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游客泰山摔骨折 战士-26℃抬担架下7千多级冰封盘道

2016年11月17日 09:29 来源:中国青年报 参与互动 

  “叮铃铃铃……”在海拔1545米的泰山之巅,游客们经常能听到阵阵短促的警铃声。不出1分钟,一队穿着黄色战斗服的小伙子就带着救援装备冲向陡峭的盘道。

  他们是山东省公安消防总队泰安支队泰山中队的战士,负责泰山岱顶及南天门景区的防火灭火和抢险救援任务。无论黎明还是深夜,只要警铃响起,他们就会像急行军一样奔赴救援现场。

  2010年6月30日,这支华东地区驻勤海拔最高的消防中队被国务院、中央军委授予“泰山卫士”荣誉称号。组建20年来,泰山中队共帮助1036名游客脱险,从死亡线上救回167条生命,被群众誉为泰山平安“守护神”。

  防火灭火,实现“有警不成灾”

  中国人喜欢用“重于泰山”来形容一件事的重要程度或作用、价值极大,那么泰山消防责任安全有多重?一句话:不能烧、烧不得、烧不起。

  “泰山是世界自然、文化、地质三重遗产,是中华民族重要的精神家园和旅游胜地,一旦失火,后果不堪设想。”泰安市公安消防支队政委张翠花说。

  今年30岁的中队长曹明战告诉记者,泰山中队承担着18万亩山林、26处古建筑群、58座寺庙、2200多处碑碣石、1.8万株名木古树的防火灭火任务。从1996年建队起,这支中队就确立了“防火重于泰山”的指导思想。

  在泰山中队服役10年,曹明战对一切可能引发火灾的东西都保持高度警惕,每次看到游客抽烟,他都会上前制止。在日常出警和执勤之外,他和指导员李令政每天带领队员巡查岱顶的11家重点单位和40多家“天街”商铺。

  古色古香的庙宇、大殿是巡查的重点。因为火灾是古建筑的天敌,易燃的砖木结构、星火不断的香炉、拥挤的人群给消防安全带来极大的压力。

  “每家单位都有消防水池,大小100~300立方米不等。”曹明战介绍说,万一有火情,18名中队官兵要第一时间用水枪连接消防水池灭火,消防水池的位置、各家消防器材的情况战士们“早就摸得门儿清”。

  但对于“重于泰山”的消防安全任务来说,这些显然还不够。泰山中队组建了“消防巡查服务队”,每天巡查岱顶,定期举行消防演练,进行消防培训。如今,泰山上下已经组织成立了11支义务消防队,碧霞祠的道长也能拿起水枪,把防火知识讲得头头是道。

  受地势所限,泰山中队是全国唯一一支没有消防车的消防队,防火灭火只能徒步前进,抢险救援必须手抬肩扛。尽管如此,泰山中队的消防能力和消防水平却是有口皆碑。

  “山林灭火第一要注意风向,站在上风口灭火,防止风向突变伤到自己。”在泰山中队服役7年的老兵武艳君说。

  “上山灭火要走山脊,能观察到火势、风势,千万不要走洼坑,可能有阴燃,还有二氧化碳沉积,容易窒息。”曹明战补充道。这些都是几代中队官兵积累传承的灭火经验。

  在和火魔的对峙中,泰山中队队员素来表现出勇敢和坚韧的特质。2015年3月,西邻泰山的麦黄山发生大规模山林火灾,中队作为突击队率先加入灭火战斗。其间,风向几次突变,漫天的火星像萤火虫一样灌进战士的脖子和裤腿。

  就像一场残酷的拉锯战,战士们反复和大火争夺阵地,经过36个小时奋战,终于把火势控制在了隔离带内,泰山景区安然无恙。

  凭借过硬的消防能力,20年间,泰山中队保持着次次灭火救援完胜而归的纪录,泰山消防安全实现了“有警不成灾”。

  盘道救援,甘作十八盘两侧的扶手

  驻守在旅游胜地东岳之巅,泰山中队的一项重要任务就是对意外遇险游客实施救援。“一年出100次警,有60次是盘道救援。”曹明战说。

  泰山的登山盘道天下闻名,从山脚到山顶7000余级台阶,中间还要经过最险要的泰山十八盘。游客在登山途中遇到危险,全靠泰山中队的救援。

  今年1月23日7时22分,战士们正准备吃早饭,急促的警铃声突然响起,一名游客在泰山十八盘对松山附近摔伤,急需救助。

  曹明战回忆,接警前几天一场寒潮来袭,泰山覆盖着厚厚一层雪。战士们穿上救援服,鞋上缠着防滑链,紧急向对松山方向驰援。

  8时20分,中队战士到达现场,发现一名中年男性游客摔在地上,腰部和胯部骨折。包扎处理后,战士们用担架抬着伤者向山下走去。零下26摄氏度的低温里,索道停运、环山路不通,要想救人,他们必须从7000多级冰封的盘道上一步步走下山去。

  不管是抢险救援还是防火灭火,都需要良好的体能素质。曹明战告诉记者,泰山中队的战士们平时就在盘道、盘山路上锻炼,“支队每年都组织登山比赛,我们一直是前三名,从山脚下的红门到南天门最快60分钟”。而一名普通游客走同样的路线,需要4个小时。

  那一次,他们走了3个多小时才把伤者送到山下等候的救护车上。一路手抬肩扛耗尽了战士们的体力,“衣服从里湿到外,穿着冷,脱了更冷。”但曹明战记得,救援结束上山途中,大家有说有笑,“有种说不出的满足。”

  “泰山中队就像十八盘两侧的扶手,让游客险时有抓手,累了有依靠。”这是游客对泰山中队的评价。

  盘道救援中,战士们需要频繁抬送伤员下山,这对他们的腹部和手臂力量提出了很高的要求。为了救援工作,小伙子们拉单杠、撑双杠、举着轮胎折返跑,努力锻炼臂力。

  同样需要好体力的还有另外一项重要工作——执勤。特别是在“五一”“十一”假期,来泰山的游客每天达到六七万人,用曹明战的话说,“拍张自拍照画面里全是人”。

  中队的住处在南天门附近的一处平台下,每天5时多,看日出的游客拄着登山杖从平台上涌过,凌乱的脚步声、登山杖有节奏的敲击声就是叫醒战士们的“闹钟”。直到暮色四合、游人散尽,执勤官兵才能回中队吃一口晚饭。

  “问路的、丢钱包的、找厕所的……我们的嘴皮子一天都不会闲着。”泰山中队指导员李令政笑着说。

  但中队官兵有时也会遇到麻烦。李令政说,旺季时游客要排3个小时的队才能坐缆车下山,一些排得不耐烦的游客往往把火发到执勤战士的头上,甚至出言不逊。

  泰山中队的战士大多是90后,是家里的独生子,曹明战告诉记者,去年“十一”执完勤,一名90后小战士躲在角落里委屈地哭了。

  “咱们是泰山卫士,总不能脱了军装,把那个刺儿头打一顿吧?”曹明战过去安慰,一句玩笑话说得小战士破涕为笑。

  李令政告诉记者,战士们都是抱着“真正做好事”的心态在执勤,传递的是一种正能量。“其实,大家心里都知道‘泰山卫士’4个字的分量。”他说。

  山岳救助,从粗糙走向专业

  在泰山中队,几乎每一名战士都记得自己第一次出警的经历。

  曹明战第一次出警是在2005年,一名19岁的女孩儿不慎跌入40多米深的悬崖,他和战友们带着器材实施山岳救助。“那时没有那么多操法和器材。”他回忆说,“我们用普通大绳,拴简单吊带,纯靠体力把伤员拉上了悬崖。”

  那时,曹明战是刚入伍的新兵,山岳救助正处于发展的起点。一转眼,11年过去了,新兵成长为中队长,山岳救助也比以前“有了质的变化”。

  从2006年起,泰山景区消防大队成立山岳救助队,通过国际户外救援专家授课、国内同行交流,这群年轻人逐渐系统掌握了山岳救助方法,近年还创新了利用灌木丛做分散固定点的“章鱼”操法。

  10年里,救助器材也发生了显著变化。“排形缓降器、手持上升器、全身安全吊带、船式担架……”数起中队配备的新装备,曹明战的10个手指已经用不过来了。

  但不管技术、器材怎么变,泰山卫士救援生命时的坚持,抢险时肩扛手提的互相支撑永远不会改变。曹明战说,正是这种守护,让泰山成为平安之山,保障了游客能专心欣赏泰山之美。

  今年9月3日深夜,两名大学生被困在刀刃峰下的一处悬崖。曹明战带领战士们熟练运用操法和装备,成功将遇险学生救出。经过10多年发展,他们的山岳救助水平正在变得更加专业。

  但对于一支授称的荣誉中队来说,只有水平专业是不够的,“还要有精神的传承”。

  泰山景区消防大队教导员孙洪友认为,驻守在海拔1545米的泰山之巅,特殊环境、特定岗位培养出的是一支重视荣誉、责任、团结的18人团队,让战士懂得了坚持与坚守。

  入伍9年的老兵孙明2011年从一个平原县的消防中队调入泰山中队。没有消防车、远离闹市、生活不便,冬季大雪封山,孤独寂寞,陌生而恶劣的环境让他一度很失落。

  直到第一次出警,他和战士们去十八盘救助一名60多岁的心脏病人。其间,病人老伴儿求助的眼神让他永远难忘:“充满了期望,让我觉得第一次这么被别人需要。”

  孙明说,这个任务就像“V”字形谷底的那一点,让他转变了对泰山中队的看法,开始重新审视荣誉、责任、坚持,从此在这里一干就是5年。

  泰山卫士的荣誉也在潜移默化地影响着年轻战士的成长。孙洪友告诉记者,中队指导员李令政、中队长曹明战都是在中队当新兵,历经战士考学、提干后又回到中队任职。本来有机会分到条件更好的部队,为什么还要回来?孙洪友认为,是两人在泰山中队锻造出的坚持与坚守又让他们回到这里。

  现在,“誓言如山、尽责至善”的泰山卫士精神正激励着整个泰安消防支队官兵前行,消防队伍中涌现出一批先进个人。“我把这种现象叫作‘山上山下一片红’。”泰安市公安消防支队政委张翠花说。

  不仅如此,泰山卫士精神还感染了许多被救助者。2006年,12岁的游客小伟登泰山时不慎跌落盘道,奄奄一息,经泰山中队及时救助才脱离危险。10年过去了,刚刚大学毕业的小伟在校期间连续3年献血累计1000毫升,被评为2015年度山东省无偿献血爱心大学生。

  “泰山中队为平安而生,就是平安使命的担当者。”孙洪友说。从战士到教导员,他已经在泰山坚守了十几年。如今,为了同一个平安使命,曹明战、李令政等新一批官兵也开始了坚守。

  孙洪友说,多年来,泰山卫士的荣誉一直鼓舞着他,让他不敢懈怠。这位从泰山中队走出的老兵始终记得授称报告会上的一句话:“坚持,一定要坚持下去!”(王达 郑燕峰)

【编辑:高辰】

>军事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