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追随神舟飞船轨迹:神舟十一号迈入第四阶段

2016年10月19日 08:51 来源:中国国防报 参与互动 

  写在前面

  10月17日7时30分,一声惊雷响彻戈壁,长征二号F型火箭运载着神舟十一号飞船,挣脱大地的束缚,直冲天际。自此,神舟家族又多了一名新成员。从1999年11月神舟一号诞生到此次神舟十一号发射成功,该家族一共产生了11代成员,它们一脉相承,却又代代出新,正是这个家族成员的不断更替反映出我国航天事业的进步与发展。

  在新成员诞生之际,本版编辑带领大家走进它们的世界,盘点一下这个家族中的每一位成员。

  阶段一:无人飞船

  代表成员:神舟一号、神舟二号、神舟三号、神舟四号

  神舟一号

  发射时间:1999年11月20日6时30分

  发射地点:酒泉卫星发射中心

  运载火箭:长征二号F

  任务:环绕地球飞行14圈,神舟一号飞船考核了运载火箭性能和可靠性,并验证飞船关键技术和系统设计的正确性,以及与测控通信、着陆回收等各大系统的协调性和匹配性,是中国航天史上又一次零的突破。

  编辑快评:神舟一号飞船的成功发射,是我国航天史上的一个重要里程碑。我国有了自己研制成功的飞船,从此九州苍穹不再是美俄两国的天下,中国人在人类最高科技成就殿堂里占上一席位置,用实力展示了新世纪中国的地位。

  神舟二号

  发射时间:2001年1月10日1时整

  发射地点:酒泉卫星发射中心

  运载火箭:长征二号F

  任务:神舟二号飞船在轨飞行近7天后返回地面。在此次飞行试验中,我国首次在自己研制并发射的飞船上开展空间生命科学、空间材料、空间天文和物理、微重力科学等一系列空间科学试验。

  编辑快评:神舟二号飞船的发射是首次在三九严寒条件下实施的,系统结构有了新的扩展,技术性能有了新的提高。它由轨道舱、返回舱和推进舱三部分组成,除没有载人外,整个载人航天工程七大系统“全副武装”参加试验,飞船技术状态与载人飞船基本一致,是我国第一艘无人正样飞船。

  神舟三号

  发射时间:2002年3月25日22时15分

  发射地点:酒泉卫星发射中心

  运载火箭:长征二号F

  任务:神舟三号飞船是在模拟载人状态下的第一次飞行试验,正式启用了航天员逃逸救生系统,一切都按照载人的标准来实施,是一次承上启下的关键性试验。并且首次启动船载小动量发动机,成功进行了高精度的轨道维持,为今后顺利实施飞船返回计划创造了有利条件。

  编辑快评:神舟三号飞船搭载了神秘乘客——模拟人。模拟人装载了人体代谢模拟装置、拟人生理信号以及形体假人,能够模拟航天员呼吸和心跳、血压、耗氧以及产生热量等重要生理参数,为航天员进入太空探路。

  神舟四号

  发射时间:2002年12月30日0时40分

  发射地点:酒泉卫星发射中心

  运载火箭:长征二号F

  任务:神舟四号是在神舟一号、二号、三号的基础上,经进一步完善研制而成。飞船在飞行过程中,先后就对地观测、材料科学、生命科学实验及空间天文和空间环境探测等进行全面、充分的考核,为真正实现载人飞行奠定了坚实基础。

  编辑快评:这是我国实施首次载人航天飞行前的最后一次无人飞行试验,飞船的配置、功能及技术状态与载人飞船飞行时完全一致。它的发射成功,让中国人登临太空的梦想又向前迈进了一大步。

  阶段二:载人飞船

  代表成员:神舟五号、神舟六号、神舟七号

  神舟五号

  发射时间:2003年10月15日9时整

  发射地点:酒泉卫星发射中心

  运载火箭:长征二号F

  所载航天员:杨利伟

  任务:神舟五号是我国首次实现载人航天飞行,标志着我国近地轨道飞行器长期运行技术日趋成熟,并为我国载人航天后续工作做了重要技术准备。

  编辑快评:作为神舟家族的第五代成员,它是家族中第一个载人飞向太空的飞船,标志着中国成为世界上第三个掌握载人航天技术的国家。从此,太空没有中国人的历史宣告结束。

  神舟六号

  发射时间:2005年10月12日9时整

  发射地点:酒泉卫星发射中心

  运载火箭:长征二号F

  所载航天员:费俊龙、聂海胜

  任务:神舟六号飞船是一项真正意义上有人参与的空间科学实验,它执行2人多天的飞行任务,航天员要进入轨道舱工作、生活多天,多圈次进行科学实验的操作,完成预定的科学实验任务。

  编辑快评:神舟六号飞船进行了中国载人航天工程的首次多人多天试验,完成预定的科学实验任务。任务的成功,标志着中国载人航天工程圆满实现了“三步走”中第一步的目标。

  神舟七号

  发射时间:2008年9月25日21时10分

  发射地点:酒泉卫星发射中心

  运载火箭:长征二号F

  所载航天员:翟志刚、刘伯明、景海鹏

  任务:航天员翟志刚穿着我国自主研制的“飞天”舱外航天服,在刘伯明的协助下,打开舱门,迈出了中国人在浩瀚太空中的第一步。出舱活动完成后,飞船释放了一颗伴飞小卫星,这是一项填补国家空白技术的新技术试验。

  编辑快评:太空行走不是闲庭散步,而是为了完成那些自动化机械无法完成的诸多任务。从舱内到舱外,迈出的是一小步,却承载着几代人的梦想,凝聚着千万人的努力。神舟七号飞船任务的圆满完成标志着中国成为世界上第三个独立掌握空间出舱技术的国家。

  阶段三:验证交会对接

  代表成员:神舟八号、神舟九号、神舟十号

  神舟八号

  发射时间:2011年11月1日5时58分

  发射地点:酒泉卫星发射中心

  运载火箭:长征二号F

  是否载人:否

  任务:神舟八号飞船发射升空后,经过2天的追逐和5次变轨,与天宫一号成功实施空间交会对接。空间交会对接技术是载人航天工程持续发展必须突破和掌握的重要任务,神舟八号的成功发射标志着我国已经突破了空间交会对接及组合体运行等一系列关键技术,为今后实现载人空间交会对接奠定了重要基础。

  编辑快评:从神舟八号飞船开始,神舟家族不再“孤单”,作为神舟家族的第一个“恋爱”成员,它远赴太空与天宫号“牵手”,标志着我国载人航天活动取得的重大跨越,中国人又向空间站时代迈进了一大步。

  神舟九号

  发射时间:2012年6月16日18时37分

  发射地点:酒泉卫星发射中心

  运载火箭:长征二号F

  所载航天员:景海鹏、刘旺、刘洋(女)

  任务:在天宫一号目标飞行器与神舟九号飞船进行了一次自动交会对接后,6月24日,飞船和目标飞行器分离,由航天员刘旺操作飞船完成两个航天器的手控交会对接任务。神舟九号在太空中飞行了约13天。

  编辑快评:这是我国首次完成两个航天器的手控交会对接,使中国向建立长期轨道空间站的目标又迈近了一步。

  神舟十号

  发射时间:2013年6月11日17时38分

  发射地点:酒泉卫星发射中心

  运载火箭:长征二号F

  所载航天员:聂海胜、张晓光、王亚平(女)

  任务:神舟十号飞船进行了15天的太空飞行。在轨飞行期间,先后完成了自动交会对接、绕飞交会等技术试验,并在距离地球300多公里的“天宫”面向全国青少年进行了首次太空授课活动。

  编辑快评:神舟十号飞船任务的圆满完成,标志着我国载人航天工程第二步第一阶段顺利收官,我国载人航天事业进入空间站工程建设的崭新阶段。

  阶段四:长期空间实验室

  代表成员:神舟十一号

  神舟十一号

  发射时间:2016年10月17日7时30分

  发射地点:酒泉卫星发射中心

  运载火箭:长征二号F

  所载航天员:陈冬、景海鹏

  任务:神舟十一号载人飞船的此次主要任务是为天宫二号在轨运营提供人员和物资天地往返运输服务,进一步考核载人天地往返运输系统的功能和性能,特别是空间站运行轨道的交会对接技术;与天宫二号空间实验室对接后完成航天员中期驻留试验,考核组合体对航天员生活、工作和健康的保障能力,以及航天员执行飞行任务的能力。

  意义:为了更好地掌握空间交会对接技术,神舟十一号飞船将开展地球观测和空间地球系统科学、空间应用新技术、空间技术和航天医学等领域的应用和试验。此外,神舟十一号飞船2名航天员计划在天宫二号驻留30天,加上独立飞行的3天,总飞行时间增加到33天,这将是我国持续时间最长的一次载人飞行任务。

  编辑快评:空间实验室任务是我国载人航天“三步走”发展战略的重要组成,标志着我国载人航天进入应用发展新阶段。作为空间实验室任务阶段的第一位载人成员,神舟十一号飞船担负着重要使命。在这里,我们预祝“神十一”圆满完成任务,为祖国以及神舟家族再添光彩。

  相关链接

  太空行走:航天员离开飞船、航天飞机和空间站,进入空旷的宇宙空间(包括在月球、火星和其它天体上),完成各种任务的过程。它作为衡量一个国家载人航天技术是否成熟的三大标志之一,已经成为组装空间站、航天器维修、空间科学实验,乃至未来建造月球基地或登陆火星过程中不可或缺的核心技术。

  舱外航天服:航天员太空行走所必须的装备,也是世界上最复杂最昂贵的服装,实际上是一个小型载人飞行器。不仅要有环境防护系统,具有足够的强度,防止辐射、微流星和空间碎片对航天员的伤害;还要有生命保障系统,可为航天员出舱活动提供适当的大气压力、足够的氧气、适宜的温湿度,以保障航天员的生命活动需要;同时还要提供可靠工效保障及遥测通信保障等。

  绕飞交会试验:神舟十号飞船从天宫一号目标飞行器上方绕飞至其后方,并完成近距离交会,这是我国首次航天器绕飞交会试验取得成功。这次绕飞交会试验的主要目的是验证航天器绕飞及多方位交会技术,这也是中国后续空间站工程建设所必须具备的能力之一。

  本版稿件由王 星 秦 瞳 本报记者 张筱悦整理

【编辑:高辰】

>军事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