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上海某预备役高炮师组织新任职预备役军官集训记事

2016年10月24日 10:42 来源:解放军报 参与互动 

  上图:参加集训的预备役军官整齐跑步进入训练场。王 琦摄

  俗话说,头三脚难踢。对于新任职预备役军官来说,他们面临的“坎”可远不止这些。

  9月中旬以来,上海某预备役高炮师按照“起步严规范、施训抓急需、考评贯全程”的思路,组织100余名新任职预备役军官集中培训,通过在“新兵连”加钢淬火,帮助他们迈好履职尽责的第一步。

  成型先要塑胚,当兵先立样子

  报到当天,8名理发师在训练基地大厅依次排开,给参训人员集体理发。刚刚理了“板寸”的某团六连排长盛伟边照镜子边说:“头发理短了,人精神了,更有军人的样子了。”

  “进了军营门,首先要有军人样。新入队预备役军官第一次集训如同瓷器塑胚,胚子正才能好成型。”该师政治部主任陈锡林告诉记者,这批新任职预备役军官中有一部分人缺乏从军经历,军人意识相对弱化,作风养成不够。对此,他们坚持起步就高抬腿、开局就高标准,把从严抓规范、从严抓管理贯穿集训始终,从报到开始,就明确要求、揪住细节,重点抓好四个“第一次”:

  ——严格第一次着装要求,安排现役官兵手把手教军衔、领花和军种符号佩戴要求,明确穿着军装的时机、场合等相关规定。

  ——严格第一次内务整理,集训第一天就组织大家参观现役官兵宿舍,列出物品清单,规范物品摆放,组织内务评比,颁发流动红旗,即时整纠问题。

  ——严格第一次集合站队,明确集合站队位置、时间、着装、仪态等具体细节要求,培养参训人员良好的军人仪态、养成严肃紧张的作风。

  ——严格第一次班务例会,发挥班长骨干作用,一开始就明确要求坚持经常性讲评制度,做到“训前提要求、训后有讲评。”

  有过多年当兵经历的某团工化连指导员王晓彬,整理内务是班里最认真的。他感慨地说:“军人的高标准体现在每个细节上,作为指导员连内务都整不好还怎么带兵打仗!”

  短短几天时间,记者欣喜地发现,新军官们集合跑步快起来了、站队胸膛挺起来了、坐时腰杆直起来了。集训期间学员宿舍始终干净整洁、整齐划一……

  明确战位需求,找准短板弱项

  “炮后集合,东南方向搜捕目标”……指挥员下达口令,参训人员反复练习,动作一丝不苟。“一个炮班要形成战斗力,不仅单炮手要过硬,炮手之间也要协同起来,作为指挥员我离合格的标准差距还很大。”某团57高炮五连排长沈超深有感触地说,今后还得下番苦功夫。

  “新入队预备役军官军政素质距离实战要求普遍存在差距。”该师领导告诉记者,这次集训着眼战时部队担负的城市防空任务实际、瞄准第一任职需要,强化履职尽责意识。

  在《牢记我军辉煌历史,做新一代国防动员人》授课结束后,该师信息网络中队网络宣传员梁志玮激动地说:“加入预备役部队,穿上这身军装,就是解放军建制序列中的一员,就要有新一代革命军人的使命与担当!”

  “国防后备力量建设横跨军地间,发挥好军地兼职优势,当好桥梁纽带,积极主动为部队建设办实事、解难题,是我们义不容辞的责任。”在了解预备役部队快速动员组织与实施的基本要求和程序后,师政治部保卫干事、某企业董事长徐军说,只要部队一声令下,我们公司要人给人、要物给物,我一定做好表率,坚决不打折扣。

  时时传导压力,激发内在动力

  顾鹏程,理论考核第一次30分、第二次36分、第三次88分;

  孙廉,手榴弹投远第一次考核29米、结业44米;

  陈海峰,手枪分解结合考核第一次3分38秒、结业34秒……

  考核成绩是如何在短时间内提高的?面对疑问,负责训练工作的该师作训科参谋马凯告诉记者,集训时间短、内容多、任务重,必须让大家上紧发条、铆足劲。

  “报到当天就给了我们一个下马威。”师工兵营道桥一连排长仇梦潮说,集训动员结束后就进行了一系列的“入学考试”,先是预备役部队法规政策的理论考核,紧接着是体能测试,椅子还没坐热就被拉到了操场跑3000米,而且成绩当即张榜公布,不及格的还被标成刺眼的红色,真正让大家看到差距、感到压力,逼着大家“从要我训到我要训、被动学到主动学”的转变。

  入场即考、训后必考、结业联考、全程统考。他们坚持训完一个课目组织一次考核,组织一次考核公布一次成绩,前后纵向对比,引导参训人员通过自我加压实现自我提升、自我突破;集训快结束时组织“毕业”考核,考核不合格者重新补考,补考不合格不发“上岗证”。

  贯穿全程的考核测试,让预备役军官学习上不敢慢、训练上不敢松、标准上不敢降。该师作训科参谋陈劲松双脚大拇指指甲脱落、某团二营副营长杨俊腰肌劳损仍咬牙坚持训练……

  “通过这次集训,看到了差距,我一定要尽快提高本领,力争早日成为一名优秀预备役军官。”某团一营卫生所所长沈知彼在集训结束时的发言引起共鸣、博得台下阵阵掌声。

  预备要真备。该师政委徐维春告诉记者,今年以来他们以实战化训练为主线,先后组织了各种集训10余次,接下来还有几个专业集训要陆续展开,将继续坚持从严要求、从严培训、从严管理,不断强化预备役官兵练兵打仗意识,推进改革强军要求在预备役部队落地见效。李树卫 王 琦 本报特约记者 丁绍学

【编辑:魏巍】

>军事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