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军委办公厅机关干部当兵蹲连 喂猪种菜扫地都干

2016年10月25日 08:26 来源:解放军报 参与互动 

  带着感情去 满载收获归

  ——中央军委办公厅组织机关干部当兵蹲连侧记

  ■周 涛 程大为 本报记者 武元晋

  9月4日至20日,中央军委办公厅组织20名团以上领导和机关干部,打起背包、换上迷彩服、戴上列兵衔,分赴陆军第31集团军和第41集团军部队当兵蹲连。

  这期间,他们睡战士的床、端战士的碗、扛战士的枪,与战士们铺挨铺睡觉、勺碰勺吃饭、肩并肩训练。这期间,他们洞察“兵之情”、学习“兵之智”、巧解“兵之忧”,从战士身上,看到了坚韧、执着,读懂了忠诚、无私。

  脚下沾有多少泥土,心中就沉淀了多少真情。在真当真蹲真帮中,“上”与“下”的距离缩短了,心与心的距离更近了。

  睡战士的床铺,闻战士的汗味——

  戴上列兵衔,当兵不当“宾”

  出发前,当兵蹲连的机关干部们既喜又忧:喜的是能重温“兵之初”,忧的是基层把自己当“宾”不当“兵”。

  “如果挡不住这份‘客气’,那就接不上‘地气’,聚不拢‘人气’,就闻不到汗味,当不出兵味!”临时党小组会上,大家郑重表态:真当兵,当真兵。

  那天,机关干部夏忠伟、李冬贺、吴兴东、李伦前往连队报到,人还没下车,几名战士就抢着替他们拿背包,往连队准备好的“单间”里领。他们婉言谢绝,拎着行囊直接住到班里。夜里躺在铺上,闻着战士们身上的汗味,听着战士们发出的鼾声,心里别提多踏实了。

  “到基层当兵蹲连,吃不吃‘招待餐’,住不住‘招待间’,看似是生活中的小节,实则反映的是工作和思想作风的大事!”王晋、喻正东、徐汤峰等10名干部下连时,也一头住进班排大通铺。当时,宿舍内还十分酷热,但他们欣喜地发现,与战士的关系也骤然升温。

  肩上的军衔换了,心里的军衔更要换。见蹲连干部一起出早操、正式操课、跑五公里,还坚持早晚加练体能,喂猪、种菜、抹桌、扫地一样不落,有战士竖起了大拇指,“当初以为你们是来体验的,没想到是来真的,军委机关的‘老兵’就是不一样!”

  第31集团军某团“钢七连”组织越野训练,“新兵”陈启健坚持要参加。见拗不过,连队专门派一个老兵跟着“保护”,并一路做“劝停”工作。

  令大家没想到的是,40多岁的陈启健咬牙一口气跑了7公里。战士们呼啦一下把他围在中间,非让他“讲两句”,陈启健抹了一把汗:“我是‘钢七连’的兵,‘钢七连’没有孬兵。”话音未落,官兵就报以热烈掌声。

  事后,团政委周磊半开玩笑地说:“你跑得越远,战士们和你的距离就越近。”

  就这样,当兵蹲连的干部们不以军委机关干部自居,不以年龄大为借口,不以时间短为理由,时刻把自己当作普通一兵。连队官兵和他们成了无话不谈的战友,一些老一点的士官居然还“老夏”“老吴”“老李”地叫着。听着这些温暖、亲切的称呼,他们深有感触地说:“虽然皮肤晒黑了,但腰板变直了、体重减轻了、身上有劲了,和官兵的感情深了。真当兵、当真兵让我们重新找回了兵的样子。”

  哪里艰苦去哪里,什么危险干什么——

  真把自己当“自己人”,战士才不把你当“外人”

  9月15日,超强台风“莫兰蒂”登陆福建。狂风骤雨中,夏忠伟和几名蹲连干部主动请缨随部队参加抢险救灾,连续16个小时奋战一线。狂风吹得人站立不稳,他们就跪在地上刨、趴在泥里挖……

  很快,一篇网文火遍微信朋友圈,文章以图文并茂的形式,讲述了他们的抗洪表现和官兵的真实评价,甫一亮相,就获得了1.3万多的点击量,引发热议。一名叫“四海升平”的网友如此评论:“哪里艰苦去哪里,什么危险干什么,这样的当兵蹲连,基层真心欢迎!”

  中央军委办公厅机关干部下连当兵之所以好评如潮,源于踏进班排的那一刻,他们就把自己当成了连队的一员,与战友们实打实干在一起、心贴心融在一起,急难险重任务战斗在一起。

  彭燕军、曹翔宇头一天下午到连队,送走最后一批退伍老兵后,第二天凌晨就随部队赴某训练基地参加实兵演训任务,并主动请求参加了轻舟航渡、涉水登陆等险难课目训练,在风大浪急的海上漂泊了一昼夜。

  刘华南、郑斌等当兵蹲连的同志,随连队连续参加夜训,与官兵一起光着膀子构筑炮兵阵地工事到凌晨,常常在训练间隙靠着炮身就睡着了。

  15天虽然短暂,但却让当兵蹲连的机关干部们深切感悟到:他们戴的列兵军衔不仅仅是肩上的“一道杠”,更是官兵心中的“一杆秤”,它能称出军委机关形象的分量。

  “作为军办的干部,走在哪里就要把好作风带到哪里。”助理员李小春在第41集团军某团九连当兵蹲连期间,从未把自己当成只待一阵子的“临时兵”,一言一行、一举一动都严格要求自己。当兵期间,正值所在连队战备值班,所有人员节假日不许外出,营连干部想给他开“后门”,他都坚持与战士同等对待,不讲特殊,15天从未外出。战士们对此看在眼里、记在心里,临走时他们不舍的眼神和感人的场景使他感受到,他和战士们已经亲如兄弟。

  捧着真心来,带着真情去。在第41集团军部队当兵蹲连的10名干部离开时,集团军领导拉着他们的手真诚地说:“进了塔山门,就是塔山人;出了塔山门,还是塔山人。”

  深知基层事,帮带实打实——

  脚步丈量的兵情有精度,更带着温度

  以基层为镜可以照出不足,以官兵为师可以明目清心。在连队生活的15个日夜,蹲连人员从基层和官兵身上学到了许多在机关无法感受到的东西。虽然这短短的15天无法延伸他们当兵的长度,却净化了他们心灵的纯度。和战士在一起,带着军委机关的思考,站在一线部队的视角,蹲连人员对加强基层部队建设有很多感悟,并在力所能及的范围内帮助身边官兵排忧解难。

  9月15日中秋节那天,在第31集团军某团八连蹲连的曹翔宇发现,刚刚从演习场撤回营区休整的战士们没有请假外出的。他感到很奇怪:战士在离营区200多公里的野外驻训演习近一个月,好不容易回到连队又遇上节假日,为啥没人上街买些个人生活物品?到战士中深入一了解才发现,原来不是他们不想出去,而是部队地处农村,连公交车都不通。在集团军召开的座谈会上,曹翔宇反映了这个情况,军里很重视,将近快协调有关部门,为地处偏远的官兵开通“节假日班车”。

  参谋沈宇军在第41集团军某团二连当兵蹲连期间,特意备了一个笔记本,专门记录基层官兵的意见建议:基层干部出路窄,有的难以安心工作;中高级士官选晋比例低,个别优秀骨干留不下;训练强度大,服装磨损快;有的携行装具设计不合理,影响单兵战术动作……沈宇军把这个笔记本随身携带、寸步不离,他说:“脚步丈量的兵情有精度,更带着温度。一定要把这些官兵的期盼、基层的呼声带回去,尽心竭力地解决。”士兵复退时,他还主动找到指导员,建议搞了一次与退伍老兵集体谈心交心活动。活动结束后,连队干部高兴地说:“你就是咱们连半个指导员。”

  当兵蹲连期间,蹲连人员在严格按政策制度办事的前提下,想方设法为基层解决一些实际问题:有的为帮助解决战士家庭涉法问题提供法律指导;有的帮助班长骨干带新兵传经送宝。在集团军座谈交流时,他们提出了上级工作统筹不科学造成基层忙乱、部分连队官兵洗澡难等16条问题和建议,得到集团军领导的高度重视。对于基层部队难以解决的一些问题,他们认真进行归纳梳理,带回机关结合本职工作侧重从政策制度层面分析研究,并以基层为镜,自我反思作为军委机关干部在适应“新体制、新职能、新使命”,推动“转变职能、转变作风、转变工作方式”中存在的差距不足。

  人心换人心,玛瑙兑黄金。一件件小事、一条条建议温暖了官兵的心。当兵蹲连结束时,战士们用拥抱代替了握手,含着泪水的眼睛里写满了依依不舍。离开连队时,当兵蹲连人员从车后玻璃中看到官兵手里举着的迷彩帽一直挥动着。这一幕让他们感慨万千:这就是我们朴实可爱的基层官兵,你把他们的冷暖放在眼里,他们便把你时时挂在心头。

【编辑:高辰】

>军事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