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我们如何应对未来战争?观念落伍、目光短浅仍存在

2016年10月27日 09:41 来源:中国青年报 参与互动 

  我们该如何应对未来的战争

  未来的仗到底怎么打,涉及这方面的论述很多,仁者见仁,智者见智。打仗是最好的训练,训练是打仗的“彩排”。解放军自建军之日起就始终坚持“仗怎么打,兵就怎么练”的指导方针。但是,人们很容易忽视一个大前提,那就是我们长期处于防御地位、奉行后发制人的军事战略,很难按战前的计划去打仗。

  未来我们跟谁打仗,在哪里打仗,规模有多大,我军将采取什么样的作战方式,都要看遇到的是什么样的敌人,其进攻的企图、规模、样式和速度,以及作战地区的地理条件,搞清这些才能决定仗怎么打。

  美国战略重点转移到亚太,该地区成“热点”

  当前,美国正在深入推进“亚太再平衡”战略,面对这样的形势,我军各军兵种、各方向、各地区、各任务部队未来的仗到底怎么打,绝不能按照一种模式思考。

  从当前及未来一段时间的形势看,随着美国战略重点转移到亚太,西太平洋及其我国沿海地区战略地位日益突出,岛屿主权、海(空)域划界、海洋资源、海上通道的争夺将愈演愈烈。

  总的来看,如果这些地方发生问题,军队可能实施两类作战:一是抗击外来入侵的防御作战;二是收复和守住我方岛屿的攻防作战。特别是随着信息化武器装备及海空军的迅速发展,精确制导武器和远程打击能力不断提高,使沿海地区战场空间急剧增大。因此,一旦开战,战争必然是高强度、全纵深、攻防一体的作战形态。

  这种作战形态使得未来战争的作战规模、作战样式必然复杂多样,制空、制海权的争夺将贯穿作战始终,陆地上的战斗、岛屿争夺与控制的战斗必将十分激烈。在这样的战场环境中,对单一部队来说,仗到底怎么打,绝不能限制在某种计划的框框内。

  当前,我军总的战略方针是打赢信息化局部战争。“信息化”是关键词

  研究未来的仗究竟怎么打,首先要搞清作战制胜机理的变化。当前,我军总的战略方针是打赢信息化局部战争。“信息化”是关键词之一。

  因为,第一,信息争夺决定了未来战争的胜负基本走向。未来的仗,信息是对作战系统实施有效控制和发挥主观能动性的重要资源,谁夺得了信息优势,谁就掌握了战场的主动,也就决定了胜负的基本走向。

  第二,信息流转速度提升了未来战争的作战效益。未来的仗,信息获取、传输和处理构成一个完整的信息周期,信息周期与作战效益正相关。一般而言,信息周期流转快,可占有决策及行动的先机,左右作战进程和节奏,使对手陷入疲于应付和频频失误的境地,从而使己方获得极高的作战效益。

  第三,信息透明促进未来战争的战法优化。未来的仗,充分的信息优势可导致战场单向透明,为作战决策奠定坚实的基础,使作战沿着趋利避害的方向前行。同时,信息优势必然导致战法运用向灵巧化、精确化、多样化发展,那种以笨重的堂堂之阵为基本样式,局限于某一地域拼火力、拼消耗的攻防战日渐式微,代之而起的将是全纵深火力瘫痪和立体机动快速突击作战。

  第四,信息介入改变未来战争的胜负观念。在传统战场上,攻城略地或歼敌多寡是判断胜负的两条基本标准。未来的仗,信息完全可以成为影响胜负天平的砝码,使人们有可能以更经济的方式获得胜利局面——一个节点被瘫痪、体系被割裂的作战系统,等于作战力量被“碎片化”,自然也就失去了信息争夺能力和整体作战能力。至此,胜负态势已然形成,无需再强调歼敌多少了。

  时至今日,信息化战争还只是初露端倪,它的许多特征,如无人化、网络化都在进一步深化发展中,对未来战争的面貌,还需要进一步观察和思考。

  目前,在弄清“仗怎么打”的问题上,观念落伍、目光短浅的情况还不同程度地存在

  战争史上没有完全相同的两场战争。但信息时代,通过各种技术手段可以把平时军事训练“模拟”成未来作战,倘若再加上借鉴以往别人的作战经验,超前设计未来战争,不是不可能的事。

  比如,针对敌人弱点的体系作战,可以首先将各个行动的关键环节设计到位,在训练中营造类似预设战场的环境,按照预先设计好的战术思想,进行反复演练。一旦战争来临,就可以“克隆”平时演练的作战模式,使作战进入从容不迫的境界,减少“摸着石头过河”的试探性。

  目前,在弄清“仗怎么打”的问题上,观念落伍、目光短浅的情况还不同程度的存在。比如在作战样式的预研上,认识有时定格于某一场新近发生的战争,而不去研究在不同战场环境、与不同作战对象作战时“仗怎么打”;在战法的研究上,无视装备变化,把自己熟悉的传统战法当成宝贝,看不到新装备对未来战争的影响。为此,我们必须在训练场上把眼光放远,在合理弘扬传统战法的同时,冲破思维定势的桎梏,走出重谋轻器,以“剑法”对“枪法”的误区。

  需要强调的是,在作战理论、制胜机理上钻深研透,是弄清未来仗怎么打的关键环节。目前,围绕“仗怎么打”的理论研究尚缺少科学性和前瞻力,很多研究把近期目标当作长远目标,或把一些过时的理论简单包装便塞进研究成果中,往往出现“用未来的我军同现在的敌人作战”,或者“用今天的我军同未来的敌人交手”的误导。

  例如,对未来战争研究不够深入,特别是对作战地区、作战对象、作战样式的研究缺乏超前设想;作战设计创新点不多,战场态势比较简单,敌情设计不够全面;体现联合作战的特点不够充分,缺乏使用传感器、卫星监控、战场电视等信息化的方法手段。

  对未来战争设计层次不高、内容不全、技术含量较少,会使训练与未来战争之间存在一定差距。改变这种局面,理论研究必须追踪当今的热点与前沿,应该学会运用“综合调研”法进行各种武器毁伤试验,结合实兵合练,检验各级指挥员的指挥控制能力、人与武器的结合能力、部队的战斗意志、测算各级攻防战斗力系数和作战效费比等。在摸准敌情、搞透我情、弄清战场环境的基础上,科学预测未来战场和创新战法,在战争设计上下真功苦功和细功,用明天的战争“牵引”今天的训练,用今天的训练“设计”明天的战争。一句话,就是按明天的打仗方式练今天的兵,按照今天的练兵方式打明天的仗。

  此外,有什么样的武器打什么样的仗,我们还要加强对武器装备的设计,搞清技术对战术的影响;要加强对体制编制的设计,使体制编制达到人和武器装备的最佳结合,从而发挥人和武器装备的最大效能。要充分发挥战争设计对训练的牵引作用,围绕提高作战能力设计训练内容、安排训练课目、研究训练方法、做好训练保障,努力缩短战场与训练场的距离。

  (作者张东晓 单位:解放军边防学院)

【编辑:高辰】

>军事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