远,也将激励国人,激扬青春,在新的长征路上逐梦。

  少年强则中国强。

  67岁的中国同样需要一个演绎青春励志的故事。分享了新中国荣光的青少年包括青年官兵,一网情深、沉迷网游的青少年到底应该追什么明星和“网红”?举目夜空,你们是明星、满满正能量的“网红”!

  为此,向你们致敬!

  祝你们身体健康,太空之旅工作顺利!

                                解放军报、中国军网、军报微博微信记者 洪文军

                                                  2016年10月17日

【编辑:高辰】

>军事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