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景海鹏:如果没有梦想,灵魂就会“失重”

2016年10月17日 11:39 来源:解放军报 参与互动 

  预约的采访被一推再推,等待的每一分每一秒,都在标记着“神十一”航天员备战前的忙碌。

  很难想象,在所有考核全部结束之后,在临战前夕,两名航天员从早到晚的时间依然被安排得满满当当。

  终于,晚上9点半,记者在航天员教室里见到了刚刚在这里上完课的“神十一”乘组指令长、特级航天员景海鹏。

  因为是老朋友,因为时间紧张,几乎没有寒暄,景海鹏和记者隔着一张课桌开始切入主题。

  话题围绕梦想、战友与团队展开。景海鹏思维缜密而快捷,语速恰到好处但语意绵密不绝、层层推进。他的话语朴素中带着升华、思辨中透着睿智,在不动声色中有一种打动人心的力量。

  不觉已是深夜,采访在意犹未尽中结束。以下记录的,与其说是景海鹏的梦想人生,不如说是这位中国三度飞天第一人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

  “这个世界上,有很多事情值得我们用生命去置换”

  记者:您曾经说“人生是由一个接一个大大小小的梦想串联而成的”,如何理解这句话?

  景海鹏:如果我说,从小我就梦想当航天员,那一定是骗你的。小的时候,我梦想着成为篮球队主力,后来才有飞行员梦、航天员梦、飞天梦。一个梦想实现了,必须有下一个梦想,否则人就会垮掉。就像人在太空,身体会失重。回到地面,如果没有梦想,灵魂就会“失重”。始终有梦,让我脚踏实地。

  记者:人们好奇的是,你已经两度飞天,算是功成名就了,荣誉、待遇,啥都有了,为什么还要选择继续飞行?为什么不能有一个其他的梦想?

  景海鹏:因为我的职业是航天员,航天员的使命是时刻准备执行飞天任务,并不是完成一次壮举就可以了。国家花了这么高的代价培养我们,只有时刻准备祖国挑选,时刻准备去飞,才是对国家最好的回报。

  记者:如何理解“时刻准备”这四个字?

  景海鹏:小时候打篮球让我明白一个道理:身高不占优势、其他不占优势,你凭什么?你必须有个绝活。绝活从哪里来?时刻准备。宁可备而不用,也不能用而不备。

  记者:这一年来您是如何准备的?

  景海鹏:其实和小时候在家里练投篮差不多,坚持就是胜利。我这一年时间,几乎没有出过航天城,几乎没有双休日,每天晚上12点之前几乎没有睡过……

  记者:每一次飞天,都是一场寂寞的坚守。

  景海鹏:我和我的战友们都很享受这份坚守,愿意为这份年复一年、日复一日的坚守付出所有。你刚才问我为什么不能有一个其他的梦想,是因为我的梦想和我的职业高度合拍。如果说一开始我只是喜欢这个职业的话,我现在是热爱它、挚爱它、酷爱它!

  记者:所以,即便每一次飞天都是风险之旅,曾经在太空经历生死考验的您仍义无反顾。

  景海鹏:“神七”飞天回来,我们乘组3个人第一次到香港访问,在一个体育场与学生们交流的时候,有一个小学生问我:叔叔,您不怕死吗?我回答:叔叔跟大家一样,都是普通人,也不是什么“钢铁侠”,一样怕死。但这个世界上,有很多事情值得我们用生命置换,比如我们从事航天员这个职业。从这个角度讲,我又不怕死。我当时建议同学们有机会到发射现场感受一下,我们的屁股底下坐的是二级火箭,当你听到点火之后那巨大的轰鸣声时,你就会切身体会,什么叫高风险职业。但是,这份职业值得我们用生命去付出。

  “选择继续飞行,是在践行我们面对国旗的承诺”

  记者:梳理您的飞天履历,我们发现一个巧合的现象:您的每一次出征年都是奥运年。

  景海鹏:对,我说挺有意思。今年里约奥运会,夺取中国首金的是女子射击,总教练是王义夫。王义夫1984年第一次参加奥运会,从1984年到2004年,他以运动员身份参加了6届奥运会,此后又以教练的身份参加了3届奥运会。我才“参加”了3次,和他比起来差远了。运动员的舞台在奥运赛场,航天员的舞台在太空。王义夫是我的榜样,我希望像他那样一直战斗下去,一辈子就做好这一件事。

  记者:有没有想过今天我们所做的一切,在很多年之后看来,就像人类在100年前的奥运会上创造的纪录一样平淡无奇?

  景海鹏:一定是这样的,人类的进步不正是建立在一步一步的拓荒之中吗?我的战友杨利伟虽然只飞了21个小时,从时间上都没有我们后面多,但是全球华人会永远记住他。他开创了历史,实现了中华民族几千年的飞天梦。这是一场接力,随后费俊龙、聂海胜从杨利伟手中接过了这个接力棒,这3位开拓者、先行者毫无保留地把经验传授给我们,给我们飞天的勇气和力量。我和我的战友们只有干好了这一件事,才不辜负传到我们手中的接力棒。我愿用一辈子去完成哪怕是不起眼的一小步。

  记者:这一次迈出去的步子可不小,轨道高度更高了,飞行时间更长了。

  景海鹏:不管飞得再高再远,感恩的心永远不变,初心永远不变。今年我国首个航天日,我们所有飞过天的战友在杨利伟的带领下,面对鲜艳的五星红旗,再次重温我们18年前加入航天员大队时候的誓言。最后一句话“甘愿为祖国的载人航天事业奋斗终生”,其实就是我们的初心。选择继续飞行,理由只有一个——践行我们面对国旗的承诺。

  记者:很多时候,感恩和初心是紧密相连的。

  景海鹏:你说的特别对。每一次飞天有太多人在托举着我们,我们的背后是祖国,是家人,是战友,是各级组织,是无数航天人,是所有中国人。这两天,你可能采访了航天员科研训练中心的很多专家,以他们为代表的所有科研人员,是真正的无名英雄,应该把英雄的军功章给他们!我和陈冬相约:等回来身体康复以后,我们第一时间到每个研究室走一圈,用这种方式感谢大家,向所有航天人致敬。他们是给我们增添翅膀的人,他们就是我们的翅膀!

  “我对搭档相当满意,我们俩是‘新老搭配、干活不累’”

  记者:如何评价陈冬这个和您相差12岁的年轻搭档?

  景海鹏:我对这个搭档相当满意。我感觉我俩能走到一块,绝不是巧合,也绝对不是偶然,我们俩性格特别相像。凡事心里有数,心细。以前执行两次任务,战友们说,听说你细,没想到你这么细。但跟陈冬在一起,我发现某些地方他比我还细。还有,一个问题不解决誓不罢休,追求完美。一次考试,一共两个空,他全填上了还不算,又在后面添了一个括弧,把其他要点全写上了。此外,这位小兄弟对我特别尊重,训练一年多从来没有在我之前提前上车,每次电梯打开以后,他都会目送我上电梯,让我特别感动。

  记者:听说你们俩的配合非常默契,多长时间形成这种默契?

  景海鹏:陈冬到航天员大队有6年时间了,从来的那天起,我们就在一个桌子上吃饭。要说配合,从那时起我们便开始一起配合了。作为第二批航天员,他有着他们那一批身上共同的特点:富有朝气、富有活力、富有生机,对载人航天事业充满热爱。作为首批航天员,我的阅历要多一点,经过的磨砺要多一些,感受体会多一些。我们俩刚好互补——新老搭配、干活不累!

  记者:每次到航天员大队采访,都能深切感受到航天员之间那种浓浓的战友情。在您看来,这是一个什么样的团队?

  景海鹏:如果说航天员大队是大海,我永远是里面的一滴水,哪怕飞10次也是大海里的一滴水,说不定比这一滴水还要小。这是我一直想表达的心声:我非常幸运能够生活在这么好的一个团队中。这是一个团结的集体、自律的集体、勤奋的集体、奉献的集体。我们这个团队的确存在竞争,而且我们都主张竞争,因为一个事业如果没有竞争,出不了战斗力。但我们的竞争是“竞而不争”。之前一块准备、训练,都非常刻苦,一旦进入选拔环节,结果出来了,无论是谁,我们都给他鼓掌加油,24小时在下面为他值班。

  就在今天晚饭前,杨利伟副主任、费俊龙副主任、聂海胜大队长和大队的所有战友都赶来为我们送行,因为我们马上就要任务隔离了。利伟副主任举起满满一杯西瓜汁说:让咱们举起杯,以饮料代酒,祝福“神十一”乘组圆满完成这次飞行任务。大伙一饮而尽,把杯中的西瓜汁全喝完了。(本报记者 王通化 邹维荣 张 新)

【编辑:高辰】

>军事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